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缺電早有徵兆?馬斯克:是中共禁加密貨幣的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30日訊】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週二(9月28日)表示,中共加密貨幣的打壓,可能與缺電危機有關。這是代表中國缺電早有徵兆嗎?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上週,中共央行發布了對加密貨幣更嚴厲的打擊措施,宣布加密貨幣交易都是非法,導致幣安、火幣網等加密貨幣交易所,紛紛與中國用戶切割,「劃清界線」。

《CNBC》報導,特斯拉執行長、同時也是幣圈名人的馬斯克(Elon Musk),28日在加州舉辦的程式碼大會(Code Conference)中,提到中國各地大停電事件。他認為,中共一連串打擊加密貨幣的舉措,特別是比特幣挖礦,「部分原因可能是因為中國多個地區缺電」。

他說,「中國南方許多城市現在都隨機停電,因為用電需求超出預期,而加密貨幣挖礦的用電可能非常吃重。」

但馬斯克也指出,加密貨幣的去中心化性質,恐怕才是更重要的原因。他說,「加密貨幣會削弱中央政府的權力,而中國政府不喜歡那樣。」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馬斯克的說法是有根據的。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馬斯克的說法我基本認同。中共鎮壓比特幣,一方面是因為這種虛擬幣不在中共掌控之中,與中共實現人民幣數字化乃至國際化相衝突。另一方面也是因為比特幣挖礦是高耗能的產業,加重了中共的能源負擔」。

唐靖遠還說,此次限電帶來的衝擊,應該是在中共當局的預估範圍之內,是當局有意為之,得到了高層的默許,甚至是鼓勵的。原因是,中共希望實現產業升級,大數據系統的建立必須依靠大型的數據中心,而每一個數據中心都是高用電量、高耗能。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大數據是一個非常龐大的產業,涵蓋了中共未來爭奪世界制高點的幾乎所有關鍵技術,中共『十四五』規劃已經制定了實現數字經濟的路線圖,騰籠換鳥,實現產業升級可以說是迫在眉睫的。」

唐靖遠表示,在供給出現了大幅度的下降時,需求又出現了大幅度的增加。這時,中共採取的辦法就是「重新瓜分蛋糕」,相對的就有犧牲,甚至連民用電都開始限制,來保證中共所要達成的目標,換取中共爭霸世界的資本。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宇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