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江派被擺平?CNN:在華老外危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9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10月18日(星期一),亞洲時間是10月19日(星期二)。

今天焦點:六中會期敲定,江派被擺平?習超越毛鄧江胡?人民戰慄苟活;軍報喊「人民戰爭」,在華老外危險;37華生將被驅,中共甩鍋學生;47歌手作品下架,蔡依林被封?孩子犯罪家長要擔責?

美國前國務卿和最高軍事官員科林‧鮑威爾18日因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引發併發症去世,終年84歲。家人在臉書上發聲明中說,他已完全接種疫苗。鮑威爾是美國首位非裔國務卿,曾橫跨軍政兩屆。

在白羅斯當局要求下,法國駐白俄羅斯大使拉柯斯特17日離開了白俄羅斯,法國大使館沒有說明原因。外媒報導說,拉柯斯特一直沒有晉見白羅斯總統盧卡申科,卻曾接待多名被白俄當局禁止的非政府組織代表,引發盧卡申科不滿。

緬甸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18日宣布,將釋放反對二月軍事政變而被關押的人。為慶祝本月稍晚的點燈節,當局總共將釋放5,636名被關押的反抗人士。

福建莆田市秀嶼分局18日晚通報,當天下午3點多,在公安、武警圍捕下,嫌疑人歐金中在平海鎮上林村附近一個山洞拒捕並畏罪自殺,經送醫院搶救無效死亡。但是有分析認為,歐金中如果要自殺,為什麼要等到現在?很可能是當局快刀斬亂麻、殺人滅口,以達到殺一儆百的效果。

截止到美東時間10月18日下午2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人數30萬117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2億4,147萬5,752人;單日死亡4,030人,累積死亡總數是491萬4,154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

六中全會會期敲定了,江曾派系被擺平了嗎?37名中國學生剛到美國一個月,很快將被驅逐出境。中共將要推出新法,孩子犯罪家長要承擔責任。中共官員落馬幾百萬,黨媽要擔責嗎?

六中會期敲定 習近平擺平江派

習近平今天(18日)主持召開中共政治局會議,確定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召開十九屆六中全會。屆時將審議修改後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這是一個大消息。基本可以反映出兩個問題,一個是中共將要就習近平執政10年,對他的「成績」給予肯定。另一個是習近平很可能已經基本掃清了連任的重大障礙。

按照以往慣例,中共六中全會一般是在10月份召開。但是這次的會期延後一個月,安排在11月,是近25年來舉行最晚的一次,這是相當不尋常的。

根據中共歷史慣例,六中全會要基本敲定下一屆中共權力核心層,包括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員的人選,然後交給明年的中共二十大「表決」。

眾所周知,中共政治是暗箱操作。尤其是涉及人事安排、利益分配等等,都是提前在背後敲定。在沒有達成協議之前,不會拿出來開會表決。而在背後敲定的過程,通常伴隨著幫派之間的爭奪打鬥,甚至是你死我活。

反過來說,拿到會議上開會表決的,已經是內部確定了的,表決只是走走形式。那麼中共敲定了六中全會的會期,也就意味著習近平與各派勢力彼此之間有了妥協,甚至是說習近平很可能已經擺平了各個派系。

大家應該記得,從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有很多動作。特別是在十九大上廢除了主席連任期限,使他有了繼續當主席的可能。然後習近平又有很多動作,包括到目前都沒有「接班人」等等。這一系列的動作,多方認為是習近平在謀求二十大連任,甚至是終身執政。

但是習近平的連任努力並非坦途,各方阻力時常有所表現。最主要的阻力,就是來自江澤民、曾慶紅的派系,也就是人們一直說的「習江鬥」。

以目前習近平集黨政軍三大權於一身來判斷,很可能是他已經擺平了江曾派系,二十大的人事布局很可能是按照習近平的想法安排。

假如真是這樣,那麼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之後,將比肩中共第一代領導人毛澤東的影響力,甚至有超越毛澤東的勢頭。

當然,還得說中共能續命到明年秋季,才談得上二十大。如果提前就解體了,那現在就是瞎折騰。

現在公布六中全會的會期,自然意味著各方派系的利益爭奪、人事卡位等等可能有了眉目。而且很可能六中全會要通過「決議」的形式,對習近平的十年執政給予肯定。

黨媒吹捧習超越毛鄧江胡 人民仍將戰慄苟活

根據中共官媒的報導,中共政治局聽取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稿在黨內外一定範圍徵求意見的情況報告。決定將這次會議的討論意見修改後,由六中全會審議。

從新華社的報導中,基本能看出即將審議、並且極有可能「順利通過」的這份中共歷史上第三份「歷史決議」的大致走向。

報導稱,習近平曾主持黨外人士座談會,各方「一致贊成」決議稿的框架結果和主要內容。

習近平是不是真主持了黨外人士座談會,這個不用去管它。就算有,那些黨外人士是不是有代表性呢?很可能是中共指定的一些所謂黨外人士,這些人都是為中共唱讚歌的。

會議特別對習近平的執政進行了吹捧,聲稱「以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共,帶領人民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等等。從文章比例來看,對習近平的吹捧遠遠超過毛、鄧、江、胡。

會議吹捧了中共統治中國的歷史,聲稱使中國人民「站立起來」。中國人、尤其是中國年輕人都在「躺平」,還有「站立」嗎?如果有,那一定是中國人民每天在「戰慄」中、瑟瑟發抖中苟活。而如果中共繼續統治中國,中國人民這種「戰慄」苟活的狀況一定會繼續下去。

報導稱中共使中華民族「全面邁向現代化」。中共所稱的「全面現代化」,可能指的是那些高科技的發展。我們這裡就不說這些高科技技術是從哪裡來的了,就說這些所謂的高科技,其實都是在幫助中共實施統治。

比如乘坐北京地鐵,中共使用人臉識別技術,對乘客採取不同的安檢措施。我有一位北京朋友,大約一年前向我傾訴,「刷臉」讓人莫名生出一種恐懼,本身都是好人,但是「刷臉」卻讓自己彷彿做了什麼壞事一樣。心裡很煩,但是又不敢反抗。

中共聲稱「社會主義思想」在中國「開闢出成功道路」。這一點,不知道是不是指中共早前聲稱的「全面脫貧」。習近平在今年2月25日「脫貧」大會上,曾經宣稱「脫貧攻堅」創造了「人間奇蹟」。

根據中共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2020年3月的說法,中共制訂的脫貧標準包括收入、「不愁吃不愁穿」和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保障。其中去年收入標準是人均年收入4,000元人民幣。

但是按照世界銀行的劃分,中低收入國家的貧困線是每天收入5.5美元,折合人民幣大約是35.45元。大陸《財新》指出,按照這個標準,中國生活在貧困線以下的人口多達3億7,300萬,相當於中國人口的四分之一。

中共喊「人民戰爭」 在華外國人危險!

昨天(17日),大陸自媒體「鈞正平工作室」在微博發文,表示針對美國中央情報局招募懂中文的特工,要打一場反間防諜的「人民戰爭」。CNN在今天(18日)指出,所有在中國居住工作的外國人都有風險了。

「鈞正平工作室」表面是一個自媒體,但實際它是《解放軍報》旗下的帳號,所以這個自媒體代表著中共軍方的態度。

微博中表示,「境外敵對勢力一直很『努力』,國家安全工作時刻不能鬆懈。如此明目張膽大肆招攬特工的美國情報部門,背地裡必然有著更多險惡與不堪手段。」

微博中稱,美國中央情報局公然招募會說中文的特工,中共「唯有相信人民、依靠人民,需要『朝陽大媽』,也需要『撈銅漁民』,打一場反間防諜的『人民戰爭』,才能讓間諜寸步難行,無所遁形!」

這個帖子發出後,迅速被衝上了微博熱搜,閱讀量達到了2億8,000萬。在中國大陸言論審查極為嚴厲的情況下,這個帖子有這麼高的點閱量,顯然並不簡單,很可能有中共當局在運作。

10月7日,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宣布,要成立一個「中國任務中心」,以對抗美國在「21世紀面臨的最重要的地緣政治威脅」。實際伯恩斯說的要對抗的威脅,指的是中共。

隨後,中央情報局就廣泛招募懂中文的美國人。CIA並沒有侷限在北京話,也包括廣東話、上海話、客家話和閩南話等。

中央情報局的這個動作,被中共外交部稱為「冷戰思維的典型表現」。中共要求美國「理性看待」美中關係,「停止做有損美中關係」等等的事。

隨後,不少的「愛國網民」湧到美國大使館的微博帳號下,對美國進行各種嘲諷、嗆聲。很多人表示「精通漢語」和「地方方言」,要求被招募等等。

對這種情況,CNN示警,中共官方喊出「人民戰爭」反間諜,所有在中國工作、生活的外國人都有危險了,很可能被人惡意舉報為「間諜」而遭到打壓,甚至可能被投入監獄。因為向當局「舉報」,可以得到一筆現金獎勵,同時使自己站在道德高地。

事實上,中共用不著有人舉報,只要它認為有必要,隨時會給你扣上一個間諜的帽子。已經被釋放回國的加拿大人康明凱和斯帕弗就是明證。

這兩人一直在中國正常地工作、生活,但是因為美國要求加拿大抓捕了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中共氣急敗壞之下採取了報復措施。康明凱和斯帕弗立刻就成了中共口中的間諜,指控他們「向境外洩漏國際祕密」,被無辜關在監獄中一千多天。直到美國放生了孟晚舟,中共才釋放了這兩人。

其實有危險的也不只是在中國工作生活的外國人,就包括許許多多在海外社交媒體發表對中共不滿的人,都可能被中共扣上「間諜」的帽子。

CNN表示,中國人如果發表敏感言論,很可能也會遭殃。因為中共當局對「國家安全」的定義極其廣泛,而且相當模糊。任何被看作是「不愛國」的人,都有可能被舉報是「間諜」。

三十多華生將被驅離 大學不理中領館

還有一個事,不一定與間諜有關,但是影響卻很大。據教育新聞網站「餡餅新聞」消息,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的至少30名學生很可能將被驅逐出境。

消息表示,一些學生9月28日接到了紐約州立大學國際生服務處的電子郵件,告知他們由於沒有及時向校方提交I-94表格副本,不能證實是合法入境,校方已經不再認可他們的留學生身分。也就是說,這些學生的F-1簽證「即日起失效」,而且無法逆轉。

有接到通知的學生曾與校方進行了視頻通話,要求重新恢復學生身分,但是校方沒有同意。

有涉事學生表示,校方沒有體諒他們的狀況,因為一些人從來沒有收到相關的重要通告。所有涉事的學生現在都感到焦慮,有人自嘲,前面的努力只是換到一張「美國校園生活體驗月卡」。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形容校方的做法「簡單粗暴」、「不近人情」。

但校方表示,國際學生服務中心的做法是遵循政府規定。根據學校的規定,留學生必須在入境美國30天內提交I-94表格副本,所以校方認為取消這些學生的身分是「合理」的。

I-94表是美國國土安全部用來記錄外籍人士出入境資料的文件。外籍人士在經過美國海關時,這是必須要填寫的出入境文件之一。

這意味著開學僅僅一個月,至少30名中國留學生即將面臨著被強制驅離。報導引述留學中介機構「全人教育」一名人士的說法,這次事件可能是美國單一大學最大規模的一場「集體勸退」,受影響的學生大約是37人。

報導中表示,這些中國留學生的留學身分已經失效,意味著他們在美國已經是處於「非法滯留狀態」,必須儘快離境。

之後如果想繼續在這所大學學習,只能通過網上教學方式。但自由亞洲指出,這所學校並不是所有的課程都提供網課。

據稱中共駐紐約總領館已經介入協調,分別給水牛城分校和國際生服務處發了電子郵件進行聯絡,但是中領館目前沒有得到任何一方的回應。

自由亞洲表示,現在這些學生首先要承擔回國昂貴的機票。如果想重新回到美國來留學,那麼還得重新辦理簽證,然後再自費到美國的機票。經過一個月的隔離,之後才能到校上課。這是相當麻煩、相當繁瑣的,即使還能夠回到美國上學,也是節外生枝的不必要麻煩。

中共紐約總領館表示,中國學生要遵守當地學校的規章制度,注意保護個人的合法居留身分。還建議留學生養成檢閱電郵的習慣,「及時、耐心並細心」地關注地方消息,按要求按時完成。

中共這個提醒,似乎是又把責任推到了學生身上。言外之意是中國學生沒有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沒有檢閱電郵的習慣,沒有按時按要求完成填寫表格等等。

不可否認,學生沒有及時填寫、上交I-94表格是有一定責任的。但實際很可能是中共又在甩鍋,藉著美國大學的說法,把責任甩到學生身上。

按照布法羅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的說法,這個表格「不是很難獲得的文件」。但並非所有學校都需要它,「許多美國學院和大學沒有這個要求」。

從布法羅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的說法看,這個I-94表格似乎是可有可無,主要看美方是不是「教條」,而恰好水牛城分校是嚴格按照規定辦事。校方的說法很清楚,他們是「遵循政府規定」。

這一句話,其實是洩漏了問題實質。大家知道中共對美國的間諜滲透和竊取知識產權相當嚴重,光是造成的經濟損失,每年就高達6,000億美元。

不僅如此,中共把偷來的美國科技,用在了軍力發展方面,這對美國的國家安全又構成了嚴重威脅。所以美方對在美國的中國學生學者格外警惕。

很顯然,這37名學生還是受了中共的害,遭到了連累才被取消學生身分的。中共應該很清楚背後問題的實質的,所以甩鍋給學生,轉移人們對它的指責和斥罵。

47歌手作品被下架 蔡依林也被封?

繼日前的「全渠道封殺問題藝人」名單之後,大陸又傳出兩份疑似中共官方下一波整肅藝人的名單。名單中列出了被封殺的47位歌手和下架的1,376首歌。

有網友在微博爆料稱,最近去KTV點歌,發現很多歌都不能唱。其中包括蔡依林、黃秋生、何韻詩、周子瑜、羅志祥、趙薇、高曉松、霍尊等47名港台歌手,共涉及大約是1,376首歌被下架。

網友披露的兩份名單都來自大陸某KTV公告。其中一份公告表示,應「文化局要求」,將一些藝人的歌曲下架。另一份公告則表示收到了「文旅局通知」,對大陸及港台47名「道德敗壞、從事違法或不道德活動」的「劣跡藝人」的音樂作品下架。

其實中共封殺黃秋生、何韻詩的作品,不會引起人們太大的注意。這兩人都是力挺香港的民主運動,被中共視為眼中釘。所以他們的作品被封殺,並不算意外。

至於蔡依林遭到中共封殺,這就有點讓人摸不著頭腦了。以往較少聽說過蔡依林有「反共」或「辱華」的消息,她在大陸的演藝事業算得上是順風順水。

但是也有網友表示,今年8月,蔡依林曾在Instagram表示支持台灣羽毛球選手、東京奧運會銀牌得主戴資穎。不知道這次中共下架蔡依林的歌,是不是與此有關。

不過這個消息傳出後,蔡依林粉絲團今日(18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個別KTV下架蔡依林」的消息是「不實傳聞」。提醒人們「不信謠不傳謠」。

文中提到,有關方面從未印發「下架名單」,是個別「別有用心的自媒體用戶」,進行虛假、誤導性宣傳,「擾亂公共秩序」。

但是奇怪的是,如果蔡依林粉絲團說的是事實,那有一點讓人無法理解了。因為這個消息被很多媒體廣泛報導,包括《光華日報》等中共官媒和一些門戶網站。

究竟是空穴來風,還是中共正式發布公告前,從一些渠道洩漏了消息呢?我們還得需要繼續觀察。但是依照中共的邪性來說,做出什麼事,都不應該感到意外。

孩子犯罪家長擔責

再說一個事。中共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今天(1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共人大常委會將第三次審議家庭教育促進法草案。如果孩子出現嚴重不良行為或犯罪,那麼孩子家長可能被強制接受家庭教育指導或對家長進行訓誡。

人大發言人臧鐵偉表示,家庭教育促進法草案將明確父母或其他監護人承擔對未成年人實施家庭教育的主體責任。

他介紹青少年出現不良行為,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家庭教育缺失或者不當是重要原因。因此這個草案中規定,公檢法辦案中,發現未成年人存在嚴重不良行為或者實施犯罪行為的,要根據情況對監護人予以訓誡,並可以責令監護人接受家庭教育指導。

的確中國古人有句話,「養不教,父之過」。子女出現問題,做父母的包括其他相關的孩子家長當然難辭其咎,要承擔沒有教育好子女的責任。

從這個角度來說,家庭教育促進法案並沒有什麼太大問題。但是大家知道,「三字經」中開篇就提到,「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

意思是說,人剛出生的時候,本性都是善良的。大致都很相近,沒有多大的差別。但是在逐漸長大後,因為各人的環境不同,所學習的也不同,所以性情就開始有了差異。

每個父母都希望給自己的孩子好東西,很少有父母教孩子學壞。那為什麼孩子在長大後,有的慢慢變壞了呢?不還是社會大環境造成的嗎?

而中國大陸那個社會環境,人們被中共搞得都在向錢看,滿腦子的拜金思想。只要能得到錢,什麼都會幹。殺人害命、用錢買命、同性戀、吸毒等等,亂七八糟的。這種種問題的根源,不是中共造成的嗎?

中共敗壞了人倫、道德,使人的行為底下,這才是孩子們逐漸學壞的問題實質。而現在中共說讓父母、家長們承擔孩子有不良行為或者犯罪的責任,把問題完全甩給了家長。

另外還有一點,中共喜歡被以「媽媽」相稱,像什麼「黨啊,親愛的媽媽」等等。既然這樣,那麼多中共官員落馬,黨是不是應該承擔這個責任啊?

新聞看點四周年 邀您分享快樂

最後還是重複一下最近的活動情況,因為城門貼告示,總有不識字的人。所以為了讓更多人知道,並參與我們的活動,還得再囉嗦一下。

11月9日是《新聞看點》4周歲的生日。我們策劃了一系列的活動,在11月9日前後播出。前後有7-8天時間,每天大約安排5-10分鐘特別製作的內容。

期間我會跟大家分享在大陸賣玉石和主持婚禮的一些經歷和感受,相信很多人沒有聽說過。還有兩個跟大家互動的部分,這需要大家廣泛參與。

一個是希望大家給我們寫信,說說您對沐陽或者對《新聞看點》想說的話。無論是祝福、鼓勵還是批評、建議,我們都歡迎,字數要求在150字以內。然後我們放在特別節目中,跟大家一起分享。

您在發送郵件的時候,別忘記在標題欄寫清楚是「觀眾來信投稿」,同時加上您的暱稱。

另一個互動是我跟一位觀眾通電話。之前有觀眾希望跟我直接聯繫,但考慮到彼此的安全問題,所以我只聯繫過澳洲的楊老先生。這次我們將選出一位觀眾,直接跟我通話,通話時間初定在10月30日。

如果您希望跟沐陽來一場真實的對話,請在郵件中附上您的電話號碼和暱稱,以及您想對沐陽說的話。郵件標題也請註明「沐陽致電投稿」和您的暱稱。

這兩個活動的截止時間都是10月25日,如果您有興趣,請抓緊時間。還有重要的一點,我們的收件郵箱是[email protected]。newsinsight是新聞看點的英文名,後面是兩個「0」,然後是@gmail.com。

《新聞看點》的成長有您的堅守陪伴,幸福的時刻當然需要您一起分享,我們期待著您的參與。

******************
現代京劇《紅燈記》是文革樣板戲,與這部戲的暴紅相比,它的創作者、主角李玉和的原型,以及兩位扮演者,人生都充滿了悲劇色彩。

在今天的紅朝看點,我們來聊聊他們像坐過山車的人生到底經歷了什麼。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的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我們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訂閱,並且在視頻下方與我們分享您的觀點,同時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讓更多有緣人看到我們,聽到我們的聲音。

感謝您的幫助與收看,再會。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