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曝陝西無病少女被手術 官方「部分闢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7日訊】日前網曝陝西省一名17歲無病女學生被民營醫院推上手術台,手術途中還被迫打電話借錢。消息一度登上微博熱搜。事後官方聲稱「不存虛假手術」,但以「手術不規範」為由勒令該醫院停業整頓,引發網友質疑。

10月6日,微博名為「秦觀四海」的網友發布《無病女學生被推上手術台,手術中途讓打電話借錢,安康這家民營醫院喪盡天良!》一文指,10月4日,陝西省安康市一名學生家長反映,其未成年女兒路某甲瀏覽手機時,彈出安康興安醫院的諮詢窗口。路某甲因身體不適,點開諮詢,但對方不回答問題,只一味地要求她到醫院諮詢。

路某甲到醫院檢查後,醫生在未告知的情況下直接為她做手術,她還以為是在繼續做檢查。在手術中途,醫生停下來讓路某甲簽了三張單子,主要為手術同意書和費用單子。路某甲感到不對勁,要求給家長打電話,醫生制止了她,稱她手術部位血流不止,有生命危險,讓她趕快籌錢繳費。

路某甲趕緊把手上所有的錢都繳了,醫生還稱不夠,要她打電話向同學借錢,又到花唄上借款。之後又讓路某甲簽了一個欠費單,讓她手術後再還手術欠款。

路某甲的同學接到她要求借錢的電話後,感覺不對勁,通知了她的家長。家長趕到醫院後,醫生很快草草結束了手術。

家長質問醫院:孩子尚未成年,為何家長不簽字就做手術?為何制止孩子打電話給家長?為何誘導孩子借款?為何不通知家長繳費?為何手術同意書不在手術前簽訂?

家長看完該醫院的檢查報告單後更是怒不可遏,因為檢查報告單上稱路某甲「右側卵巢卵泡樣回聲,考慮多囊卵巢盆腔積液」,而手術知情同意書上的手術內容卻是「宮頸贅生物摘除」。

第二天家長把孩子帶到安康市中醫院從新檢查,發現安康興安醫院檢查報告單上的症狀根本不存在,因此質疑安康興安醫院為牟利虛構症狀,做虛假手術,孩子無辜白挨了一刀。

「秦觀四海」還在微博登出了安康興安醫院和安康市中醫院的檢查報告單為證。

微博截圖。

上述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熱搜,引發網友憤怒。

6日晚,安康市漢濱區委宣傳部官方微博「漢濱發布」發布通報稱,已成立調查組對安康興安醫院展開調查。

7日,該官微又發布「調查結果」稱,「路某甲」(17歲)在同學陪同下到安康興安醫院就診,診斷為宮頸贅生物,在手術知情同意書上簽字後結受手術。不存在手術中簽字、虛假手術(在其他醫院檢查的部位與安康興安醫院手術部位不是同一部位)問題。

但官方通報稱,安康興安醫院在沒有監護人陪同、簽字的情況下對未成年人進行檢查和手術,存在管理不規範和醫風醫德不端正等問題。官方已下令安康興安醫院停業整頓,停止主治醫生執業活動,責令院長辭職,醫院嚴肅處理業務副院長、科室主任和主治醫生。

通報還說,患者及家屬已與醫院「就糾紛自行溝通協商一致」。

網友紛紛對官方通報表達不滿:「封口真快」、「不存在虛假手術為什麼院長辭職?」、「這是要保護誰?」、「難道又是莆田系醫院?」、「辭職處罰太輕,這是刑事犯罪」、「這種醫院犯罪成本太低 對病患影響太大」。

還有網友質疑,爆料微博一度登上熱搜榜第二名,在網上掛了兩天,為什麼閱讀量還沒有過億?

記者發稿前查詢發現,「秦觀四海」的爆料博文並未被刪除,但微博上只顯示獲轉發224次,評論只有128條。

在微博上搜索「無病女學生被推上手術台」,搜索結果基本看不到原始爆料內容,幾乎清一色地顯示「官方調查通報」的相關報導。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