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市負債率排行榜出爐 貴陽債務率達929%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7日訊】中共地方政府的高額負債,被指中國經濟的巨大隱患。日前陸媒推出的《城市負債率排行榜》顯示,2020年中國城市債務率普遍上升,其中前十名都超過500%,最高的貴陽市達到929%。

該《排行榜》由數據寶、騰訊財經聯合推出,是以一線、新一線、二線、省會等86座城市為分析對象,通過2020年地方政府債務餘額及城市投債,來計算當年地方政府的負債率債務率

《排行榜》顯示,在債務率方面,86座城市中,有85座超過100%,75座比2019年翻倍。

債務率排在前十名的城市都超過了500%,依次為:貴陽、哈爾濱、昆明、西安、南寧、天津、武漢、長春、重慶、蘭州。其中貴陽市債務率為929%。

4座一線城市中,廣州2020年債務率最高,超過200%;排在第二的北京也超過200%;上海為122%;深圳最低,不到20%。

從負債率來看,2020年前10名依次是天津、貴州、雲南、新疆、黑龍江、海南、陝西、重慶、甘肅、青海。其中,排在第一的天津負債率為79.29%。

債務率的計算方式是年末政府債務餘額/政府綜合財政實力,反映地方政府的償債能力。負債率則是年末政府債務餘額/GDP。

中共地方政府拖欠債務,會在企業間形成連環套。有港媒曾指,地方債爆雷可能成為中國經濟的「黑天鵝」。

根據中共法院2019年公布的數據,當年前十個月已有831個地方政府因拖欠債務,被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而2018年全年只有100個。地方政府累積拖欠款項,也從2018年的41億元人民幣飆升到69億。

早在2018年5月,中共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委員賀鏗曾透露,當時中國的地方債總額已達到40萬億元人民幣。

自由亞洲電台曾引述分析指,當局可能會大舉印鈔,用通貨膨脹的方式讓全民為龐大的債務買單,或者繼續力推混改,讓民間資本去背鍋,但這可能導致一系列社會問題。

2019年中共已經立法,允許城投公司,即地方政府的融資平台破產。專家指,這等於公開允許地方政府賴帳,將引發更多民間投資人的群體維權事件。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