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頻射導彈 輿論關注日本是否發展核武軍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03日訊】近一段時期,朝鮮頻頻進行導彈發射試驗,引起日本人的不安與高度警戒。外界關注日本會不會因此放棄非核原則,轉而投入核武軍備競賽。多名學者日前接受美國媒體的採訪,討論了相關議題。

朝鮮在9月28日上午再次朝日本海方向發射飛彈後,朝鮮官媒朝中社(KCNA)對外宣稱這次發射的是該國新開發的超高音速導彈,這是朝鮮在一個月內第三次試射導彈。針對朝鮮頻繁進行導彈發射試驗,將會如何影響日本人對核武威脅的看法等問題,美國之音採訪了分別來自日本和台灣的兩位學者。

廣島大學和平研究中心教授友次晉介(Shinsuke Tomotsugu)受訪時表示,朝鮮不斷進行導彈發射試驗,對於日本造成的威脅正在持續增加。而且來自朝鮮的核武威脅,目前並沒有任何減弱的跡象,所以日本需要對此狀況有應對的措施。

他指出,朝鮮在9月11日至12日試射了新型的長程巡弋飛彈,其射程達1500公里,已經可以涵蓋日本與韓國的領土,那時已經就讓日本人感到很大的威脅了。9月15日朝鮮首度從火車上發射了兩枚短程導彈,28日又試射超高音速導彈,其試射導彈的頻率和模式都大幅提升。朝鮮這一系列舉動,對日本造成的威脅正持續增加,「最近更是備感壓力」 。

台灣國立師範大學東亞學系系主任林賢參教授(Hsien-shen Lin)則對美國之音表示,在朝核問題上,中共政府所扮演的角色,與其說是讓朝鮮放棄核武,還不如說是為朝鮮爭取了更多開發核武的時間。日本在朝鮮開發核武的議題上也不再寄希望於中共政府,而是更積極去增強日本自衛隊的戰力。

林賢參還指出,原來在日本國內的選舉中,有關外交安保的議題並不是日本選民關注的重點,但朝鮮近來積極開發核武的動向,促使日本人越來越重視此相關議題。

就在自民黨總裁選舉前夕,朝鮮先試射了可搭載核武彈頭的長程巡弋飛彈,三天後又試射兩枚以鐵路為發射載台的彈道飛彈。尤其後者的發射方式具有高度機動性,可以讓對手難以預先判斷其發射地點,其飛行軌道更是呈現不規則性,讓目前的飛彈防禦系統難以攔截。

對此,林賢參表示,上述情況進一步深化了日本民眾對朝鮮威脅的認知,如何應對這種危險,也成為了自民黨總裁候選人的熱門議題。

日本是全球唯一曾經遭受過原子彈攻擊的國家。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反對發展核武成為了日本國民普遍支持的一種道德主張。長期以來,日本政府一直奉行「非核三原則」——即不生產、不擁有、不引進核武。不過,由於朝鮮近年來不斷試射導彈造成的威脅感日益增強,日本國內主張發展自身核武裝備的激進意見也有所增加。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