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默克COVID口服藥丸有嚴重健康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9日訊】美國製藥巨頭默克公司(Merck)研發出了治療中共病毒(COVID-19)的口服藥物莫努匹拉韋(molnupiravir),很多人將其看作是對付大流行病的「靈丹妙藥」。但一些科學家警告,該藥物存在嚴重的健康風險,需「謹慎行事」,否則後果自負。

據美國《巴倫週刊》(Barron’s)雜誌週四(7日)發表的一份報告,一些研究過莫努匹拉韋的科學家認為,該藥物抑制病毒的方法存在潛在風險,可能會限制該藥物的效用。

莫努匹拉韋的工作原理是將自身融入中共病毒的遺傳物質中,然後在病毒複製過程中引起大量的突變,從而有效地殺死病毒。

但在一些實驗室測試中,莫努匹拉韋也表現出併入哺乳動物細胞遺傳物質中的能力,並在這些細胞複製時引起突變。如果接受莫努匹拉韋治療的患者的細胞發生這種情況,從理論上講,可能會導致癌症或出生缺陷。

美國私立精英大學埃默里大學(Emory University)的兒科教授和生化藥理學主任希納茲(Raymond Schinazi)研究了莫努匹拉韋,並發表了許多關於NHC的論文,NHC是該藥物中的活性成分。

希納茲發表的一篇論文中顯示,莫努匹拉韋可以產生類似上文提到的反應,他堅持認為在沒有更多數據的情況下,不應該給年輕人,尤其是孕婦或育齡青年提供該藥物。

根據追蹤臨床試驗的聯邦政府網站,默克公司進行的莫努匹拉韋試驗並不包括孕婦;負責試驗的科學家要求男性參與者在服用該藥物時禁止發生性行為。

《巴倫週刊》還分享了希納茲教授和北卡羅來納大學(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的科學家於5月份發表在《傳染病雜誌》( The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簡稱JID)上的一篇論文,該論文報告說,在一項旨在檢測動物細胞突變的實驗室測試中,NHC可以導致動物細胞發生突變。

研究NHC數十年的希納茲在給《巴倫週刊》的一封電子郵件中寫道:「謹慎行事,風險自負。」

不僅僅是希納茲教授在發出警告,許多研究過NHC的科學家和醫生的表示,默克公司需要「小心」。

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UNC)斯旺斯特羅姆實驗室(Swanstrom Lab)的科學家周順泰博士說:「人們擔心這將引起長期的突變效應,甚至癌症。」

周博士補充說,「生物化學不會說謊。」他確信莫努匹拉韋藥物會將自己整合到哺乳動物宿主的DNA中。

目前,默克公司還沒有公布就莫努匹拉韋動物研究的任何數據,但科學家們認為,需要進行長期的研究才能證明這種藥物確實是真正安全的。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