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新表態:避免恆大「風險傳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1日訊】恆大出售資產告吹,再次引發市場擔憂。中共央行行長易綱最新表態稱,當局正在避免恆大風險傳染至其它房地產企業以及整個金融部門。

10月20日晚,深陷債務困境的中國恆大發布公告,宣布擬以200億港元出售恆大物業股份給合生創展的交易告吹。次日,中國恆大開盤大挫10%。

「我們對很多事情感到不安。」悉尼野村利率策略分析師Andrew Ticehurst對路透社表示,不安主要是中國經濟放緩以及恆大問題可能引發的衝擊。

中共央行微信公眾號20日發布央行行長易綱在G30國際銀行業研討會上的發言。他表示,恆大風險是個案風險,對金融行業的外溢性可控。

揹負3050億美元債務的恆大,已有多筆到期債務未能償還,恆大在建項目有800個,其中500多個停工,期房簽約購房者有120萬人,但預售房產按期交付存在不確定性。

易綱表示,當局應對恆大危機,一是要避免恆大的風險傳染至其他房地產企業,二是要避免風險傳導至金融部門,「避免發生系統性風險」。

易綱還稱,央行會嚴格按照法律、堅持法治化的原則應對恆大事件。對此,中央社的報導分析,易綱的言外之意是,官方不會對恆大特殊對待。

此前,《華爾街日報》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北京已下令地方政府為恆大倒閉可能引發的風暴做準備。地方政府的首要任務是防止恆大引發社會動盪。

路透社也援引消息人士指出,中共官方正安排國企收購恆大資產,希望恆大一旦出現無序倒閉的情況,避免或至少緩解可能引發的社會動盪。

目前,恆大正試圖以出售資產、加快房產銷售,來緩解流動性壓力,但進展均不樂觀。近日,恆大只有盛京銀行股份被官方接盤,出售恆大香港總部和恆大物業股份的計劃均泡湯。

恆大樓盤銷售額則從7月開始掉頭向下,6月至8月,銷售額分別是716.3億元、427.8億元、380.8億元,顯示市場對恆大危機的擔憂。

然而,在恆大四處籌措資金之際,香港財匯局10月15日表示,在中國恆大2020年年度帳目、2021年中期帳目及羅兵咸永道2020年年度審計的核數師報告中,發現恆大在有關持續經營匯報的充分性方面存在問題。

此外,香港財匯局已接獲一宗與恆大相關事項的公眾投訴。

瀕臨倒閉的恆大對中國地產業及金融系統的衝擊,不僅令中共當局也令國際社會擔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0月6日曾公開要求北京當局負責任地處理恆大問題,凸顯恆大危機對美國金融業也產生影響。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