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複製虛假愛國訊息 團中央發聲批評招反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9日訊】在數字時代,人們獲取信息越來越依賴社交媒體,中共洗腦也「與時俱進」。日前大陸網絡上傳出大量短視頻鼓吹「中國安全」。網友發現,這些視頻分為中、外兩個版本,都重複著幾乎同樣的劇情、同樣的台詞。中共官媒「共青團中央」發文批評視頻主播「編造愛國故事賺取流量」,但卻被一眾網友斥,被自媒體搶了「愛國生意」惱羞成怒。

根據網友們整理出的視頻剪輯,其中一個版本(視頻鏈接)主要由中國主播們出演。這些主播有男有女,身處不同的地點,擁有不同的身分,但他們講述的劇情和念的台詞幾乎完全相同,都是「我在海邊/江邊架起支架用手機拍攝視頻,身後50米左右停著一輛邊防特警車」,「邊防武警官兵面對危險時站成人牆,把人民擋在身後」,

這些網紅幾乎都會提到,「想著流離失所的敘利亞難民,再想想砲火連天的阿富汗」,作為中國人應該「自豪祖國國泰民安」。然後感嘆「我們沒有生在和平年代,而是生在一個好國家」。

他們中有人聲稱自己位於中朝邊境的鴨綠江邊。還有的主播「發揮過度」,說自己站在「中日邊境」。事實上,中國和日本隔海相望,並不接壤。

另一個版本(視頻鏈接)則是由身處中國的一些外國人出境,講述的故事都是「我和國外的媽媽/朋友視頻通話時路過銀行,媽媽/朋友很驚訝,問銀行保安怎麼不帶槍,我笑著回答『這裡是中國,很安全』」。

網民們整理的相關視頻剪輯在網上熱傳,人們紛紛譏諷中共的「宣傳模板」。

對此,中共官方自媒體「共青團中央」29日發文,批評視頻主播們「編造愛國故事賺取流量」,涉嫌「低級紅」云云。不過,大陸網友們對官媒的批評並不買賬,認為這是官方甩鍋卸責,因為中共宣傳部門才是這些千篇一律的洗腦視頻的幕後操盤手。

有微博網友斥責:「愛國不就是生意嗎?」「只許你官媒做這門生意嗎?」「很多電影不就是打著愛國情懷割韭菜嗎?」

還有人稱:「這一切都得從吳京開始算」「自媒體搶了官媒的生意,官媒怒了,哈哈!」「把愛國當生意的做的最大的不就是共青團中央皮下嗎?天天帶節奏最積極的不就是他嗎?到現在都還有構陷同胞的微博呢?賊喊捉賊?說這些不臉紅嗎?」

(網頁截圖)
(網頁截圖)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