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籲公布歐金中死亡細節 官員:這是國家機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0日訊】中共官方日前通報福建莆田殺人疑犯歐金中自殺身亡,引發輿論質疑,要求公布歐金中死亡細節。當地政府官員稱,歐金中案涉國家機密,一些資訊不會對外公開。

歐金中的死訊公布後,引發輿論廣泛質疑,民眾要求官方公布歐金中死亡細節,並要求徹查歐金中案。

據自由亞洲報導,涉案的莆田市秀嶼區紀委官員聲稱,歐金中案涉機密,他們不會對記者談及相關問題。

該官員說:「關於這種呢,這個也屬於我們案件祕密,你們也不能直接問我。比如說該向媒體公布的,我們也是通過紀委宣傳部來發布的。」

在被問及歐金中上訪5年,秀嶼區紀委不作為的問題時,該官員直接掛斷了電話。

秀嶼區政府官員則承認,歐金中案涉及國家機密,確實有一些資訊沒有公布。

這名政府官員說,「這有些資訊畢竟是機密,全部都公開的話,我相信還會產生其它的一些問題。我跟你講,我這邊了解到的資訊呀,可能也不會比你多。」

他還承認,對該案的資訊發布許可權,已不在區政府,而是在市委宣傳部。但莆田市委和市政府都沒有回應此事。

10月10日下午,莆田平海鎮上林村村民歐金中與鄰居發生衝突,他持刀砍死鄰居一家2人,砍傷3人後逃亡。

微博上曝光歐金中合法建房遭鄰居阻撓,持續5年上訪求助無果,一家人被迫住在簡易工棚裡。歐金中事件引發輿論一邊倒的同情,呼籲當局公正對待。

然而,當地政府發出的懸賞通告稱,發現歐金中蹤跡的獎勵人民幣2萬,發現他屍體的獎勵5萬。輿論批評當地政府這是想致歐金中於死地。

經過連日搜捕,福建莆田市秀嶼區公安分局10月18日傍晚發布通告,稱歐金中在一個山洞裡被發現,他拒捕後自殺,送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當地村民說,歐金中躲在一個山洞裡,挖地瓜充飢時被警方發現。

歐金中的死亡存在諸多疑點,資深傳媒人洪濤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到底怎麼自殺的?採用什麼手段自殺的?當時現場什麼情況?誰也不知道呀?」

上林村村民李先生對新唐人表示,「抓他的時候,人家都說是活的,村民說,不要把他打死,叫他那些話全部說完了,接受法律處罰。」

李先生說,歐金中被警方拉出來、運出來的路上,村民就是這樣說的。

歐金中的姐姐認為弟弟死的不明不白,「本來就活了出來,為什麼不到半個小時他就死了自殺了?為什麼他會自殺呢?他自己軟撇撇走路都走不動了,他怎麼會自殺呢?自己一點爬起來的力氣都沒有,怎麼會自殺呢?」

她表示,大弟死了,現在歐金中也死了,家中89歲的媽媽不知該怎麼辦?「媽媽現在在家又哭,天天哭,哭的飯也不知道吃,說話也不知道怎麼說話。」

一位資深的律師曾明確表示,歐金中無論受了多大的委屈,他的死已經無法避免。因為暴力反抗不公,一直是官方最為禁忌的。在一邊倒的輿論壓力下,所謂的自殺,可能是官方認為「最期盼」的結果。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