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中情局擬建反諜中心 維基百科封鎖多名中國用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6日訊】維基百科日前宣布封禁7名中國大陸用戶。事件導火線是中國大陸的編輯曾經威脅香港編輯,還揚言要以港版國安法舉報。與此同時,美國中央情報局正考慮建立一個任務中心,遏制中國共產黨的滲透。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9月13日,維基百科的管理機構「維基媒體基金會」的副總裁丹尼斯(Maggie Dennis)發布公告稱,「在對未被認可的「中國大陸維基人」(WMC)團體一些成員的活動,進行長期深入的調查後,我們已經禁止了7名用戶,並取消了另外12名用戶的管理權限。」

丹尼斯指,基金會發現有人蓄意滲透從而取得權限,推進與開放知識理念相反的目標。

據知情人士透露,丹尼斯指的「中國大陸維基人」(Wikimedians of Mainland China,WMC),是一個QQ群組,其核心成員是親共的中文維基大陸管理員和資深用戶,這個特殊圈子進行與維基相關的決議、投票和討論,並搞各種拉票,甚至對不配合的維基用戶進行人肉搜索等違規操作。

今年7月,有親共的維基管理員疑似威脅要聯絡香港警方,舉報一名香港用戶違反《國安法》。這名編輯雖否認有參與此事,但他是這次被禁的7名用戶之一。

丹尼斯指出,基金會不能在明知用戶安全可能遭受威脅的前提下,放任他們暴露在危險之中,而不採取任何保護措施。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台灣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管中祥表示,中國(共)近幾年在發動資訊戰方面都是非常積極,一方面要掌握詮釋權,一方面屏蔽國家內部的資訊。維基百科是很多人的資訊來源,一般人都可以編輯,是公民社會的象徵。但中國(共)的做法,已經變成已經很有系統性的去入侵,或者去撰寫,已經違反自由民主的精神。

香港互聯網協會開放數據小組召集人黃浩華表示,雖然維基百科在中國被禁,但不排除當局想藉維基百科,影響中國以外地區閱讀中文的人。

另外,在維基百科大舉清理門戶的同時,我們看到,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也有動作。

彭博社最近報導,CIA正在考慮建立一個新的任務中心,專門關注中國共產黨的威脅和滲透,遏制中共間諜

CIA新任局長威廉•伯恩斯(William Burns)此前表示,中共領導層對美國構成了「最大的地緣政治考驗」。他還說,中共「有條不紊地加強其竊取知識產權、壓制自己人民、欺凌鄰國、擴大其全球影響力,以及在美國社會中建立影響力」。

根據美國司法部的數據,自2012年以來,聯邦檢察官提出的所有經濟間諜指控中,有80%以上涉及中共。

因此,一位前中央情報局官員說,CIA的這項計劃可說是亡羊補牢,但「為時未晚」。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林茗滌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