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換俘?美籍姐弟被禁離境三年後返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9日訊】華為CFO孟晚舟在加拿大獲釋後,中共當局也火速釋放2名拘留的加拿大人,外界批評中共公然進行「人質外交」。不料「人質」還不止兩名,最新消息顯示,在過去三年被中共限制出境的一對美國華裔姐弟,也在孟晚舟獲釋後,得以返回美國。

美國政府9月28號證實,一對美籍華裔姐弟,在回中國探親被限制出境長達三年之後,現在已經回到了美國。

這對姐弟的父親叫劉昌明,曾是中國交通銀行廣州分行的行長,因參與貪污詐騙案被中共警方通緝。

2018年6月,劉昌明的妻子和子女回中國探親時被中共扣押。姐弟倆說,中共公安想將他們作為人質,來逼父親回中國接受調查。

原「中國人權」主席劉青:「這兩個孩子他們長期在美國生活,而且男孩本身就出生在美國,是美國人,女孩和他母親是後來加入美國國籍的。他們跟他父親的犯罪沒有任何關係。中共也拿不出來他們有任何關係,但是中共把他們扣作人質。」

需要注意的是,就在這對姐弟被中共釋放的前夕,美國司法部與華為高管孟晚舟,就其違反美國制裁令一案達成了協議,美國暫停對孟晚舟起訴,加拿大法院也停止了引渡聆訊,孟晚舟被批準可以出境,隨即返回中國。

同一時間,中共火速釋放了兩名關押的加拿大人,並讓他們搭機返國。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它就是赤裸裸的秀給世界看,我就是這麼一個搞人質外交,你敢實施你的法律,雖然華為孟晚舟實施了觸犯美國法律的行為,你美國、加拿大敢依據你們國家的法律去追究這個刑事責任,那對不起,我就會跟你胡來,我就會搞綁架人質,我要對你進行報復。」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批評,中共的手法太過野蠻,損害了國際交往準則和國際法律秩序。

賴建平:「它彰顯了中共赤裸裸的專制政權。在對外在國際交往這個秩序中,沒有任何道義,沒有任何理由。完全用那種野蠻的人質外交來在現代社會進行這麼一種交往。表明你這個國家政權的性質,它就是一個霸道、獨裁專制的、不值得世界信任的,別人很難跟你交往的這麼一個國家。」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這一系列看似嚴密安排的「換俘」行動,解開了中國、美國和加拿大之間的一個糾葛問題。

劉青:「姐弟倆也曾經多次跟美國請求救援,美國的一些議員,美國的政府也為此曾經跟中國打過多長時間的交道。現在孟晚舟回來的這件事情上,他雖然跟孟晚舟沒有什麼很直接的關係,但是作為人質交換。美國多少要撈回來一點兒,所以把這兩個人提出來,作為這個交換,這是完全可能的。」

白宮方面否認參與了斡旋「換俘」行動。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在28號的記者會上,批評這一類指控是所謂的「謠言」。

劉青:「美國和中共全都不承認,說這個是人質外交,是人質交換。但是很清楚和很明白,中共放了加拿大的兩個人。還是放回美國的這個劉氏姐弟兩人,顯然都是屬於這次交易的一部分。」

美國國務院建議美國公民,要慎重考慮前往中國旅行,因為中共很可能會在沒有任何正當理由的情況下,限制你出境。

賴建平:「儘可能少與中國來往,不要去中國做投資。不要去中國進行那麼多商業活動,甚至旅遊探親儘可能少去,因為這個國家太危險了,你什麼人你去了以後不知道什麼時候,也沒有任何理由,就可能就把你給抓了,就把你給拘禁了。」

加拿大也對中共的「人質外交」相當憤怒。

加拿大參議員胡賽考斯(Leo Housakos)說,加拿大必須對抗中共明目張膽的「人質外交」,不能再繼續和中共打交道了。

加拿大阿爾伯塔(Alberta)省司法部長凱西‧馬杜(Kaycee Madu)也表示,中共劫持人質來解決法律和外交爭端,世界大國應該向中共追責。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