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莆田警方稱歐金中自殺 家屬有話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9日訊】備受輿論關注的福建莆田2死3傷殺人案,嫌犯歐金中已經身亡。10月18號,莆田警方通報,歐金中拒捕並畏罪自殺。但網友和家屬都提出很多質疑。

莆田警方發布通報稱:10月10號下午,莆田市秀嶼區平海鎮上林村發生一起故意殺人案。18號下午3點左右,犯罪嫌疑人歐金中被公安、武警圍捕,在一個山洞拒捕並畏罪自殺,經送醫院搶救無效死亡。

前湖南株洲警員蕭峰告訴新唐人,警方的說法自相矛盾。

前湖南株洲警員蕭峰:「他拒捕的話是為了要活下去,要生存下去。所以他拒捕,因為他知道被捕了,他肯定是死,他會給你頑抗到底這是拒捕。」

蕭峰說,拒捕人員如果對周邊的人沒有造成嚴重傷害和破壞,一般會採取對峙的方式抓捕他。

蕭峰:「他們在山洞裡找到他的話,那麼他不會對任何人,然後周邊的人造成傷害,那麼不存在開槍擊斃,所以他(警方)這個描述是有矛盾的,他連死都不怕,他如果自殺的話,他何必去拒捕,這個矛盾,非常矛盾啊。」

歐金中幾天前殺死砍傷鄰居家幾人後逃跑。但是他的悲慘遭遇引起民間一邊倒的同情。網友們紛紛質疑歐金中被自殺。歐金中的姐姐也認為,弟弟死的不明不白。

歐金中姐姐:「本來就活了出來,為什麼不到半個小時他就死了自殺了?為什麼他會自殺呢?他自己軟撇撇走路都走不動了,他怎麼會自殺呢?自己一點爬起來的力氣都沒有,怎麼會自殺呢?」

蕭峰指出,如果警方想要活著抓捕歐金中,他沒機會自殺。所以很多人懷疑歐金中事件,可能會牽出很多官員的不作為。之前警方發布懸賞公告已經暗示要對歐金中滅口。

歐金中案發當天,莆田市出動數百警力,在海陸空布下天羅地網,在方圓幾十公里內搜尋他。14號上午起,當地又出動多架直升機搜尋歐金中。有網民諷刺,歐金中求助5年見不到領導,現在領導派飛機來找他了。

上林村村民李先生告訴新唐人,警方把好幾個鎮也封鎖掉,挨家挨戶的搜查歐金中。

上林村村民李先生:「周圍全部都搜查,派公安,周邊的村也全部搜查,周邊村的幾個鄉鎮,平海鎮、東嶠鎮、埭頭鎮,這幾個鎮都封鎖了。」

當地村民說,歐金中躲在一個山洞裡,挖地瓜充飢被警方搜查到抓捕。

李先生:「抓他的時候,人家都說是活的,村民說,不要把他打死,叫他那些話全部說完了,接受法律處罰。村民就這麼說的,這個是拉出來、運出來的路上,人家是這樣的說的。」

李先生表示,村民背後討論,警方不可能讓他活,因為查下去會牽扯許多官員。

據報,歐金中生前想蓋房被鄰居欺壓、阻撓,和老母親在雨棚裡住了5年。案發前,因為刮颱風,他住的雨棚殘片吹到鄰居家,他去取時又遭對方辱罵,從而引發血案。

歐金中的姐姐說,弟弟殺人完全是因為受村官和村霸長期欺凌所致。弟弟出事後,她回家探望媽媽村官不讓進村。

歐金中姐姐:「鎮公安局也層層攔著不讓我們進去,一條路攔了好幾個道,不讓我們進來。我們回來看媽媽都不讓我們進來,媽媽現在在家又哭,天天哭,哭的飯也不知道吃,說話也不知道怎麼說話。」

歐金中的姐姐說,她大弟死了,現在歐金中也死了,家中89歲的媽媽不知該怎麼辦?

蕭峰:「歐金中這個事情不是一個偶然的現象。它其實也反映了一個社會問題,就是政府的管控逐漸的在失效了,民間的這種戾氣的累積已經到了一種臨界點了,所以往後的這種事情真的會越來越多。」

網友「蔡慎坤」發貼說,歐金中案讓我想起一句話:當窮人的燈都滅了,富人的黑夜也降臨了。中國社會日漸濃重的戾氣,開始瀰漫的殺氣,或許會讓每個人付出慘重代價。當許多人感到不公不義又陷入絕望時,鋌而走險很可能成常態,不要低估了抗爭的力量,給弱者留一條活路。

採訪/李珊珊、顧曉華編輯/李韻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