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149架共機擾台 白宮發表強硬聲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5日訊】中共在短短4天內出動149架軍機侵擾台灣美國白宮4日發表強硬聲明,敦促中共停止軍事挑釁行動,並重申對台承諾「堅如磐石」,美國將協助台灣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

白宮敦促中共停止軍事挑釁活動

根據中華民國國防部消息,10月4日,中共出動56架軍機擾台,創下紀錄。自10月1日至4日,短短4天,共有149架中共軍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

台灣陸委會當天發表聲明,譴責中共是加劇台海緊張局勢的「罪魁禍首」,要求北京立即停止「不負責任的挑釁」。

白宮新聞祕書珍·普薩基(Jen Psaki)在4日的例行記者會上,敦促中共停止「在台灣附近的挑釁性軍事活動」,指「這破壞了穩定,有誤判的風險並損害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她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如磐石」,「我們將繼續協助台灣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這有助於維護台灣海峽和地區內的和平與穩定」。

普薩基表示,美國密切關注北京對台灣的施壓和脅迫,美國也在與北京「進行私下的接觸,通過外交渠道傳達明確的信息」。

美國務院:將繼續協助台灣防衛

針對中共多架軍機侵擾台灣事件,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10月3日發表聲明,譴責中共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挑釁活動造成動盪,損害區域和平及穩定。美國對此表達嚴重關切,並敦促北京停止對台灣的軍事、外交以及經濟壓力和脅迫。

聲明還說,美國將繼續協助台灣維持充分的自衛能力,並繼續與朋友及盟友站在一起,深化與民主台灣的關係。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的資深成員魯比奧(Marco Rubio)4日對中共軍機侵入台灣空域發表聲明。

「中國共產黨的侵略行為是為了恐嚇台灣,並向自由世界的其他國家發出一個信息」,魯比奧說,「如果北京的魯莽行為沒有遭到國際社會的譴責,習近平就會認為他有綠燈,可以採取進一步的侵略行為。」

他敦促拜登總統與美國盟友合作,以確保中共尊重台海現狀。

前美國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金里奇(Newt Gingrich)5日發推文說,「美國和日本應該派遣軍事顧問小組,評估台灣需要哪些武器和支持來擊敗中國(共)的入侵或封鎖。隨後應緊急運送設備。」

美英三艘航母與多國海軍聯合軍演

在中共軍機擾台之際,10月2日至3日,美、英、日、加拿大、荷蘭、新西蘭6國在菲律賓海舉行了為期兩天的聯合演習。

日本海上自衛隊4日發布的新聞稿稱,包括美國海軍里根號航母(USS Ronald Reagan)、美國海軍卡爾文森號航母(USS Carl Vinson)、英國皇家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HMS Queen Elizabeth)在內的17艘各式艦艇在沖繩西南方的菲律賓海會和,舉行了聯合演習。

新聞稿透露,此次演習,演練了防空和反潛戰、海上機動和通訊。美國出動兩艘航母、3艘驅逐艦和一艘巡洋艦。

美國里根號航母剛剛從中東撤回,卡爾文森號航母今年8月駛往日本橫須賀軍港,以填補里根號不在時的空缺。

日本海上自衛隊出動了有準航母之稱的伊勢號直升機護衛艦和霧島號神盾艦等3艘艦艇。其它國家出動的艦艇包括驅逐艦、護衛艦和補給艦。

英國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從今年5月起部署到印太地區,8月抵達日本後已經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在日本周邊海域舉行了多次聯合演習。

日本海上自衛隊表示,這次聯合演習的目的,是要加強各國的合作,以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太平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