美上週領失業金人數跌至29萬 再創疫後新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1日訊】美國勞工部週四(10月21日)公布最新失業數據,上週新申請失業金人數進一步下降到19個月以來低點。

勞工部表示,截至10月16日,上週新申請國家失業金的人數下降了6,000人,跌至29萬人,勝預期的29.7萬人,創2020年3月中旬疫情爆發以來新低。這也是連續第二週申請人數保持在30萬以下,主要受惠於雇主在勞動力嚴重短缺的情況下留住工人。申請人數若介於25萬至30萬之間,反映勞動力市場為健康狀態。

2020年4月初,美國一週的失業申請人數曾一度達到614.9萬的紀錄。

報告顯示,截至10月9日,持續申請失業金的人數減少了12.2萬,下降到248.1萬,低於市場預期的254.8萬人。

截至10月2日,在所有州和聯邦計劃下領取失業福利的人數減少了36.9萬,至327.9萬人。一年前,這個數字為2,380萬人。

綜上所述,近期的失業數據表明,美國勞動力市場正在逐步接近疫情前的正常狀態,儘管仍有一段距離要跨越。與疫情前相比,工作的美國人仍少了500萬。申請失業金人數仍高於2020年3月14日的22.5萬人。

路透社報導說,疫情顛覆了美國勞動力市場動態,而工人短缺是經濟難以全面復甦的主要問題,由於聯邦慷慨的失業福利、大量民眾提前退休和變化職業、缺乏托兒服務,使該國在8月底出現1,040萬個職缺,9月有770萬人失業、非農就業人口僅增加了19.4萬。

花旗集團經濟學家維羅尼卡·克拉克(Veronica Clark)表示,儘管學校已重新開學,擴大的失業福利也在9月初結束,但「我們仍然懷疑失業救濟金結束後,(是否)能在短期內、迅速地讓大量的勞動力返回隊伍。」

美聯儲(Fed)在最新的國家經濟狀況調查中發現,就業增長「因工人供應不足而受到抑制」。該報告表示,勞動力正因為工人離開去做其它工作或退休,兒童托育和健康疑慮等因素,而受到壓抑,由於缺乏工人,零售業、酒店業和製造業公司將不得不削減工時或生產。為此,企業主正在提高工資、福利和獎金,以吸引留住工人。

CNBC指出,近期幾乎所有行業都出現了勞動力短缺,造成港口擁堵,損害了工廠的生產,使貨架空空如也,助長了通貨膨脹。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