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中共新聞稿源白名單出爐 財新網被出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1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10月20日(星期三),亞洲時間是10月21日(星期四)。

今天焦點:新聞稿源白名單出爐,財新網不符合條件?胡舒立常到習家吃飯,曾為習王反腐開路;連發微博暗諷,胡舒立不妙?江曾至今沒打掉,王岐山為習擔憂;一對夫婦傳10省市,中國有多個感染源。

世界貿易組織20日舉行第八次對華貿易政策審議會議。美國駐世貿組織臨時代辦比斯比說,中共的產業政策「扭曲競爭環境」,還有許多「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不能忽視關於中共在幾個行業使用強迫勞動的報導。

美國駐華大使提名人伯恩斯20日出席參院人事聽證會,表達了對台灣的關切。伯恩斯認為美國行政部門、國會都應該協助台灣進行自我防衛。

英國最新研究指出,目前英國有6%的印度變種病毒,又變種成名為「AY.4.2」的子系毒株。專家推測,這種最新變種的病毒毒株傳染力,比印度變種病毒又高出10%。7月份,專家首次發現並證實「AY.4.2」子系毒株的存在。

敘利亞當地時間20日早上,首都大馬士革一輛軍用巴士遭到炸彈襲擊,共造成14人死亡,3人受傷。官方認為這是一起「恐怖攻擊」爆炸案,目前還沒有人表示對這起案件負責。

企查查網站20日消息稱,小米信用管理有限公司發生工商變更,雷軍退出董事長職務,法定代表人由洪鋒變更為林世偉。天眼查15日顯示,上海小米金融信息服務有限公司發生工商變更,雷軍、洪鋒、林斌退出公司董事。林世偉任執行董事、總經理,法定代表人由洪鋒變更為林世偉。

截止到美東時間10月20日下午2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人數44萬5,260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2億4,230萬7,333人;單日死亡8,080人,累積死亡總數是492萬8,253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

中共網信辦公布了新版新聞信息源白名單,其中財新網等被踢出局。這個敏感動作背後,意味著曾與習近平、王岐山關係都不錯的胡舒立可能遇到了麻煩。

黨規定信息源 超越轉載將遭罰

中共網信辦今天(20日)公布了最新版「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作廢了2016版的名單。網信辦要求,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轉載新聞信息時,必須依照最新名單執行,超越這個範圍,將遭到當局的處罰。

這份最新名單中,涵蓋了中共國家級79家網站和38家新聞單位,此外行業媒體有89家,地方新聞網站和地方新聞單位1,072家,政務發布平台80家。此外,這份新名單還第一次將公眾帳號和應用程序納入其中,包括官方微博、公眾號和應用程序等等。

但從數量上來看,新版名單的數量有了大幅增加,總量是2016版的近4倍。但是這些新名單的「新聞單位」都有一個共同特點,都是「官」字號。

實際上這些「新聞稿源單位」都是中共的宣傳機構,並不是客觀公正、報導事實真相的「新聞單位」。網信辦在網站表示,這些單位都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輿論導向和價值取向」的。這正是習近平2016年提出的要求,「媒體姓黨」。

也就是說,這些單位報出的消息都是宣傳黨的「政治方向」,為黨的需要而引導輿論方向和人們的價值取向。無論是什麼,都以黨的需要、黨的利益為第一。

財新網被出局

網信辦還表示,從2016版的稿源單位中,刪除了一批「不再符合條件、日常表現不佳、缺乏影響力」的單位。

這句話透露出一個訊息,就是被刪除的那些單位,實際上也是黨的宣傳機構。只不過這些單位要麼「缺乏影響力」,要麼「日常表現不佳」,要麼「不再符合條件」。這是網信辦給出的原因。

網信辦沒有說明刪除的是哪些單位,但有網友發現,財新網已經不在新名單了。我對比了新舊兩個版本,發現的確是這樣。

在2016版北京「省級新聞單位」網絡一欄,財新網列在第二位。也就是說,財新網是省級新聞單位。但是現在被踢出了新版「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

被踢出最新版「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意味著財新網不會再發什麼獨家消息或者中共內幕爆料了。也就是說,財新網不會有什麼真正的「新聞」、「內幕」了,只能等著吃別人嚼爛的饃。這樣的狀況,對新聞媒體來說,已經失去了相當大的生命力。

這是一個比較敏感的事情。因為財新網的背後,是被大陸媒體稱為「最危險的女人」胡舒立。早在2009年,從《財經》出走的胡舒立創辦了財新傳媒,也就是財新網。

而胡舒立的背後,外界公認是王岐山在做靠山。甚至有消息透露,同屬於紅二代的胡舒立與習近平早前也有很好的關係。但是現在的情況,透露著什麼訊息呢?

曾為習反腐開路 傳胡舒立常到習家吃飯

大紀元聯繫到一位中共官媒記者,這位記者匿名指出,胡舒立早前在《工人日報》廈門分社工作。同一時期,習近平在廈門任市委常委、副市長,「幾乎每個週末,胡舒立都去習近平家吃飯。」

我無法查證這個消息是否屬實。如果確有其事,那證明胡舒立曾與習近平有著很融洽的關係。因為每個週末都去家裡吃飯的人,除了親人之外,一定是知己或莫逆。

公開資料顯示,祖籍浙江上虞縣的胡舒立出生在北京。中共篡政後,他的祖父曹傑曾任司法部司長、國務院參事。她的父親曹奇峰、母親胡令升在中共篡政前,曾在上海從事中共「地下工作」。

那位記者表示,這些人本身都是紅二代,他們其實關係都挺好的,都是高層有一些關係背景才能夠做得這麼穩。「至於王岐山與胡舒立的關係很好,這也是一個半公開的祕密。」

這位記者說有高層背景「才能夠做得這麼穩」,可能指早前的一件事。2007年年初,胡舒立創立的《財經》以不點名的方式,披露了一樁驚天收購黑幕。曾慶紅之子曾偉以37.3億元的價格,撬動了實際價值一千一百多億的山東魯能,收購了91.6%的股權。

當時曾慶紅還是中共常委、中國國家副主席,權力相當大。如果換作普通人,在太歲頭上動土,不死也得脫層皮。

但胡舒立並沒有被報復得這麼嚴重,只是2年後,在江派中共常委李長春和中宣部長劉雲山的施壓下,胡舒立率隊集體辭職了。

但是就在辭職的當年,胡舒立創立了財新傳媒,並擔任總編輯。而據說財新傳媒是得到了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的支持,由《浙江日報》投資。

中共十八大後,財新傳媒幾乎成了習近平、王岐山反腐打虎的開路先鋒。習王打虎每到關鍵時刻,就跳過江派常委劉雲山主管的媒體,在財新網或者《財經》雜誌上發聲。

那個階段,財新的新聞幾乎成了中紀委反腐目標的風向標。比如財新傳媒披露的周永康把持的中石油窩案、江綿恆把持的中移動窩案、周永康紅與黑、谷俊山、安邦集團CEO吳小暉等等。

這些消息披露不久,這些人和相關領域就會被習王的打虎棍打中。也正是由於經常有配合放風的獨家消息,所以財新傳媒儘管不是國家級媒體單位,但它的影響力卻非常大。

連發微博嘲諷北京?胡舒立麻煩纏身?

從上面這些消息綜合判斷,網信辦給出的三個原因「不再符合條件、日常表現不佳、缺乏影響力」,後兩個都與財新網無關。也就是說,只有第一個「不再符合條件」,或許這一點與財新網有關。

「不再符合條件」,不符合什麼條件呢?或者說不符合誰的條件呢?這應該是不言自明了。但外界不清楚,具體是什麼時候、什麼原因,使習近平和胡舒立之間的關係逐漸疏遠。

《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先生表示,以前財新網發表的文章,基本上是符合習近平的需要的。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在現在的政治環境下,會不會和北京當局之間出現分歧呢?這是一個值得考慮的方向。

大家是否還記得,10月2日,中共司法部長、前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落馬了。就在當天,財新網突然發文,「豬頭如果做得好,還是相當可吃的。」

文中說,「豬頭不受待見,與人們的觀念很有關係。背負著這等惡名,一般人誰還願意在餐桌上與其建立戰略夥伴關係。」隨後胡舒立轉發了這篇文章,並且配發了一幅豬頭圖。

說豬頭好吃,還跟「戰略夥伴關係」聯繫上了。大家都知道,因為北京領導人一路左轉的政策,國際國內搞砸了很多事情,所以很多人經常使用「豬頭」進行嘲諷。咱們別把話說破了,但是都知道在嘲諷誰。

那麼財新網突然發出這樣的文章,胡舒立還進行了轉發,有沒有嘲諷的意思呢?我注意到很多人都注意到了財新網、胡舒立的動作,都在紛紛解讀背後的意思,但胡舒立不久刪除了這個帖子。

可是第二天(3日),胡舒立又轉發了財新網的一篇文章,「憎恨出美食:吃掉螃蟹,才能保住莊稼」。文中表示,「螃蟹好吃,是吃過之後的結論,而非未吃之前的動機。中國人最初吃螃蟹,應該出自於憎恨。」

胡舒立有著幾十年的媒體經歷,玩了一生的文字,她比我們更清楚文字背後的力量。這些前後情況聯繫起來,顯然當局把財新網踢出最新版「互聯網新聞信息稿源單位名單」,背後因素並不單純。

我看到有網友在傳一個消息,說因為那個「豬頭」微博,當局已經把胡舒立抓了。這種消息沒辦法證實,只能等官方通告。但是以目前中共政治生態來看,胡舒立即使現在沒有被抓,可能也有了麻煩。而這可能也折射著習近平與王岐山的關係。

虎王至今沒拿下 王岐山為習擔憂

我們前面已經提到了,胡舒立的背後是王岐山。早在王岐山任中國農業信託投資公司總經理的時候,胡舒立就與王岐山有往來。胡舒立出走《財經》,創立財新傳媒,也是得到了王岐山的幫助,把海南的《中國改革》雜誌給吸納其中。

胡舒立早前分別與習近平和王岐山都有關係,所以十八大後,習王反腐打虎頻頻借用財新網提前放風。換句話說,財新網在那個階段,幾乎成了習王反腐的官方發聲渠道。

但是在十九大後,習近平將王岐山安排在了「閒職」,隨後反腐打虎的勢頭明顯弱了下來。別說副國級以上的中共官員,就連正部級落馬的官員都屈指可數。

坊間有傳聞,在中共十九大之前,習近平與江派達成了妥協。江曾不再給習近平製造麻煩,並對他表示支持;交換條件是習近平的打虎行動慢慢煞車,更不能針對江曾本人。

這種妥協,使江曾這兩個賊頭、虎王有了喘息之功,也使習王的5年打虎行動虎頭蛇尾,甚至是功虧一簣。而在5年的打虎行動中,王岐山是功不可沒的,外界甚至認為老王居功至偉。

也正因如此,江曾派系把王岐山恨得牙根癢癢。沒有斬草除根,沒有徹底拔掉病灶,沒有真正打掉江澤民和曾慶紅這兩個虎王,王岐山就存在著一定的危險。其實包括習近平本人,也存在著危險。

我們看到的情況,習近平的打虎行動在十九大後似乎是風頭已過。只是偶爾為了製造寒蟬效應,打掉一些小老虎,更多的是在拍蒼蠅。

但江曾派系對習近平的搗亂,實際並沒有停止,各種暗坑陷阱不斷出現,經常有人下絆子。而習近平當局打掉虎王的意向並不明顯,這自然會讓老王心中不安。既是為自己擔憂,也是為習近平著急。

再到後來,習近平當局整肅海航集團,將中紀委巡視組組長董宏拿下,都與王岐山有著聯繫。據傳聞,海航集團與王岐山家族有聯繫。而董宏曾經是王岐山的「大管家」。這兩件事發生,更加深了外界的看法,曾經的「習王鐵磁」已經不再了?

前不久,被看作是中共白手套的沈棟在新書《紅色輪盤》中也說到了習近平與王岐山,指出他們兩人對經濟定位是不同的。

書中表示,王岐山認為,「中國的經濟未來一定是私有化的」,「中國所有的企業,大部分企業都會私有化」。但是習近平不這麼認為,「習近平對於整個中國經濟的那個做法,就是左轉,黨管經濟」。

如今財新網被踢出局,在反映著胡舒立情況不妙之外,也可以看作是習王之間的裂痕有了加深的表現。

一對夫婦傳10省市 中國疫情隱動

接下來關注一下中國大陸的疫情情況。一直強調「零容忍」防疫政策的中國大陸,最近疫情又有抬頭。這次的涉及範圍相當廣泛,有10個省市。

今天(20日)中共國家衛健委通報稱,新增確診病例30例,其中17例是本土感染病例,分布在上海、廣東、福建、河南和陝西等地。

昨天(19日),北京市豐台區一所學校停課了,時間暫定一週,原因是學校有一名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官方沒有通報學校的名稱,只表示已經排查了7名教師和92名學生,其他師生全員進行核酸檢測。

北京正在全力準備冬奧會的相關工作,這例患者的出現,會給北京帶來一些新的壓力。為此北京市要求8個行政區,立即接種第3劑疫苗。

這次的疫情,最早發現的時間是17日。陝西西安通報稱,從上海出發的一對老年遊客夫婦核酸檢測為陽性,已經確診感染了中共病毒。隨即,這對夫婦所在的7人旅遊團全都確診了。當天,寧夏銀川報告,曾經與這個團一起出遊的遊客也確診感染了病毒。

短短4天,這個旅行團傳播的病例已經增加到了42人。這些人分布在10個省市,其中包括上海、福建、陝西、河南、北京、內蒙、湖南、貴州、甘肅和寧夏。

官方沒有說明這對遊客夫婦是在哪裡感染了病毒,也不清楚這對夫婦是否就是這次疫情的源頭。在他們的旅行路線公布後,中國很多地方都在對可能的接觸者進行排查。

其中甘肅嘉峪關市,在第一輪全員核檢中並沒有發現病例,但仍然要進行第二輪篩檢。

不過路透社表示,初步跡象顯示,中國各地可能存在著多個感染源。比如內蒙二連浩特發現的3個病例,都跟那對遊客夫婦沒有什麼關係,而是與10月13日發現的一個在某個物流中心工作的人有聯繫。但物流中心的這個人是怎麼感染的,當局也沒有說清楚。

就在今天中午,一位湖南長沙市長沙縣的網友爆料,他所在的學校附近突然出現了疫情。目前學校已經停課,全員接受核酸檢測,不知道這種情況會持續多久。

網友在郵件中表示,他所在的學校附近有一所高職院校,今天突然爆出一例病毒患者,還有多個次密接觸者。但是在此之前,網上沒有任何消息。

網友分析認為,「可能已經在暗中傳播多日,被發現之後,知道壓不住了,才不得不報出來。」

我在此前多次節目中提醒過大家,中共從來不會把真相告訴民眾。它說的話都是真假結合,混淆視聽。所以大家要小心謹慎,不要誤聽誤信中共而著了道。

新聞看點四周年 邀您分享快樂

還有5天,大家可以參與的兩個互動活動就到截止日了,再次提醒大家,需要抓緊時間了。

第一個互動是希望大家給我們寫信,說說您對沐陽或者對《新聞看點》想說的話。無論是祝福、鼓勵還是批評、建議,我們都歡迎,字數要求在150字以內。

您在發送郵件的時候,記得在標題欄寫清楚是「觀眾來信投稿」,同時加上您的暱稱。然後我們會進行整理,放在「沐光四周年感恩祭」特別節目中,跟大家一起分享。

另一個互動是我跟一位觀眾通電話。我們將選出一位觀眾跟我通電話,通話時間初定在10月30日。希望跟沐陽真實對話的朋友,在郵件中要附上您的電話號碼和暱稱,還有您想對沐陽說的話。郵件標題也請註明「沐陽致電投稿」和您的暱稱。

這兩個活動的截止時間都是10月25日,請大家不要錯過時間。郵件請寄送到[email protected]。前面是新聞看點的英文名newsinsight,後面是兩個「0」,然後是@gmail.com。

《新聞看點》將在11月9日迎來四周歲生日,除了上面提到的兩個互動活動之外,我們還安排了其它的活動。將在11月3日到11日這段期間陸續呈現,請大家在收看完當天正常節目內容外,不要忘記還有特別節目。

《新聞看點》的成長有您的堅守陪伴,幸福的時刻當然需要您一起分享,我們期待著您的參與。

******************
法國國防部的權威報告「中國(中共)影響力行動」把中共在全球範圍內實施影響、滲透和控制世界的方式方法都給揭出來了。

在今天的紅朝看點,我們接著來說說報告中披露的中共與華為相勾結,在全球收集大量數據的內容。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的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並且在視頻下方與我們分享您的觀點,同時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讓更多有緣人看到我們,聽到我們的聲音。

感謝您的幫助與收看,再會。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