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瞞日報》停運 中共打壓媒體延伸澳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1日訊】以「諷刺時弊」為主的澳門獨立媒體《愛瞞日報》,日前突然宣布停運其社交平台。有資深媒體人對外媒表示,最近一年,澳門媒體言論空間不斷被縮限,澳門的媒體多元化正在被中共的一言堂取代。

週二(10月19日),澳門《愛瞞日報》對外宣布,由於「前所未有的環境變遷」及資源稀缺,該媒體的社交平台將從本月20日起停止運營。

當天晚間,《愛瞞日報》的官方臉書專頁上發文稱,「長久以來,《愛瞞》克盡己職,堅守新聞自由價值,呈現澳門的多元面貌。承蒙讀者錯愛,有幸運作至今。在此,再次感謝大家歷來的支持和指正,再會」。目前,該專頁已經關閉。

《愛瞞日報》的前副社長及澳門媒體人都表示,該媒體的停運與民主派「新澳門學社」的立法會議員被中共當局撤銷參選資格有關,因該媒體主要運作的開支與「新澳門學社」共享。

今年9月,澳門立法會選舉前夕,選管會取消了「新澳門學社」議員參選資格,理由是其議員不擁護《基本法》與特區政府,

資料顯示,《愛瞞日報》是「新澳門學社」成員2005年發起出版的刊物,其版面仿照親中共的報紙《澳門日報》,為了諷刺這份親共媒體常常隱瞞事實真相,特意用其諧音取名為《愛瞞日報》,其主要內容就是針砭時弊。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東亞辦事處執行長艾瑋昂(Cedric Alviani)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表示,《愛瞞日報》的關閉,對於澳門的媒體多元化而言是一個「巨大的損失」。

《澳門平台》中葡週報的負責人陳嘉俊則對德國之聲表示,在當前的政治氣氛下,不少媒體都會進行自我審查,敢言的媒體就變得比較珍貴罕有,《愛瞞日報》停運也在意料之中。

陳嘉俊表示,《愛瞞日報》代表了某一階層的澳門人的聲音,亦提供了一個平台,讓匿名撰稿人發表一些能夠展開較深度討論的文章和不同立場的分析見解。如今這份報紙停刊,確實讓人感到婉惜。

「今年政治氣氛特別緊張」,陳嘉俊說, 「在短短的一年內,澳門的言論生存空間越來越窄,若連較為敢言的獨立媒體也從小城消失,那麽社會在各種多元聲音被撲滅下,恐怕慢慢只能成為『一言堂』了。」

(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