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部分電腦升級Windows 11遇阻 中共政策後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9日訊】微軟公司日前推出操作系統免費升級到Windows 11,但許多中國電腦因硬件不支持無法升級,原因是中共禁止外國密碼技術,導致一些中國銷售的電腦不支持或沒有啟動TPM芯片

本週二(10月5日),微軟推出全新的個人電腦操作系統Windows 11,Windows 10用戶可免費升級。不過,許多中國用戶在準備升級時被提示「這台電腦無法運行Windows 11」。

據美國之音報導,問題的關鍵在一個小小的IPM芯片

TPM的全稱是「信賴平台模組」(Trusted Platform Module),是一項安全密碼處理器的國際標準。TPM芯片可以集成到電腦主板上,也可以添加到中央處理器(CPU)中,可以為用戶提供硬件級的數據保護。運行Windows 11需要「受信任的平台模塊 TPM 版本 2.0」的支持,但是許多中國電腦不支持IPM芯片,或者默認關閉IPM芯片的功能。

報導說,中共政權以國家安全為由,自1999年開始禁止進口國外主流密碼技術,並推行國產的密碼技術。這導致目前很多中國電腦中不搭載TPM芯片。

2005年前後,中共開始力推自主的 TCM 系統(Trusted Cryptographic Module),並允許國產的TPM模塊,但不允許國外生產的TPM。這也導致一些裝載TPM系統的外國品牌電腦在中國的營銷不得不遮遮掩掩,比如將出廠模式設置為默認關閉TPM模塊。

本週早些時候,微軟默許為不支持TPM的電腦升級Windows 11,並公開了通過修改註冊表來繞過TPM檢查的方法。但微軟同時提醒,用戶自行承擔修改註冊表會帶來潛在風險,可能導致重裝系統。

也有報導說,微軟公司將來可能會允許OEM廠商為中國推出不帶TPM芯片的Windows 11機型。

但專家認為,在不啟用TPM的情況下運行Windows 11,可能導致用戶受網絡攻擊的風險增加。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