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爆發大規模移民潮 林鄭月娥發聲回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10日訊】自從實施《港版國安法》後,香港爆發了大規模移民潮。一項最新民意調查顯示,20%受訪者有計劃永久離開香港,56%對香港未來政治環境沒信心。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9日卻在一檔電台節目中聲稱,不想由政府開口挽留移民港人。

週六(10月9日),林鄭月娥在香港商業電台的一檔節目中,回應香港近兩年再度出現移民潮的問題時聲,不想由政府開口挽留,而是希望向已經離開或打算移民的市民,展示香港前景如何,再由市民自行決定。

林鄭月娥還聲稱,目前,海外和中國大陸來港開公司的數量以及移民來港的數量都很「正面」。但她沒有說明,在移民來港的群體中,來自中國大陸的數量占比是多少。

事實上,自從香港開始實施港區國安法以來,香港就爆發了新一波大規模移民熱潮。

據香港《明報》此前引述入境處出入境紀錄的數據顯示,2020年6月至今年6月,香港居民經香港機場淨移出的人數約為10.9萬人。香港積金局的統計數據則顯示,在過去一年內,因永久離開香港而提取退休強積金的金額已接近8億5,000萬美元,創7年來的新高紀錄。

另據英國內政部發布的消息,今年以來,香港人移民英國的情況十分踴躍。

從今年1月底英國正式開放香港人申請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簽證赴英居留後,截至6月30日,英國方面已收到64,900宗申請,其中47,300宗已獲批,比率為73%。其中,不少申請是家庭移民,兩個季度共有30,600宗家庭申請。

在不久前舉行的第二屆國際移民博覽上,有超過3.3萬人次入場參觀,比第一屆移民博覽會的參觀人數增加了6成,查詢移民英國的人次更急升10倍。

據路透社報導,哈維律師事務所(Harvey Law Group)創辦人哈維(Jean-Francois Harvey)披露,今年香港的移民服務個案比平時多4倍,服務對象則趨向年輕化,英國是最受歡迎的目的地,其次是加拿大。

針對香港移民潮,香港民意研究所於今年8月16至19日在網上進行了民意調查,有6981名12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作出了回應。20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有56%的受訪者對香港未來政治環境無信心;有54%受訪者對香港人未來享有的個人自由表示無信心;有42%受訪者對香港的經濟前景表示無信心;更有高達20%的受訪者表示,他們有計劃永久離開香港。

香港民意研究所副行政總裁鍾劍華8月20日在回應美國之音的提問時表示,如果按照香港人口總數來計算,20%的港人相當於100多萬人,這個數字不算低,而且估計香港這一波移民潮還未達到最高峰。

鍾劍華還披露,香港醫院管理局最新的統計數據顯示,在過去一年,香港醫生的流失率達4.6%,護士的流失率達6.5%。他認為,這表明香港正面臨大幅度的人才流失。他批評港府沒有制訂挽留人才的政策,並呼籲香港政府重視這個問題。

鍾劍華又表示,港府統計處8月中公布的2021年度中期人口統計顯示,過去一年香港淨移出的人數超過7.5萬人,而相關數字只是統計到今年6月30日,並沒有反映出今年7月、8月趕在英國LOTR簽證截止以及子女開學前出現的移民潮,他相信實際移除香港的數字更驚人。

香港伍倫貢學院(UOW College Hong Kong)社會科學院講師黃志偉則對美國之音表示,港府統計處公布的7.5萬人淨移出只是一個開始。由於受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的影響,許多人暫未動身遷移,因此尚需觀察疫情進一步紓緩、各國通關隔離措施撤銷之後,香港的移民人數可能會大幅增加。

此外,香港目前的生育率僅0.87(即平均每名女性生育少於一個嬰兒),遠遠低於2.1的更替水平(即可維持現有自然人口的生育率),已跌至歷史新低。

對此,有港媒發文指出,移民潮恐對香港的人口政策帶來衝擊,而生育率屢創新低,隨之而來的後遺症必然是人口老化。而當一個社會同時面對老齡化和少子化,則意味著勞動力下降,經濟增長減緩。有分析表示,現在有數以萬計的香港人移居海外,相信大部分移民的人是具備一定財力的中產階級,香港可謂「人財兩失」。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