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和統即武統?習與台灣隔空交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2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10月11日(星期一),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天焦點:習近平為何高調提「和統」不提「武統」?三要點揭中共底牌:和統即武統!蔡英文首提「兩國論」,暗藏兩大目的;央視鏡頭現罕見一幕。

昨天是中華民國建國110周年的國慶日「雙十節」,首先祝各位台灣的朋友們節日快樂。

今年的雙十節比較特殊,這不僅僅表現在台灣舉行了隆重的慶祝活動,更是因為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發表了措辭比較罕見的講話。這個講話實際上是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前一天10月9日發表的講話進行了一次針對性極強的回應,可以說這是蔡習兩人之間的第一輪隔空交火。

很快,中共國台辦又針對蔡英文的講話發表了火藥味十足、同時也是文革大字報味道十足的講話,然後台灣一方的陸委會也立即針對性地給予了回擊。

所以,今年的雙十節,等於是在兩岸進行了烈度相當高的兩輪隔空交火的背景下,迎來的這麼一個特殊的節日。今天我們就來聊聊這個最重要的事件,討論一下這次的蔡習對決,究竟會對未來的台海局勢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首先我們必須要說明一點,就是蔡英文的雙十節講話中首次公開出現了海峽兩岸是兩個國家的論述,而如此強硬的表態有一個重要背景,就是頭一天習近平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公開講話。所以我們要先討論習近平的這個講話。

【習近平講話的兩大目的】

習近平這個講話剛剛出來的時候也是倍受國際社會關注,原因只有一個,就是他罕見沒有重複此前必定提到的不放棄對台灣實行武統的表述。

10月9日,習近平出席了在北京舉行的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並發表了講話。他這個講話很長,我們在這裡沒必要也不可能去複述他那些黨八股文字,所以只是擇其要點和大家來討論一下。

在我看來,這個講話主要就是兩大目的,一個是想方設法把孫中山與中共從江澤民時代就公開提出來的所謂「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掛上鉤,用混淆概念和偷梁換柱的手法來為中共當前的統治及以後的嚴酷政策尋找合法性。

另一大目的就是大家都關注的台海,習近平藉此機會在口頭上收斂了一下武力入侵的鋒芒,稍稍降低了點溫度,但這種收斂的背後,並不一定意味著台海局勢的緩和,實際上,很有可能意味著未來台海局勢會更緊張、更惡化。為什麼這麼說呢?我們稍後再來和大家說明理由。我們先說說習近平是如何盜取孫中山及辛亥革命的遺產來為自己增添合法性的。

【中共繼承孫中山?習講話4大謬誤】

習近平的講話一上來就把孫中山和辛亥革命定義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行者及開端,當然這個提法本身似乎沒什麼問題,但接下來問題就大了。習近平在講話中用了很多篇幅來論述一個核心理論,就是中共才是孫中山偉大革命路線的繼承人,也只有中共才能完成所謂民族復興的使命。

孫中山實現民族復興夢想 中共是最大破壞者

在這裡有一個無法自圓其說的巨大邏輯矛盾。他一方面極力肯定孫中山先生是多麼的偉大,另一方面又拒絕承認孫中山一手創建的中華民國的合法性,連提都不提。而在這個巨大矛盾的背後,是中華民國在已經贏得抗日戰爭,實現完全民族獨立,並成為聯合國常任理事國,贏得大國地位的情況下,是中共發動內戰,依靠境外勢力蘇聯的資助,占領了大陸,迫使中華民國政府遷移到了台灣這樣一個事實。

也就是說,中共才是中華民國最大的破壞者,是孫中山實現民族復興夢想的最大破壞者,如果沒有中共的破壞,中國至少可以提前幾十年就進入發達國家行列了。

孫中山講世界潮流是民主潮流 而不是「統一潮流」

習近平講話的第二大問題,在於明目張膽的偷換概念,這個手法很大膽,但也很蹩腳。

他在講話中引述孫中山說過的「『統一』是中國全體國民的希望」這句話,然後加以發揮,說統一是中華民族歷史演進大勢所決定的,正像孫中山先生所說:「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則昌,逆之則亡。」

這就帶來一個問題:我們都知道,孫中山當初說「世界潮流」這句話,是在1916年9月15日,他去了浙江海寧鹽官,觀看錢塘江大潮後有感而發的,當時還有蔣介石等人陪同。他說的世界潮流,是指的民主政治,當然也包括了他自己主張的「三民主義」。

這一點,就連大陸「新東方在線」線上教育平台的題庫中都有這道題,問的就是孫中山說的「世界潮流」指什麼?而標準答案就是「政治民主化」五個字。

從這個角度看,當今民主化的中華民國,才是孫中山政治理想的真正繼承者與實踐者。

大家看到了吧,這就是我們說中共偷梁換柱的原因,明明孫中山講的是民主潮流,習近平卻偷換成「統一潮流」,而且還是以反民主的空前的專制暴政來統一。

這個講話,實際上是中共在破壞了孫中山在大陸的民族復興政治理想後,還在威脅要以暴力方式來吞併、摧毀孫中山在台灣留下來的政治遺產,但表面上又非常高調地打著肯定孫中山、紀念孫中山的名義——為什麼我們說中共是一個「好話說盡、壞事做絕」的東西,這裡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台灣1945年已與大陸統一 中共分裂祖國

第三,習近平說,「台灣問題因民族弱亂而產生,必將隨著民族復興而解決。」這是為了彰顯自己吞併台灣而強行貼上合法性的又一個巨大謊言。台灣的分裂問題是因為民族弱亂而產生的嗎?

我們稍微查查資料就會看到,二戰結束後,曾經擔任台灣總督兼日本陸軍第10方面軍司令官安藤利吉將軍,依照盟軍統帥麥克阿瑟將軍發布的《一般命令第一號》,於1945年10月25日在台北公會堂(今台北中山堂)向中華民國陸軍將領陳儀將軍投降並簽署正式的受領文件。

1946年8月,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頒布命令,明訂10月25日為「台灣光復節」以為紀念。自此,「台灣光復」一詞就成為舉世公認的固定表述,被各界大量運用。

也就是說,台灣早在1945年就已經完整回歸大陸,成為中國統一的一部分了。之所以後來陷入分裂,恰恰是中共勾結蘇聯發動內戰才造成的,恰恰是中共靠暴力分裂國家才造成的。如果說當時的中華民族「弱亂」,那麼中共才是造成「弱亂」的根源。習近平的這個說法,是典型的篡改歷史混淆概念。

更搞笑的是,習近平還聲色俱厲地警告,說:「凡是數典忘祖、背叛祖國、分裂國家的人,從來沒有好下場,必將遭到人民的唾棄和歷史的審判。」他似乎完全沒有意識到他在說中共自己:正是中共數典忘祖、幾乎滅絕式摧毀了中國綿延五千年的傳統文化,連歷代祖宗的墳都被挖了一個遍;也正是中共自己背叛祖國,認外國勢力蘇聯為爹,率先在瑞金成立了分裂國家的賣國政權「中華蘇維埃共和國」,連發行的貨幣都印著列寧的頭像。

香港式「一國兩制」 中共武力威脅

最後一點,也是最受關注的一點,習近平聲稱「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這句話,胡錦濤在10年前紀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講話中也說過,但胡錦濤當時並沒有提到以何種方式完成和平統一,而習近平提到了。

他是這麼說的:「中國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這裡話說得很清楚,習近平給出的和平統一方案只有一個,就是一國兩制。從表面上看,似乎這是老調重彈,但實際上不是。大家要注意,習近平這裡說的一國兩制,是當前國安法鎮壓下的香港模式的一國兩制,這是習近平式的一國兩制,與香港1997剛回歸時候的鄧小平式的一國兩制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也就是說,習近平所謂的一國兩制和平統一,就是把當前的香港模式放大移植到未來的台灣,如果台灣不接受,那習近平就可以堂而皇之宣布說,不是我不想和平統一,是台灣拒絕和平統一,既然不吃敬酒,那就只有吃罰酒,我武力統一就名正言順了。

問題是現在的香港式一國兩制是和平方式造就的嗎?當然不是。這是不知道多少香港學生、民眾被跳樓、被跳海,以及數不清的暴力毆打、催淚彈、橡皮子彈和瘋狂抓捕造就的,但在中共宣傳系統的表述中,這就是被定義為「和平」方式的,那些手拿雨傘的遊行民眾才被定義為是武裝暴力的。(遠見快評

所以,從這裡我們很容易看清楚,習近平說的「和平統一」,骨子裡同樣是武力吞併。他給出的選項,不過是在漸進式的警察暴力與疾風暴雨式的軍隊暴力之中二選一罷了,要麼拿鞭子抽你來完成統一,要麼拿刀子捅你來完成統一,其「霸王硬上弓」的本質一點沒變,這只是中共好話說盡壞事做絕的又一次實戰而已。

【蔡英文:維持現狀 拒絕一國兩制】

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再看看蔡英文的講話,就會知道其影響有多大。蔡英文的講話也很長,在涉及到兩岸關係部分,她表達的核心信息也是兩點:第一,她主張維持現狀,不冒進,也絕不對壓力屈服,不走中國設定的路徑。

這一點包含了雙重信號,一方面含蓄表態自己不會直接宣布台灣獨立,另一方面也拒絕一國兩制方案。

第二點,就是蔡英文提出的「四個堅持」,即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中華民國台灣的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

這裡面最引人注目的當然就是第二個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個表述,是蔡英文執政以來第一次在重大講話中公開提出來,並寫入官方文告。

這個表述實際上已經與李登輝時代提出來的「兩國論」相差無幾,其帶來的直接效果就是,一方面她否定了中共把台海問題視為中國內政的說法,轉而將台海問題定性為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另一方面她也順帶把中共與中華民國作了一個切割,這意思就如同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所說的那樣,110年前辛亥革命所奠定的,是民主共和,不是威權專制,而今天真正地在台灣實現。

此外,蔡英文的講話還有一個突出的特點,就是她反覆強調了台灣在印太區域和平穩定中的核心關鍵作用,強調要與價值觀相同的國家構建牢固的朋友關係等等。這樣的表述實際上是在逐步淡化台海問題只是中台雙方或中美台三方問題的小圈子性質,而是儘量把台海問題放置到一個更大空間範圍內,成為與更多國家的安全利益緊密聯繫的區域內重大政治格局問題。

這樣做的目的當然是儘量把台海問題國際化,其著力點在於,希望世界各國不再把台海問題看成是七十多年前國共內戰遺留的老問題,而是強調這是中共意圖稱雄印太、爭霸世界的新問題。這當然是抓住了中共擴張威脅到周邊各國的要害,也是針對中共「台海問題是中國內政」說法的強有力遏制。

【「和統即武統」的三點理由】

好的,討論完了蔡習兩人的講話重點,我們再回到開頭提到的問題,就是為什麼我們說習近平口頭收斂了武力攻台的鋒芒,但並不一定意味著台海局勢的緩和,反而還有可能意味著更緊張、更惡化,也就是說,習近平說的和統,其實骨子裡仍然是武統,其原因就可以看得比較清楚了,我想大概有下面這麼幾條:

1. 習近平口頭語言雖然沒提武統,但他行動上的語言此前已經說得很充分了,這就是通過「十一」期間150架飛機騷擾台灣防空識別區大聲說出來的。

2. 習近平搶在蔡英文前一天拋出一國兩制和平統一,目的就是要給蔡英文提前設定一個天花板。但他沒想到蔡英文直接拿出了「兩國互不隸屬」來回應,這應該是超出了中共的預計。這可能使得中共提前撕下和平統一的面紗,直接露出武力入侵的獠牙。

3. 習近平高調宣示要和平統一,但卻又故意拋出一個明知台灣不可能接受的港版一國兩制方案。我們都知道這個方案是國民黨都公開拒絕接受的。這說明了什麼?這說明習近平其實並無真正和統的誠意,而更多的是為了營造一個「我方已經仁至義盡」的輿論,為接下來更多武力攻台實戰性演習、騷擾贏得合理的借口。

【央視現罕見畫面:中共大會的軍人及登陸實戰演練】

最後我們再簡單補充兩個最新的信息:一個是中共軍方喉舌《解放軍報》在其新浪微博帳戶的簡短報導中說,第73集團軍某合成旅在福建組織了搶灘登陸實戰演練。這條報導還展示了一段視頻,顯示中共士兵乘坐幾隻小船衝上海灘,投擲煙霧彈,並在沙地上挖掘戰壕鞏固灘頭陣地。

這個視頻顯然是事先錄製好的,因為畫面上天氣晴朗,風平浪靜,而當下福建南部氣候正受到熱帶風暴的影響,不太可能有這麼好的天氣方便記者拍攝黨軍的畫面。

第二個信息是,央視新聞在報導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時,給出的遠景鏡頭顯示,有大批軍隊和武警代表團出席大會。從畫面中軍人和武警服飾來看,涵蓋海軍、空軍、陸軍及武警等多個兵種。央視鏡頭甚至還多次給出空軍代表團的特寫。

這個信息之所以引起我們關注,是因為在2001年的90周年和2011年的百年紀念活動中,都沒有提到有軍人出席有關活動。

所以,習近平嘴上說不說「武統」,的確沒那麼重要,他很可能正在從多說少做,向少說多做的方向轉變。

好的,今天我們就聊到這裡,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