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情局首度設立「中國任務中心」對抗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7日訊】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週四(10月7日)宣布將改組,包括成立「中國任務中心」,加強關注中共威脅,以重點對抗。也反映美國情報界已將中共視為最大的問題之一。

伯恩斯在聲明中說,他正在設立的中國任務小組「涉及中情局的所有任務領域」,並強調中情局關切的「威脅」來自「中國政府」,而不是「中國人民」。

伯恩斯指出,中共是美國「在21世紀面臨的最重要的地緣政治威脅」。

新的任務小組將命名為「中國任務中心」,是最高級別小組之一,將被設置為一個獨立實體,可以根據中情局的優先事項利用整個機構的資源。

該中心將執行中情局主要的重點任務,每週舉行主任級會議,以推動該機構的對華戰略。中情局還宣布將加強招募講中文的人才,並建立另一個任務中心,以重點關注新興技術和全球問題,如:氣候變化和全球健康。

中情局將設立一個首席技術官的職位,以及一個名為跨國和技術任務中心的新辦公室。

該局一位高級官員告訴路透社,他將伯恩斯設立的對抗中共部門與中情局在冷戰期間對俄羅斯的密切關注、和2001年9月11日紐約遭受恐怖襲擊後,美國對反恐的關注同等看待。

中情局過去從未設立過明確關注中國(中共)的高級別部門,即使在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對北京進行嚴厲制裁時也沒成立過相關小組。

伯恩斯7日說:「中央情報局已經挺身而出,迎接我們面臨的任何挑戰。」「現在,在一個大國競爭的新時代,面對我們最艱難的地緣政治考驗,中央情報局將處於這一努力的最前沿。」

自結束阿富汗撤軍以來,白宮官員一再表明,美國將在持續關注反恐的同時,將資源轉向與中國(中共)強烈競爭。

拜登政府自上任以來,經常在人權、香港和南海等一系列安全和經濟問題上譴責北京的侵略活動。

本週三(10月6日),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在瑞士蘇黎世展開面對面會談,以期改善兩國之間的溝通,並為年底前的拜習會議創造條件。目前,美中雙方已達成原則性共識。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