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限電後效應 蘇州精元廠降薪逾千人維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2日訊】中國多地限電不僅造成原物料飛漲、產業鏈大亂,在江蘇更引發大規模抗議潮。10月中旬,蘇州吳江精元電腦公司,因為限電放假時間增多,「小時工」被降薪及裁員,引來上千名員工連續多日上街維權,大批警察到場維穩

10月10號,在位於蘇州吳江經濟開發區的吳江精元電腦工廠門前,上千名工人高喊口號,要求結清工錢,讓他們回家。

吳江精元電腦公司員工李先生11號告訴新唐人,800多人名工人10號站出來維權抗議,武警、警察都到了現場戒備。

吳江精元電腦公司員工李先生:「今天可能也有1000多人吧,周圍人多著呢,我也看不來多少人,聽聲音你也能聽出來,有的最早的凌晨一兩點就來了,等到現在。」

李先生說,所有工人大約涉及5家勞務中介公司。各個中介公司介紹的「小時工」都站出來維權了。

李先生:「就是因為限電這個事情,廠裡邊放假了,干不夠那麼多工時,因為我們走中介進的,我們就是『小時工』,一個小時多少錢。然後每個小時要降幾塊錢。所以現在都不願幹了。」

李先生說,他們「十一」放假回來,從4號上班到現在才上4天班,

李先生:「人家保證是每個月能幹夠最少是260至350小時,但是現在一個月干不夠160個小時,就全部降了,它因為限電,上一天休一天,不可能幹夠160個小時,我們這個月都11號了,上了40個小時,咋可能一個月上夠160個小時呢?」

李先生說,勞務公司要給「小時工」統一降工錢,比如:原本一個小時給30元,現在一小時要降4元,變成26元。

李先生:「它限電勞務公司不能趁著這個時間,降我們的錢吧?就是勞務降的,給廠裡沒關係,工廠只是限電,我們放假了,工廠裡給了個底薪,然後中介補的差價,底薪一個月2000多元,其它都是中介給補的。」

李先生說,現在工廠把底薪給他們結清了,他們在向中介公司要錢,要求結帳回家。

李先生:「中介始終不露面,現在都是警察在幫我們傳話,這裡面現在亂得很,都轟出來了,廠門口都堵了,現在都進不去了。」

從9月下旬起,遼寧、吉林、江蘇、浙江、廣東等地相繼發布限電通知,一些地區出現企業「開工二天停五天」、甚至「開工一天停六天」現象,造成原物料飛漲、產業鏈大亂。

江蘇昆山勞務公司員工蔣先生說,當局拉閘限電,昆山的工人開工3天休息4天,基本沒有加班一說。

江蘇昆山勞務公司員工蔣先生:「大廠的話現在都控制加班,就是上4天休3天,正式工還能好一點兒,有帶薪休假,小時工的話什麼都沒有。現在廠裡邊正式工很少,基本沒有什麼正式工,我們是做招聘的加班少的廠,我們現在基本不太送人了,因為加班少,所以招人也少。」

蔣先生說,以前他們也幫吳江精元電腦招聘工人,最近兩個月沒有再招聘了。

精元電腦公司隸屬台灣精元電腦股份有限公司,工廠分別在深圳、上海、蘇州、常熟、江西和重慶,員工約2萬人,主要生產電腦鍵盤等,是全球前三大鍵盤供應商。

大陸民主公益人士董廣平指出,中共限電引發的負效應,可能不僅是各地降薪裁員這麼簡單,很可能引發更大一輪的外資撤離潮,導致更多中國工人失業。

大陸公益人士董廣平:「限電是個表面現象,失業解決不了是個大問題,因為它沒有其它生產的活路了,沒有可干的活了,外企撤了,外貿訂單沒有了,銷售跟不上,生產又沒有電,大批的失業還在後頭後遺症非常嚴重,嚴重到經濟崩潰恐怕都在所難免。」

目前,越來越多的外企遷出中國,美國零售業巨頭沃爾瑪在10月宣布,將其全球供應業務撤離中國,搬往印度;9月,韓國三星重工關閉寧波船廠,從中國撤離;日資液晶顯示器廠也宣布年底關閉蘇州工廠。

而此前已有近1700家日企申請搬遷補貼撤離中國;近8成美國企業產線撤出中國,85%北亞企業出走。

採訪/洪寧 編輯/李韻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