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出生人口出現「斷崖」 當局出招刺激生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30日訊】安徽出生人口近日被曝出現斷崖式下降的趨勢,當局準備出招刺激生育。但有專家表示,安徽出生人口已存在多年低迷的現象,刺激生育恐難見效。

綜合媒體報導,9月27日,安徽省當局發布《關於徵詢社會公眾對安徽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修訂草案徵求意見稿)意見的公告》,在該公告中,一組數據顯示,2017年至2021年,安徽省出生人口逐年下降,分別為98.4萬、86.5萬、76.6萬、64.5萬、53萬(預測),整體呈斷崖式下降趨勢。

在隨公告發布的徵求意見稿中,還出現了增加婚假、產假的條文。

徵求意見稿表示,凡符合法律規定結婚的人,除享受國家規定的3天婚假外,增加婚假10天。女方在享受國家規定產假基礎上,將延長產假90天。男方享受30天護理假。在子女6周歲前,每年給予父母雙方各10天育兒假。

此外,職工在上述規定的婚假、產假、育兒假期期間,可以享受「在職在崗的工資、獎金、福利待遇」。

人口專家、美國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高級研究員易富賢表示,「安徽省出生人口下降的原因,是因為國家統計局這次人口普查是嚴重地高估了人口數。本來以前沒有出生那麼多人,它調高了以前的出生數。」

易富賢指,在過去公布的2017、2018、2019年安徽省衛生統計數據中,這三年的實際出生人口數要更低:「2017年,衛生統計是77.4萬人,這次公布是98.4萬人。2018年,衛生統計是73.7萬人,這次他們公布的是86.5萬人。2019年,衛生統計是62.1萬人,它這次公布的是76.6萬人。」

他認為,雖然衛生統計數據與這次公布的數據存在出入,但仍可以反映安徽省出生人口數字多年低迷的情況。

易富賢表示,增加婚假、產假難以解決根本問題,因為房地產結構跟收入水平占GDP比例太低。這樣的短板一補的話,會對整個中國的經濟、社會格局造成很大的衝擊,中共政府也不會這麼做。

來自安徽南部地區的黃先生表示,雖然現在中共鼓勵生三胎,但他在家鄉的朋友們近幾年都只生了一胎,其實他們都不願意生二胎,因為生活成本、生活壓力都太大了。那麼高的房價,每個月那麼多的房貸要還,根本無法支撐他們生第二個。

此前,在中共幾十年「一胎化」政策下,新生人口急劇下降。據彭博社8月19日報導,對地方政府數據進行的分析顯示,上半年中國部分地區的出生人口數量可能比2020年同期下降了17%,如果將這個降幅擴展至全國,那就意味著現在2021年出生人口數量可能降至1000萬人以下的風險。

研究中國大陸青年問題的社會學者畢鑫說,在當前形勢下,由於結婚生子的成本過高,加上收入不穩定,年輕人就更難組建家庭,「有些年輕人不想結婚更遑論生孩子了。現在鼓勵生三孩、四孩,但第一步結婚問題都沒有解決」。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