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特希澤:通過貿易餵肥中共 會給美國造成危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9日訊】前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近日向《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表示,美國每年通過赤字給中共輸血,不僅餵肥中共,並且對美國和全球利益造成危害。

萊特希澤投書《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雜誌建議,美國政府上調關稅以及對投資美國證券市場的外國資金收費。

他表示,美國與中國之間的貿易赤字巨大,美國需要新的思維和對中國維持高關稅

萊特希澤過去主導了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共對其既害怕又佩服。

萊特希澤表示,貿易赤字不是一年就過去了,它是累積性的,如果長期保持貿易赤字的趨勢,經濟體會相當危險。

他說,「重要的問題不是美國每年的全球貿易赤字,也不是雙邊貿易不平衡,而是幾十年來積累的巨大赤字而沒有任何盈餘的長期趨勢。」

他表示,這些年的貿易相當於美國將其數萬億美元的財富交給其它國家,而中共從中獲得了最大的一塊。

萊特希澤警告說,美國是世界最大進口國,也是世界最大的債務國,若任由美中貿易赤字持續,美國會因失血過多而死。

他表示,二十多年來,美國每年的平均貿易赤字超過5,000億美元(約占GDP的3%-5%),而且這個數字還在不斷增長。貿易赤字不僅會拖累經濟增長,會對勞動力的構成和工資產生負面影響,而且會導致宏觀經濟扭曲。

萊特希澤指出,由於持續的貿易赤字,美國將其數萬億美元的財富運往外國,以換取商品,通常是短期消費品。而這些美元並不只是放在外國的金庫裡,美國的貿易夥伴反過來用它們來購買美國的資產和債務工具。

萊特希澤表示,美國每年向中國輸送的數千億美元,使得中國共產黨變得更肥,並幫它巨大擴張軍事能力。這既不符合美國的利益,也不符合自由世界的利益。

萊特希澤認為,減少貿易赤字的解決方案是對所有進口商品徵收臨時關稅,並根據赤字水平逐步提高或降低關稅。

特希澤表示,可以對所有進口商品徵收10%的關稅。如果赤字在幾年內沒有下降,接下來幾年增加關稅至20%。如果還沒有產生所需的效果,關稅增至30%。當赤字大幅減少時,關稅也將下降,並最終被取消。

中美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國承諾在兩年內將對美國農產品和製成品、能源及服務的購買規模較2017年增加2,000億美元。

此前,2020年12月,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曾對路透社說,美國總統拜登應該繼續施壓中共繼續執行「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用關稅做為籌碼。

他表示,「我肯定會保持關稅不變。我認為,如果你見到關稅取消,這表明我們沒有認真理解中共是戰略對手。」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