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政要出席雙十節慶祝活動 力挺台灣加入CPTPP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2日訊】中華民國(台灣)建立110周年到來之際,加拿大多個大城市舉行了「雙十節」慶祝活動,加拿大數十位政要和議員出席了相關慶典,並紛紛發言表態支持台灣加入《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等國際組織。

本週日(10月10日)是中華民國建立110周年的紀念日,當天,加拿大的渥太華丶多倫多和溫哥華等城市都舉行了盛大的慶祝活動,數十位政府官員和聯邦議員出席相關活動,表態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和CPTPP等國際組織,或呼籲進一步深化加拿大與台灣的雙邊關係。甚至有議員擬提議案,要求為台灣駐加拿大代表處「正名」。

在加拿大溫哥華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慶祝酒會上,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劉立欣在酒會上發言時,首先對加拿大74位跨黨派參眾議員加入「福爾摩沙俱樂部」及對台灣民主的堅定支持與肯定表示了感謝,並提到了康明凱等兩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遭受不公正羈押的事件,對兩人最終獲釋表示高興。他並強調台灣和加拿大都同樣遭受了來自中共政權的威脅,而台灣與加拿大擁有相同的價值觀,應該進一步加強彼此的關係。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有300位嘉賓出席了在溫哥華舉行的「雙十節慶祝酒會,有數十位加拿大三級政府官員在這次酒會上亮相,除多位聯邦參眾議員和省政府廳長外,還有溫哥華丶本拿比丶列治文丶蘭里區等城市的市長率領市議員團隊出席。

其中,眾議員法斯特(Ed Fast)代表保守黨團致辭時談到自己支持台灣的理由,他說:「為什麼不和與加拿大有同樣價值觀的台灣站在一起?我們都尊重民主自由,我們都重視人權,我們不會歪曲法治,我們當然支持台灣加入CPTPP,加入WHO和許多國際組織。」

保守黨眾議員庫柏則在發言中表示,自己將再度在國會中提出《加拿大台灣關係框架法》,而這個議案不僅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還支持台灣駐加拿大代表處正名。他說,這個代表處代表的不僅是台北,而是所有台灣人民。

此外,加台國會議員友好協會共同主席丶執政自由黨眾議員史葛洛(Judy Sgro)丶參議員吳藍海(Thanh Hai Ngo)丶眾議員吉努斯(Garnett Genuis)等十幾位國會議員出席了在渥太華舉行的「雙十節」慶祝活動;在多倫多舉行的慶典上也有許多政府要員參加。

對於台灣申請加入CPTPP的問題,目前,加拿大政府還沒有正式表態是否給予支持,但執政的自由黨眾議員費凱迪(Hedy Fry)曾表示對此樂見其成。日本和澳大利亞政府,則已經明確表態支持台灣加入CPTPP。

幾天前,澳洲前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訪台時也表達了同樣立場。艾伯特在10月7日與台灣總統蔡英文會面時表示,他此次訪台就是希望幫助台灣加入CPTPP等國際組織,並促進澳洲與台灣建立更深化的關係,特別是在貿易領域。他還含蓄的批評台灣的「鄰居」(疑似暗指中國)並不樂見台灣的進步與繁榮。

為此,中共外交部以「粗暴干預中國內政」為由,向澳洲政府提出了抗議。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