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官消失 「潘多拉文件」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6日訊】國際調查記者聯盟日前曝光的「潘多拉文件」,揭露出世界多國政要和富豪隱匿財富的情況。但中共高官及親屬離奇消失,引發外界猜測。

總部在美國首都華盛頓的國際調查記者聯盟此次披露的「潘多拉文件」,涉及14個離岸服務公司的近1200萬份文件,是有史以來泄露規模最大的離岸金融文件。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說,此次調查由全球150家媒體600多名記者參與,揭露的離岸帳戶持有人數量也是「巴拿馬文件」揭露的兩倍多。

2016年的「巴拿馬文件」,至少曝光了8名當時在任或前任的中共最高領導人,其家族被曝在海外避稅港擁有離岸公司。其中包括:中共前國家副主席曾慶紅胞弟曾慶淮、中共前總理李鵬女兒李小琳、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張高麗的女婿李聖潑、中共前政治局常委賈慶林外孫女李紫丹,以及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之子劉樂飛的妻子賈立青等。

不過在最新曝光的「潘多拉文件」中,目前為止幾乎沒有見到中共高官的身影。上海棋森投資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馮琪雅,是唯一上榜的來自中國大陸的政客。1974年出生的馮琪雅2013年到2017年是河南省人大代表,2018年成為第13屆全國人大的河南省代表。

中共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特首董建華,以及同為政協副主席和前香港特首的梁振英,是「潘多拉文件」曝光的另兩名與中共有關的政界人士。

除此之外,並未見中共高官的信息被披露出來,令外界深感詫異。眾所周知,當今的中共官場幾乎無官不貪,近年落馬的中共官員,官方公開的罪名絕大部分與貪污腐敗有關。

10月6日,美國之音引述美國執業律師、時評人高光俊的分析認為,此次「潘多拉文件」中披露出的中共官員之所以寥寥無幾,可能是由於「巴拿馬文件」曝光後,中共政府做了很多工作,使得有離岸公司和藏匿財富的官員更加收斂了一些。

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對美國之音表示:「國際記者的追蹤,中國反腐力度的加大,使得中國權貴藏匿財富的行為更加收斂或更加狡猾。」

楊建利認為,中共權貴在離岸藏匿財富應該是一種普遍現象,此次「潘多拉文件」沒有涉及很多中共權貴,也有可能是新文件中披露的地點和公司並不是中共權貴所使用的。

高光俊分析,「潘多拉文件」沒有曝光出來(中共高官的信息),並不代表中共官員就是清白的,而有可能是一些運作變得更難以被發現。

他對美國之音說:「海外的運作,我相信他們是轉了很多很多彎,就是離岸了很多次,公司變了很多次,······讓一般的偵查很難發現這是中國某某一個官員的。」

據了解,國際調查記者聯盟及其合作的媒體和記者,還在繼續挖掘「潘多拉文件」海量文件中的信息。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表示,他們正在計劃將「潘多拉文件」中的數據整合,並且進入該組織的離岸文件數據庫(Offshore Leaks database)當中,預計在未來幾年還會有新的發現。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