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無症狀卻中風了!4個跡象一定要警惕

文/蘇冠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9日訊】突然嘴歪眼斜、半邊肢體無力、口齒不清等,是人們熟知的中風症狀。但有一種是「無症狀腦中風」,因症狀不典型、難以察覺,容易延誤就醫。醫師提醒,出現一種改變就要留意。

這些突發的輕微異常 可能是中風

一位棋藝原本很好的老奶奶,突然間變得不會下棋了似的,一直輸棋。家人擔心她可能罹患失智症了,趕緊帶她就醫。但是,醫院診查結果卻是無症狀腦中風。原來,這位老奶奶的右腦枕葉發生了小型中風,影響了左眼視力,導致她看不見左邊的東西。但她卻沒有察覺這一變化,下棋時總疑惑:為什麼會有棋子突然出現?

上述情形屬於無症狀腦中風的症狀之一,林新醫院腦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志豪指出,無症狀腦中風不是真的沒有症狀,只是症狀不典型或非常輕微,不容易讓人聯想到是中風。

無症狀腦中風大部分是大腦皮質下的小血管或微血管出現栓塞,是很小型的中風,又稱小洞型中風,也有少部分可能是皮質中風。有幾個常見症狀:

1. 突然步態不穩:出現輕微的步伐不穩、緩慢、走路感覺沒力。人們容易誤以為是感冒、太疲累,尤其是年長者,可能歸咎於關節不舒服、腰痛等因素。

2. 記憶、認知功能突然出現障礙:一些常見的字詞突然講不出來,或是對報紙雜誌、電視的內容感到理解困難。

3. 視力變化:中風可能造成一邊眼睛看不到,但大腦會去忽略,使患者無法查覺,沒發現視野出問題。這會影響日常生活安全,例如,左眼看不見,走路不自覺撞到左側物品,患者卻以為是自己沒有注意到。

林志豪表示,有位患者是因為在一、二個月內突然頻繁出車禍,才診斷出無症狀腦中風。車禍多發生於開車轉換車道的時候,患者不斷抱怨,自己都一直注意後照鏡,怎麼老是有車突然冒出來撞他。檢查發現,他是右腦枕葉中風影響左眼視力,造成他看不見左側來車。

4. 突然情緒改變:老年人突然變淡漠、情緒低落、憂鬱、不太理人、問話不太回答等等。這些都是門診上常見的症狀,大腦額葉中風雖然可能不會影響活動,行動正常,卻會造成患者個性改變。因此很容易被忽略,家屬會以為老人家只是心情不好。

老年人如果突然變得不太理人或走路突然容易撞到東西,可能是無症狀腦中風。(Shutterstock)

這些症狀平時並不易察覺,可能短暫出現,也有可能持續發生。很多患者就算查覺有異常,也多是去其它科就診,最後才被轉介到腦神經內科。

林志豪指出,有一個狀況可以留意,就是無症狀腦中風會有明確的發病時間點,可能前一天很好,隔一天就突然出現輕微狀況。「原本的生活能力有輕微改變,要考慮中風的可能性,尤其是突然之間(的變化)」,他強調。

無症狀腦中風難防復發 成失智症高危險因子

中風有黃金救治時間,在限定時間內搶救、復健,可減少患者的後遺症、還能早日恢復運動能力。而無症狀腦中風卻難以及時治療,只是這種中風的症狀很輕微,有沒有在黃金期內醫治,對預後的影響不大。

問題在於中風通常會再次發作,一次比一次惡化。無症狀腦中風患者初次發作時,不以為意,再次發作的症狀可能變嚴重,也許會直接倒下去。

除了有進一步出現大型中風的風險,無症狀腦中風患者還是血管性失智症的高危險群。

林志豪指出,「對無症狀腦中風患者最不利的,是不知道自己中風,比較沒機會做預防再次發作的治療,造成反覆中風,最後導致失智」。

在臨床上,血管性失智症患者進行腦部電腦斷層檢查,會發現曾發生平均十次以上、非常小範圍的中風,只是患者沒有查覺,錯失治療機會。

患有心臟疾病、糖尿病、三高等,都是無症狀腦中風的高危險群。(Shutterstock)

無症狀腦中風的高危險因子有:糖尿病、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疾病(瓣膜的問題、心律不整、心房震顫等)、抽菸、高齡。年紀越大的人,患病風險越高,60歲以上有10%,高於85歲則約25%。

無論哪一種中風,最重要的是預防發生。有上述疾病的患者要積極治療,並針對生活型態做調整,及早戒菸。若有中風家族史,三高控制不佳、肥胖、有頸動脈硬化病史,可在健康檢查時追蹤頸動脈及顱血管超音波。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樂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