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岸田文雄當選日相 延續親美抗共保台路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3日訊】日本的前外相岸田文雄獲選自民黨總裁,10月4日出任日本第100任首相,一改過去的鴿派立場,岸田在這次選戰中,抗共態度鮮明,公開表示會把抗衡中共作為首要任務。媒體人分析,岸田將延續安倍政府:親美、抗共、保台灣的外交路線

日本自民黨總裁當選人岸田文雄:「大家好,我是當選新任自民黨總裁的岸田文雄。」

在當選後的記者會上,重申他競選時提出的「三個決心」。

日本自民黨總裁岸田文雄 (Fumio Kishida):「我決心堅守民主主義等基本價值觀;決心堅守我國的和平與安定;並決心通過對環境等全球性問題做出貢獻,向國際社會展現日本,維護國家利益。」

一改過去的鴿派立場,岸田在這次選戰中,抗共態度鮮明,公開表示會把抗衡中國作為首要任務。他在當選後重申這三個決心,學者認為,這透露出岸田文雄的外交政策方向。

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外交上基本上是繼承安倍路線的,所以說關於這親美挺台抗中(共),大的方向不會改變。」

媒體人分析,岸田將延續安倍:親美、抗共、保台灣的外交路線

台灣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所長蔡錫勛:「第一個『守護民主主義』 的決心裡面,他會有講到台灣海峽的安定。」

岸田表示要設首相輔佐官,跨部會因應中共侵害人權,一直以來他都表達「台灣是共有基本價值觀的重要夥伴」。

日本自民黨總裁當選人岸田文 (2021.9.16):「日本可以說是站在國際上,價值觀衝突的最前線,台灣海峽的穩定與香港的民主議題,等於是考驗的試金石,我將會貫徹信念來應對。」

岸田除了支持台灣加入CPTPP,還曾說若兩岸衝突激化,日本也將以「存亡危機事態」應對,令外界關注他上任後的台日發展。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以民進黨主席身分表達祝賀。表示樂意與支持台灣的國際友人互動,爭取國際對台灣更多支持,並感謝自民黨歡迎台灣加入CPTPP,印證台日友好深厚情誼。外交部也表達祝賀,期待未來繼續推動台日全方位友好關係。

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所長蔡錫勛:「第二個的話,就是跟台灣等民主主義國家來合作,日美澳印2+2的會談。所以日本應該會再強化跟澳洲的合作。所以現在中國會面臨到,這些國家就開始在集結了。」

日前岸田文雄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指出,「專制主義與民主衝突的前線就在亞洲,特別是台灣。」

並表示,日本和美國需要聯合模擬,在涉及台灣的危機情景下該如何共同應對,且應該要比現任政府走得更遠。「實際上,日本無法獨自因應。除非與盟邦美國合作,否則我們沒辦法因應。為此展開兵棋推演很重要」。

日本《每日新聞》7號也刊登對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的專訪。岸信夫表示,台灣距離日本最南端的與那國島僅110公里,對日本來說,台灣發生事情日本也無法置身事外;台灣局勢的穩定,不僅與日本安全保障息息相關,對國際社會的和平與穩定也非常重要。

在選前,岸田文雄就表示歡迎台灣加入CPTPP,強調會以抗衡中共作為首要任務,支持修改法律,加強應對中共海上威脅,必要時可以提高國防預算。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