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孫力軍案性質已變?中共深挖政治團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0日訊】半個多月前,原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被中共「雙開」(開除黨籍、公職)。如今中共再把他扣上「政治團伙」的新帽子拋出來,要求「深挖徹查」。分析認為,孫案性質已變,並且有擴大化的趨勢。

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10月17號在全國政法隊伍專題會議上強調,要「深挖徹查」孫力軍等人嚴重違紀違法的重點領域,確保「見人、見事、見案、見結果」。

前一天,公安部長趙克志在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中,連續7次點名,強調要「深挖徹查參與孫力軍政治團夥線索」,並要求領導班子帶頭抓住最後時間,主動說清問題。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這個話說的很重,等於是說你只要和孫力軍有那麼一點交集,有那麼一點糾葛,你就必須要把事情全部都說清楚。你從他的這個話中可以看到,這件事情已經是波及得非常的厲害了。」

孫力軍政治團夥」這一說法,是中共官方第一次公開使用。

在對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中共也不過是使用「拉幫結派」、「山頭主義」等詞。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認為,這說明孫案性質發生了變化,波及範圍正在擴大。

大陸獨立政治學者陳道銀對媒體表示,孫案不再是「人民內部矛盾」,而是上升到了「敵我矛盾」。中共二十大前,公安系統將面臨一場更大的內部整風。

孫力軍去年4月被查,今年9月30號被「雙開」。官方700餘字的通報中就羅列了40多條罪名,措辭驚人。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表示,從落馬到「雙開」,孫案所花時間居然比周永康還長,說明他各方面的關係、滲透的力度,比周永康更大。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孫力軍他幾個位置是比較敏感的,一個是公安部一局,政保局,這個系統針插不進,水潑不入,基本上跟別的系統是獨立的。習近平每次要做外訪,外面的安保都是當地的政保來做的。然後整個公安部在香港一些部署動作,孫力軍也是個頭。孫力軍還是公安部的610辦公室的頭。像這些都是非常敏感的位置,而且都幹了很多的髒活。」

10月2號,前中共公安部副部長傅政華也被調查。

外界猜測,傅案和孫案是否有關聯,因二人曾在中央「610」有過工作交集。兩人是否會共謀犯案?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又是否會成為高危者,都是觀察熱點。

李林一:「(孫力軍)他和孟建柱那些人肯定是對習近平是幹了些什麼。你不好說他具體是幹了什麼,但是很明顯,這次習近平是不願意放過他。他動孫立軍,有很大可能他會動到孟建柱。但是再往上動,至少在二十大前他不會動。以後會不會動,以後可能。我現在是沒有看到他有要動江(澤民)、曾(慶紅)的跡象。」

孫力軍被雙開後,趙克志和郭聲琨多次表態,說要擁護中央決定,肅清孫力軍流毒影響等。

王赫指出,1969年出生的孫力軍,能做到公安部副部長這麼實權的高位,非常罕見,影響力遠超傅政華。也可以看出,當初習近平很可能把他作為未來的接班人培養。

王赫:「所以他的落馬對各方面震動很大。作為他的直接上司,像公安部長,政法委書記,如果要嚴格追究起來,他們是有一定的責任的。所以他們在孫力軍落馬這個問題上,他們表態跟中央保持一致,這既是應景之作,也是必須的一步。」

李林一認為,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之前,有借孫案立威之意。

但具體什麼時間會拋出孫案背後的大人物,各派政治勢力又會如何簽定政治協議,王赫說,這些問題都非常複雜。

王赫:「這馬上就牽扯到習近平的三連任,和二十大上的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的各派勢力之間的分布。所以這個事情是動一發而牽全局的事情。」

王赫認為,為了確保在二十大上的連任不出問題,目前習近平不想引起眾怒,也不想讓自己過於孤立。他的策略是對敵對勢力保持高壓,所以很多事情引而不發。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