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掀房地產整治風暴 一個月查16房企 拘多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30日訊】河北省石家莊市近期掀起了一場整頓房地產行業的風暴,在一個多月的時間內,已有16家房地產公司被立案偵查,涉案的爛尾樓盤多達50多座,其中還有開發商虛構項目騙取人民幣6000萬元。雖然這些公司的開發商大多已被刑拘,但眾多傾盡所有財力預購房產的業主們卻追債無路,欲哭無淚。

石家莊一個月拘查16家房企

當地時間9月30日,石家莊市警方發布通告稱,該局最近又偵辦了新華區「中陽潤庭」等多個房地產項目開發過程中涉嫌違法犯罪的案件,並已將涉案的多個開發商刑事拘留。

綜合中國大陸媒體的相關報導,石家莊從今年8月中旬開始展開整治房地產行業行動以來,迄今已有16家房地產公司被立案偵查,「中陽潤庭」等項目,是最新被調查的一批爛尾樓項目。在這場整治風暴中被調查的房地產公司包括:

聯盛地產、鼎邦地產、恆建地產、河北傑華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河北友贏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河北翰鼎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石家莊瑤晨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石家莊市正德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石家莊建華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河北美華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河北銀傑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石家莊中基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河北中嘉信房地產有限公司、河北虞港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貴州華騰環球建築有限公司、北京昊璟時代置業有限公司。

目前,已被立案調查的石家莊市區問題樓盤則有:翡翠家園、西湖一品、天頤佳苑、東方盛世城、盛世天下城天倫錦城(三期)、天陽御龍灣、、 64號院、9號公館、新希望大愛城、現代城、君曉家園、匯通天下、尚嘉苑(水尚嘉苑)、中陽潤庭,以及平山縣的榮成世家等。

據報,這些樓盤所涉及的違法問題五花八門,最終的結果是許多樓盤成了爛尾的「半拉子」工程,有的樓盤即使封了頂,也因為牽涉諸多違法問題而無法交付。

上述問題樓盤的開發商所涉及的罪名則包括:非法經營罪、合同詐騙罪、挪用資金罪,以及涉嫌隱匿、故意銷毀會計憑證、會計帳簿、財務會計報告罪等等。

官方允許開發商未批先建 大批樓房爛尾

據陸媒報導,由於石家莊政府早年間允許房地產開發商「未批先建」,結果當時有很多房地產項目都是違法開發的,不少項目連土地出讓金都沒交就動工開建了。許多開發商資金不足,都是靠著收取購房者的預付款拆東牆補西牆地勉強維持,直到資金完全斷裂,就出現了大批住宅樓建設爛尾的現象。

其中比較典型的案例是由石家莊市油脂公司與河北聯盛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簡稱 聯盛地產)合作開發的「翡翠家園」項目。

據公開的資訊,「翡翠家園」樓盤位於石家莊市長安區勝利北街236號,項目占地58畝。該項目從2013年6月就已開建,但開發商至今都沒取得任何合法手續。

由於是違法建設,該項目在2015年建到第四層時便陷入停工整頓狀態,但開發商直到2016年5月仍在對外發售該樓盤的房產,有超過千人團購了此房產。當大批購房者發現相關樓盤遲遲沒有復工後,開始持續向公安機關舉報。但到2020年聯盛地產開發商焦某被捕時,該公司帳目上已沒有任何資金可以使用。

更令人吃驚的是,聯盛地產法人代表焦某所運作的違法地產項目,除「翡翠家園」外,還有石家莊知名的老牌爛尾樓「西湖一品」。

「西湖一品」位於長安區體育大街與北二環交叉口,占地126畝,2010年4月15日立項,2012年開工建設,開發商與購房者預約的交房時間為2014年5月底。然而該樓盤在2013年7月就全面停工了,至今也沒交付。

虛構樓盤詐騙6000萬  購房者維權無路

此外,在石家莊警方通報的名單中還有個名為「東方盛世城」的項目,這個樓盤既不是「爛尾」,也不是逾期不交付,而是一個完全不存在的虛構的樓盤。

「東方盛世城」號稱將修建在石家莊長安區裕華東路與談固東街交叉口西北角,開發商是河北恆建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簡稱 恆建地產),實際控制人為闞某松。

2017年4月份,恆建地產開始在西美五洲大廈2605房間,以遠低於市場行情的價格銷售「東方盛世城」。當時開發商告訴購房者,這個樓盤將在2020年10月31日前交房。

為了讓買房者放心購買期房,開發商拿出了一份《長安區棚戶區(危舊房)改造協議書》。 此外,開發商還曾拿出一份長安區房屋徵收管理辦公室發布的《關於建明小區危陋房改造項目列入2012年徵收計劃的請示》的紅頭文件,以證實該項目的真實性。

然而東窗事發後,長安區房屋徵收管理辦公室卻聲稱,「這份文件僅僅是一份向上級主管單位請示,申請把建明小區列入改造計劃名單的文件,並不是拆遷的公示材料。」

即便如此,開發商卻憑藉著完全不存在的「東方盛世城」,陸續預售了100多套虛假房屋,騙取資金3000餘萬元,而買賣雙方只簽署了一份「建明小區改造定向建設意向書」。眼看著交房期限日益逼近,相關的樓盤卻完全沒有動工的跡象,購房者們從 2019年開始維權。

2019年5月,闞某松因涉嫌恆建地產的非法經營案,被石家莊市公安局裕華分局立案偵查。然而,當購房者2019年12月底向官方諮詢「東方盛世城」情況時,長安區住建局卻答覆說,「開發公司已失聯」,建議投訴人「向公安了解進展情況或向公安反映」。

部分購房者到長安區法院起訴了恆建地產,但法院以「先刑後民」為由,駁回了購房者起訴。至此,購房者喪失了所有可以維權的渠道。

更嚴重的是,闞某松在虛構「東方盛世城」撈金的同時,還用同樣手法,利用河北廣坤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的名義,打著和石家莊鹿泉區大河鎮霍寨村委會合作開發房地產的幌子,在沒任何手續的情況下,預售了100多套虛構的「盛世天下城」商品房,也騙取資金大約3000萬元,而該項目也沒動工。

從涉事樓盤操作時間來看,這些涉案的項目大多都是河北省在2008年發起的「三年大變樣」的產物。

「當時大領導允許未批先建,很多項目都是違法開發的」, 一位石家莊官方人士接受陸媒採訪時坦言,「我們這兒,有不少項目都住很多年了,土地出讓金都沒交。你說,這能不出事嗎?」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