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特希泽:通过贸易喂肥中共 会给美国造成危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09日讯】前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近日向《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杂志表示,美国每年通过赤字给中共输血,不仅喂肥中共,并且对美国和全球利益造成危害。

莱特希泽投书《经济学人》(the Economist)杂志建议,美国政府上调关税以及对投资美国证券市场的外国资金收费。

他表示,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赤字巨大,美国需要新的思维和对中国维持高关税

莱特希泽过去主导了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共对其既害怕又佩服。

莱特希泽表示,贸易赤字不是一年就过去了,它是累积性的,如果长期保持贸易赤字的趋势,经济体会相当危险。

他说,“重要的问题不是美国每年的全球贸易赤字,也不是双边贸易不平衡,而是几十年来积累的巨大赤字而没有任何盈余的长期趋势。”

他表示,这些年的贸易相当于美国将其数万亿美元的财富交给其它国家,而中共从中获得了最大的一块。

莱特希泽警告说,美国是世界最大进口国,也是世界最大的债务国,若任由美中贸易赤字持续,美国会因失血过多而死。

他表示,二十多年来,美国每年的平均贸易赤字超过5,000亿美元(约占GDP的3%-5%),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贸易赤字不仅会拖累经济增长,会对劳动力的构成和工资产生负面影响,而且会导致宏观经济扭曲。

莱特希泽指出,由于持续的贸易赤字,美国将其数万亿美元的财富运往外国,以换取商品,通常是短期消费品。而这些美元并不只是放在外国的金库里,美国的贸易伙伴反过来用它们来购买美国的资产和债务工具。

莱特希泽表示,美国每年向中国输送的数千亿美元,使得中国共产党变得更肥,并帮它巨大扩张军事能力。这既不符合美国的利益,也不符合自由世界的利益。

莱特希泽认为,减少贸易赤字的解决方案是对所有进口商品征收临时关税,并根据赤字水平逐步提高或降低关税。

特希泽表示,可以对所有进口商品征收10%的关税。如果赤字在几年内没有下降,接下来几年增加关税至20%。如果还没有产生所需的效果,关税增至30%。当赤字大幅减少时,关税也将下降,并最终被取消。

中美签署的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国承诺在两年内将对美国农产品和制成品、能源及服务的购买规模较2017年增加2,000亿美元。

此前,2020年12月,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曾对路透社说,美国总统拜登应该继续施压中共继续执行“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用关税做为筹码。

他表示,“我肯定会保持关税不变。我认为,如果你见到关税取消,这表明我们没有认真理解中共是战略对手。”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