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雙十節提「四個堅持」 國台辦陸委會隔空交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1日訊】10月10日是中華民國國慶日。這天,總統蔡英文在節日致辭中,就海峽兩岸關係提出了「四個堅持」的原則,並呼籲兩岸平等對話。當天稍晚,中共國台辦發文稱蔡英文「鼓吹台獨」等。台灣陸委會隨即回應稱,中共的污衊只會加深兩岸隔閡與認知差距。

雙十國慶日蔡英文強調台灣主權 提「四個堅持

10月10日,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以《共識化分歧,團結守台灣》為題發表了國慶致辭。這次演講的內容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

蔡英文首先談到了台灣積極與國際合作防疫的表現,然後針對台灣內政提出了修憲、轉型正義和能源政策等重要的改革工程,接著她談到當前的亞太區域情勢,坦承台灣正處於有史以來最複雜多變的局勢和嚴峻挑戰當中。

她在演講中強調,中共當局對台灣施加的壓力越大,處於「民主防線最前緣」的台灣就越沒有鬆懈的本錢。

針對中共軍機頻頻侵擾台灣防空識別區的問題,蔡英文重申,台灣主張維持現狀,也會全力阻止現狀被片面改變。她說:「我們期待兩岸關係和緩,我們不會冒進,但絕對不要認為台灣人民會在壓力下屈服。」

她強調,台灣將持續充實國防,展現自我防衛的決心,「確保沒有人能逼迫我們走向中國(中共)設定的路徑」,因為中國(中共)所設定的路徑裡頭,不會有台灣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更不會有2300萬人的主權。

蔡英文提出了「確保主權、捍衛國土」的四個堅持原則,即:堅持自由民主的憲政體制;堅持中華民國與中共政權互不隸屬; 堅持主權不容侵犯併吞;堅持台灣前途必須遵循全體台灣人民的意志。

中共國台辦與台灣陸委會隔空交火

當天傍晚,中共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針稱,蔡英文的演說「鼓吹台獨」、「割裂歷史」等。

當晚稍後,台灣大陸委員會以書面形式針對中共國台辦的指責作出回應。

陸委會的聲明表示,蔡總統的談話展現了兩岸政策的一貫性,傳達了台灣2300萬人民堅定的決心意志,中共國台辦毫無建設性的規則及批判污衊,只會加深兩岸隔閡與認知差距。

聲明還強調,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已經屹立110年,始終不曾動搖,「兩岸沒有任何從屬關係,這是事實」,台灣的國家主權也絕不容任何惡意挑釁詆毀。

陸委會還指出,中共當局不斷宣稱要「統一台灣」,近期更變本加厲破壞台海現狀,企圖消滅中華民國,面對中共的威脅,2300萬台灣人民將更加團結一致,堅定否決對岸意圖決定台灣的未來發展路徑的幻想。

陸委會呼籲北京當局,應務實面對蔡總統提出的「四個堅持」,認清國際社會及台灣人民對其強制行徑的反對並調整作為,真正承擔起促進台海和平繁榮的應儘之責。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