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成立COVID溯源新小組 但含6名前成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4日訊】世界衛生組織(WHO)週三(13日)宣布成立「新病原體起源科學顧問組」(Scientific Advisory Group for the Origins of Novel Pathogens,SAGO),新小組共有26名科學家,但其中包括之前溯源調查小組的6名成員。

早期的溯源調查小組有17名國際成員,他們在今年初認為病毒起源論之一——武漢實驗室洩漏之說「極不可能」廣受批評。現在有6名前成員加入新團隊。他們是:

哥本哈根大學(University of Copenhagen)病毒學教授費希爾(Thea Fischer)博士

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London’s School of Hygiene & Tropical Medicine)人口健康教授沃森(John Watson)博士

俄羅斯巴斯德研究所副主任戴德科夫(Vladimir Dedkov)博士

肯尼亞國際牲畜研究所(International Livestock Research Institute)動物和人類健康項目聯合項目負責人Hung Nguyen-Viet博士

卡塔爾公共衛生部流行病學家法拉傑(Elmoubasher Farag)博士

荷蘭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學醫學中心(Erasmus MC)病毒科學系主任科普曼斯(Marion Koopmans)博士。

新團隊中的許多人與美國生態健康聯盟(EcoHealth Alliance)主席彼得·達薩克(Peter Daszak)有聯繫。達薩克是武漢病毒研究所的長期合作者,他是第一個溯源小組的成員,但沒有參與新小組。

荷蘭伊拉斯姆斯大學醫學中心的科普曼斯過去曾與達薩克密切合作,在伊拉斯姆斯病毒學長期「合作者」網頁上排名第一的就是生態健康聯盟。

SAGO的另一位成員、德國Charite醫院病毒學研究所所長德羅斯滕(Christian Drosten)博士於2020年3月和2021年7月分別簽署了《柳葉刀》(The Lancet)雜誌的兩封信,其中都對實驗室洩漏假設提出了質疑。達薩克幫助組織了《柳葉刀》的原始信件。

2020年2月的《柳葉刀》還發信件為中共辯護,並將實驗室洩漏說斥為陰謀論。

新的世衛組織諮詢小組SAGO還包括曾經到武漢調查疫情源頭的越南生物學家阮洪及中國動物健康專家楊雲貴,他是中國科學院北京基因組學研究所的副所長,該研究所負責監督武漢病毒研究所。

楊雲貴在4月曾對中共黨媒環球時報說,中國邀請世衛組織來中國進行起源調查,這表明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大國,願意承擔責任,並為繼續在其它國家進行起源追蹤提供合作範例。

世衛組織稱新的諮詢小組可能是找出中共病毒源頭的最後機會。

在10月12-14日在卡塔爾多哈舉行的2021 年全球安全論壇(Global Security Forum)上,前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Matthew Pottinger)表示,有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COVID-19從武漢的一個實驗室洩漏出來」,而關鍵的線索是由私人和網絡偵探發現的,而不是情報界。

「我看了雙方的間接證據的帳本」,博明說,證明是意外洩漏的證據清單遠遠超過來自自然起源的證據。

博明說,中共一直在努力阻撓國際調查人員查清COVID的起源之謎。但證明是意外洩漏的間接證據正在迅速積累,有進取心的科學家和其他正在挖掘這個問題的人就像私人偵探一樣不斷發現新東西。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