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際 習近平蔡英文隔空交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2日訊】 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10月11日(星期一),北京時間10月12日(星期五)。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


今天焦點:《魷魚遊戲》全球爆紅,大陸網友發問:征服歐美的大業憑什麼讓韓國人搶先了?蔡英文「四個堅持」讓中共最尷尬的地方,恰是中共自己挖的陷阱。

Sydney: 今天我們要聊現在火紅全球的韓國電視劇《魷魚遊戲》,魷魚遊戲稱霸Netflix 83國排行榜,這部電視劇到底具備什麼樣的魅力讓它爆紅?更有大陸網友發問:征服歐美的大業憑什麼讓韓國人搶先了?眾說紛紜下,我們也來討論一下。

秦鵬:還有,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際,習近平蔡英文隔空交火,也引發全球關注。蔡英文今年首次提出了「四個堅持」和72年的說法解讀兩岸關係,其中一個詞的使用也是歷年來首次。這讓中共無比尷尬也惱羞成怒,但是這個巨大的坑卻是中共自己挖的。這個我們今天也會聊聊。

韓國《魷魚遊戲》火爆全球 中國網友發世紀之問

Sydney:《魷魚遊戲》,作為一個Netflix韓國原創劇,從9月17日推出以來,在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迅速火爆了全球。成為Netflix最受歡迎的非英語原創劇集,還可能成為Netflix有史以來點播量最高的原創劇集。

秦鵬:這樣一部影視,不僅成為一個頂流作品,而且也成為一個現象級流行文化。很多國家的人都在談論這部連續劇,帶火了連續劇中提到的六個遊戲,也讓一些周邊產品迅速成為人們紛紛搶購的產品。儘管在中國大陸還沒有播出,但是同款面罩已經熱賣了30萬個,位於廣東、深圳、安徽等地的服裝工廠甚至接到了大量能否在萬聖節之前交付的查詢。真可謂是牆外開花、牆內香的一個新的典型案例。

Sydney:是的。Netflix市值暴漲了一千多億人民幣,而且也開始在沃爾瑪平台銷售它的相關產品。看起來受益最多國家之一,還是作為世界工廠的中國。

《魷魚遊戲》雖然在中國因沒開通服務看不到,但是在中國就有六十多個網站非法傳播《魷魚遊戲》。韓國外交部7日還說,韓國方面就《魷魚遊戲》在中國非法傳播一事,已向中方反映,會積極展開應對。

秦鵬:嗯。與此同時,很多人也在思考為什麼中國和韓國,在文化輸出方面,會有這麼大的差距。

有中國網友甚至發出了拷問靈魂的世紀一問:征服歐美的大業憑什麼讓韓國人搶先了?是啊,憑什麼?

Sydney:這確實是一個讓人無法直視,也很難一下子回答的一個好問題。不過,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覺得我們還是先給一些沒有看過這個連續劇的觀眾朋友們先簡單說一下,它講述了什麼樣的故事,然後再探討,它為什麼會火爆全球吧。

秦鵬:好主意。

Sydney:電視連續劇中講的是一群走投無路並急需金錢的人,每一個人都是億萬「負」翁(欠債高達一億韓元),他們都在一個機緣下,收到了一個神祕的邀請,邀請他們加入一場遊戲。總共456名參賽者,每人代表一億韓元的獎金,所以獎金總共是456億韓元,最後只會有一個獲勝者。每一個遊戲當中被淘汰的人,意味著被殺死,最後一個獲勝者才能獲得456億韓元的獎金。

秦鵬:也就是說,每一個人僥倖進入下一關,獎金池積累的獎金,是以前面一個人的生命為代價的,一個人一億韓元,大概折合人民幣54萬,按照韓國2020年的平均年薪為3,791萬韓元,其中的中等收入者(中位數)的2019年年平均工資為2,820萬韓元。一億韓元大概需要一個中產者3-4年才能掙到。

Sydney:每一輪遊戲都是韓國人小時候會玩的傳統遊戲,如一二三木頭人,椪糖遊戲,拔河,打彈珠,墊腳過石橋,魷魚遊戲等等。

秦鵬:看那些遊戲都是很多人從小玩過的,比如一二三木頭人,喊著무궁화꽃이 피었습니다(木槿花開了),在中國叫「紅燈綠燈小白燈,定!」英文圈裡面叫Red Light, Green Light。

Sydney:這種熟悉又簡單的遊戲畫面,一定喚起了很多人的童年記憶,我也想這是這個大逃殺劇,能夠脫穎而出的一個原因吧。那個椪糖遊戲(也叫戳糖餅遊戲),我看到也是讓網絡上的明星們、網紅們紛紛加入,成為一個有意思的現象。

不過,顯然只是這樣還遠遠不至於在眾多類似影片中脫穎而出,秦鵬,你覺得這部影片,為什麼能夠這麼風靡世界呢?

秦鵬:我覺得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這部連續劇實現了「共情」:很多人在裡面看到了自己或周圍人活生生的形象,比如主角成奇勳,10年前因為汽車廠失業,後來創業連續失敗欠下債務,他渴望著通過賭博來實現翻身,但是又牽掛著女兒和母親,他希望遊戲改變自己的命運,但是在迷失中,又保持著人性,所以最後他放棄殺死自己的夥伴曹尚佑,出人意料地棄權。

Sydney:貼近生活,貼近人性,平淡和簡單中有善惡抉擇,這似乎是韓國影視的一個很普遍的特點。《大長今》、《與神同行》都是這樣。

秦鵬:對,同樣是古裝劇,同樣描寫了個人的成長,風靡大陸的《甄嬛傳》等似乎更多的是宫鬥,一步步地變得更加爾虞我詐,而《大長今》揭示的是逆境中對善良和美好的堅持。

Sydney:嗯。這部影片最後男主角儘管贏了遊戲,但他不花一毛錢,還是過著很貧窮的生活,因為這些錢沾滿了同伴的血,他認為很骯髒。在遊戲裡,他其實也是比較堅持謹守善良的那位,像沒人要跟老爺爺同組時,儘管可能對自己不利,他也選擇了找老爺爺當隊友,怕老爺爺找不到隊友被淘汰。

當然,還有其他人性黑暗的描繪,比如影片裡面的#212號韓美女,有點神經質,總想通過投機而選擇一個有利於自己的團隊勝出,結果一度被黑社會凌辱又很快被拋棄,把這種人性描繪得很突出。很多人又覺得這似乎也在影射著韓國的電影圈。

秦鵬:是。用平凡的看似身邊的故事展現善惡,是這部電視劇成功的一個原因。

此外,我認為韓國影視的魅力之一,是韓國影視不同於好萊塢電影喜歡製造虛擬的科幻世界、幻想的英雄,而是真實,真實的大膽,敢於挑戰那些有爭議的話題,比如這部電影不僅反映了極少數的人的貧窮、啃老族。還挑戰了一個禁忌話題活摘器官,參加遊戲的炳基是一名醫生,他和遊戲的組織者勾結,摘取販賣那些遊戲失敗者的器官。

Sydney:這個醫生和組織遊戲的下層員工串謀起來,把一些比較完好的屍體或半死不活的參賽者屍體的器官摘了偷偷販賣,有的參賽者根本沒死,就是活摘器官了。醫生這麼做換取的是員工提前告訴他下一個遊戲會是什麼。因此是利益交換,但是是踩在別人的生命和痛苦上的。

秦鵬:而我們知道,這個話題,其實是中共不願意世界提到的,但是韓國影視則屢屢觸碰這個敏感話題,無所畏懼。比如之前的韓國電影《共謀者》,也講述一個犯罪團伙,往返於中韓兩國之間,非法販賣器官的故事。

Sydney:《朝鮮日報》旗下的「朝鮮TV」,在2017年推出了紀錄片《殺了才能活》,也是直接觸碰了這個話題。當時,攝製組還到了中國,採訪了曾經和重慶市公安局長王立軍一起工作過的、設計腦幹碰撞死亡機的軍方醫生,揭露了這個驚人的黑幕。

秦鵬:另外,我看《華爾街日報》說,這部連續劇因為揭露善惡、刻畫資本主義成功才引發共鳴。

Sydney:是,很多人這樣認為,但我看完後覺得,《魷魚遊戲》其實描寫的是共產主義。

秦鵬:確實也有人認為這部連續劇揭露的實際是共產主義,不過,哪些理由使得你這樣認為,你能不能給觀眾朋友們說一下?

Sydney:比如,遊戲裡強調的公平是最諷刺的,尤其是遊戲本身的設計就不公平。例如,碰糖遊戲,時間內割出碰糖上的形狀就贏了,但在不知情下,有人選了星型的、雨傘形狀的,相比三角形的、圓形的,更難割出形狀,根本就不公平。還有最後一關踩玻璃,大家選擇排隊號碼排著隊走過去,一排排的玻璃,每排兩個,一邊是強化玻璃、一邊是正常玻璃一踩就碎,那這時候當然走前面的人當然就比較吃虧,因為用自己生命去試哪一邊是可以踩的玻璃。看到後來,最後勝出的,果然是最後三個人。而且中間,遊戲的金主們現身了,在遊戲幕後觀看,有個參賽者是玻璃師傅,用自己的方式觀察哪一個是強化玻璃,金主們發現後覺得不好玩,把燈光調暗了,讓他看不到,這個參賽者連用自己的知識和經驗,都沒辦法贏得遊戲,也摔死了。

但儘管遊戲充滿著不公平,組織者卻口口聲聲強調公平,特別諷刺。

秦鵬:嗯,這種所謂的公平是建立在高高在上的監視,設置規則決定誰生死之上的。也是影片的結尾主角憤怒的地方,他打電話質問主辦方:憑什麼你們可以決定別人的生死?所以,《魷魚遊戲》的下一季,預計將在成勛再次參加遊戲中進行,但是這一次他所做的是試圖去摧毀那個不公平的體制。不過,你為什麼認為這個不是資本主義、而是共產主義體制呢?

Sydney:我想,資本主義強調的不是公平,是個人能通過奮鬥或努力獲得成功。共產主義是保證所謂的公平,但是其實在某小部分人掌控所有資源和權力的時候,人不但沒有選擇、也沒有自由,更何況通過努力去成功。遊戲的設計讓你努力也是沒用的,只好躺平吧。

不是說資本主義就沒有不公平的地方,因為活在這世上本來就不是所有事都是公平的,但是資本主義在政府或是big brother的監管達到最小下,人是有選擇有自由的,這條路不行換別條路走。但是共產主義下、大政府之下,條條路都是封死的,走哪裡都是死路一條。像現在的例子,這些企業家好不容易熬出頭了,拼一己之力打造的江山,結果大政府突然來個共同富裕,把你的收穫都拿走。

秦鵬:很好,Sydney給我們提供了一個非常有意思的觀察視角。實際上,我們之前在節目中也多次提到了,當代資本主義社會中的那些全球化資本,很多其實是試圖和中共這種極權主義一起來形成壟斷,在人權和環境方面,去壓榨和破壞原有的那些價值觀,所以實際上是披著正常社會(被馬克思主義者稱為資本主義)外衣的共產主義變形了。這方面,大紀元的《魔鬼在統治著我們的世界》一書中也有深刻的揭示。

Sydney:是的,我這週末去了新罕布夏爾州看楓葉,秋天到了嘛,在美國北邊楓葉開得很漂亮,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這州的名言是「Live free or die」(不自由毋寧死),每個車牌上都有。美國每一州都有自己的名言嘛,像每一個州都有自己的自主權一樣。這讓我很佩服美國人這種堅持自由的精神,也是美國的創國精神,自由是很寶貴的。

蔡英文談「四個堅持」 讓中共惱羞成怒的最大原因

Sydney:我們再來看牽動全球目光的台海局勢。最近幾天,很多人都在熱議習近平的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的講話,以及蔡英文在中華民國雙十國慶的講話。

外界認為,習近平的講話,體現了無法自圓其說的矛盾,比如他說紀念辛亥革命,卻不承認辛亥革命的成果中華民國,說繼承了孫中山的精神,卻要顛覆孫中山先生的三民主義,建立一個獨裁、暴政的共產極權。

相比而言,蔡英文的講話,則綿裡藏針,一如既往地體現了對民主、自由的堅持。

我們來簡單回顧一下她的講話。

總統蔡英文以「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為題發表演說。對於兩岸關係,她提出「四個堅持」和兩岸平等對話。在中共近期大幅派遣軍機侵台、升高威嚇的前提下,蔡英文強調,台灣不冒進,但會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更說「沒有人能逼迫我們走向中國設定的路徑」。

她還首次完整提出了「確保主權、捍衛國土」的四個堅持:台灣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 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持」,以及堅持台灣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

秦鵬:是的。我們看到,面對中共挑起的前所未有的軍機繞台等壓力,蔡英文坦承台灣正處於有史以來最複雜多變的局勢和嚴峻挑戰當中,她重申,台灣主張維持現狀,也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

她強調,台灣不會走中共所設定的路徑,因為那個路徑裡面,「不會有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更不會有兩千三百萬人的主權。」

Sydney:網友說,蔡英文通篇講話中「殺傷力」最大的就是不再像以往稱對岸「中國大陸」,而直接稱中國。這是個只有中國人能意會的區別,這讓中共很難受且不便發作。

秦鵬:是。我看到中共外交部和國台辦一如既往地說蔡英文是台獨,Sydney,作為台灣人,你們怎麼看蔡英文的講話,更進一步講,不管是藍、綠,他們如何看待中共、如何看待統一問題?

Sydney:我想蔡英文講出的是大多數台灣人的心聲,在香港之後,沒人相信中共所謂的一國兩制,台灣最新民調顯示,近九成、87.5%民眾反對「一國兩制」。其實,台灣人已經習慣民主、法治,也都常常看到對岸這兩者都沒有,因此心裡肯定是排斥的,尤其是年輕人,出生長大都是在台灣,就叫天然獨,對大陸沒有任何歸屬感或是連結。蔡英文的講話,還是比較符合民意的。

秦鵬:確實。實際上,2020年大選,蔡英文的勝出,就是因為2019年初的時候,習近平畫出了台海統一的大餅就是一國兩制,所以才導致蔡英文和韓國瑜的選情驚天逆轉。

不管怎樣,台灣作為民主等他,我認為至少蔡英文最後一個堅持是非常有道理的,就是台灣的前途不能以2300萬的意志為代價。

另外,關於蔡英文的堅持「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你怎麼看?

Sydney:這就是110年的中華民國和72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到底應該誰隸屬於誰呢?前中國人民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周孝正先生就說,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是歷史事實。

他說:台灣是一個「政治實體」,有軍隊、法治、總統,總統就是蔡英文。要往前走,首先要實事求是,不要掩耳盜鈴。蔡英文講的「四個堅持」是「常識」!當然得堅持自由民主、互不隸屬則是本來就互不隸屬。

秦鵬:是。我看到大陸還有一些親中共的人在說蔡英文是宣傳「兩國論」。我覺得這是偷換概念。

因為,一個中國其實是一個文化概念,而國際法中,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實際上是主權概念。中共一直在故意混淆和不斷的偷換概念,但是這套把戲在中國國內行得通,在國際上卻行不通。

說到這裡,我想到一個問題,就是中共關於92共識的闡述,最早的我們在大陸的時候,大學期間,那個時候,媒體宣傳中,實際上是包含「各自表述的」,就是說只要承認一個中國,兩岸可以各自說一個中國代表著中華民國,或者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但是,近幾年,隨著中共在國際上打壓台灣的生存空間,卻不再承認自己說過「各自表述的」。這樣的92年,怎麼可能有共識?真是自相矛盾,讓國民黨方面也是很沒有面子。

Sydney:而且,中共還,一方面,不允許台灣叫中華民國,另一方面,又不允許台灣對外稱台灣,還不允許台灣參加類似WHO等組織,這實際上也讓台灣人非常反感。2020年,台灣人抗疫成功的祕密之一,就是不相信中共的謊言,但中共不知悔改甚至不允許台灣參加WHO的會議,分享經驗和信息。

秦鵬:生命面前,中共這樣做是反人類的。

Sydney:嗯。秦鵬,我們注意到,蔡英文講話中,首次用72年的視角,闡述兩岸關係,她說「從1949年中華民國立足台灣以來,已經經歷七十二年。這七十二年來,我們的經濟從貧窮到富裕、政治從威權到民主、社會從一元到多元,一步一腳印,成就了今天中華民國台灣的嶄新樣貌。」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祕書長林廷輝說,蔡英文特彆強調「72年」概念是因為,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中華民國「獨立」出去另創所謂「新中國」,這就是為何「中國是建政72周年」的原因。

但也有一些人認為,蔡英文這樣是抹殺了之前的1945年-1949年的台灣的回歸中華民國的歷史,更沒有強調110年的中華民國。

你怎麼看這種爭執?

秦鵬:我看了一下不同的分析,有人認為1949年在外省人眼裡、台灣本地人眼裡是如何的不同,比如作家朱宥勛說:龍應台的1949隻在乎中國的大江大海,蔡英文的1949卻是跟中國田無溝水無流的起點。朱立倫的1949是外省人紆尊降貴來此小島,蔡英文的1949卻是台灣人民從地獄裡重建家園的努力。

他認為蔡英文就是對外強硬,對內柔軟。

但是,我也發現很多人在評論中並不這麼看,比如有的也是父輩來台灣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