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人事將激烈變動?中共六中全會延期到11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1日訊】近日,中共決定將十九屆六中全會,延期至11月召開。近20年來,中共只有兩次將全國黨代表大會推遲到11月。這次的延期是因為什麼原因呢?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10月18日,中共政治局會議決定,將十九屆六中全會延期至11月8日至11日。

中共自1978年實行改革開放以來,已經召開8次六中全會,時間通常在9、10月。為什麼此次六中全會會延遲到11月呢?大紀元時報評論員王友群做了分析。

首先看到,此次十九屆六中全會將審議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這是什麼意思呢?

回顧往年,1945年,中共六屆七中全會,對毛澤東之前的一些中共領導人的問題進行了清算,確立了毛在中共歷史上的領導地位。1981年,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則是對毛澤東當政時的問題進行了清算,確立了鄧小平在中共黨內的領導地位。

因此,即將召開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的第三份歷史決議,是要確立習近平在中共歷史上的領導地位,無疑對習近平很重要。

王友群認為,六中全會的延遲涉及中共高層權鬥。

近20年來,中共有兩次將全國黨代表大會推遲到11月。一次是2002年的中共十六大;一次是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兩次都涉及重大人事變動。

現在,習近平正在謀求在明年二十大「三連任」,而他面臨的阻力來自他最大的政敵——江澤民、曾慶紅,也就是「江、曾派系」。而即將召開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將成為這場搏鬥的重要節點。

16日,公安部長趙克志在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上,連續7次點名「孫力軍政治團伙」,聲稱「要始終把肅清孫力軍政治團伙流毒影響,作為重中之重」。外界認為,「孫力軍政治團伙」,其實也就是江、曾派系。

王友群認為,習近平一路整肅過來,都是在清理江、曾派系的人馬,而11月召開的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至關重要,會前「孫力軍團伙」的上層和中下層可能都有人落馬。他預測,原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可能是下一個,而原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可能是後備人選。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宇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