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憂社會動盪 要求地方政府購恆大資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9日訊】近日,多方消息透露,北京當局努力避免恆大倒閉引發社會動盪,要求地方政府及多家房地產公司購買恆大資產,緩解對經濟和社會穩定的衝擊。

香港學者:估計工作組已進駐恆大

香港無線電視台報導,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助理教授楊揚估計,北京已派出工作組進駐恆大集團

她表示,恆大並非「大而不能倒」,北京更多的是指導它怎樣進行有序的重組,以及未來有可能破產,防止引發系統性的危機。

楊揚說,未來可能看到恆大會盡力出售旗下一些優質資產。

政府和房地產商購買恆大資產

揹負著3050億美元負債的恆大,正處於破產倒閉的邊緣。路透社引述多位政府和監管部門的知情人士透露,中共政府不太可能以救助的形式解決恆大危機,但希望資產購買能夠避免或減輕恆大混亂崩潰後引發的社會動盪

知情人士透露,廣州城建投資集團即將收購恆大的廣州FC足球場及周邊住宅項目。該體育場耗資約120億元人民幣,可容納超過10萬人。

該人士說,當局「安排」恆大在廣州的核心資產的潛在買家時,有考慮到「政治和商業層面」,當局不希望看到只有幾家公司競標同一資產。

另外一些消息人士透露,當局已經直接或間接地與房地產開發商和政府擁有的公司,就購買資產進行了溝通。萬科、中國金茂控股、華潤置地等房地產開發商已被要求從恆大購買資產。

萬科在8月曾表示,它已經與恆大就各種項目的合作進行了討論。萬科擁有深圳國有地鐵三分之一的股份。

此外,深圳政府日前已對恆大財富管理部門展開調查。一位直接了解地方政府參與情況的人士對路透社表示,地方政府已被要求與政府支持的團體和公司進行調解,以便他們參與恆大的重組和資產出售。

消息人士還表示,地方政府採取的任何行動,將取決於恆大在這些地區的存在程度,以及該特定省或市的地方財政。

「應該設立什麼樣的委員會是第二個故事;這取決於債務情況。」一位監管消息人士表示。

北京下令為「暴風雨」做準備 防止發生動盪

《華爾街日報》9月23日報導,據了解相關討論的中共官員透露,北京正要求地方政府為房地產開發商恆大集團可能倒閉做準備。

上述官員表示,北京的命令是「為可能的暴風雨做準備」,地方政府部門和國有企業接到指示,不到最後時刻不要進行干預。

他們稱,地方政府的任務是防止發生動盪,儘力減少恆大倒閉對購房者和經濟的影響,例如控制失業。

報導稱,地方政府已組織會計師和法律專家小組,審查恆大在各地區業務的財務狀況,同時聯繫各地的房地產開發商,討論後續承接恆大地產項目的事宜。

此外,各地也成立了執法小組,監測民眾的憤怒情緒,以及可能發生的群眾事件。

恆大擁有直接僱員20萬人,相關僱員人數多達380萬,在中國280個城市擁有1300個房地產項目,一旦破產倒閉,影響面會相當大。

旅美財經學者秦鵬分析,「關聯企業員工因恆大不給錢而失業,或者那些交了錢拿不到房子的人都很憤怒,中共擔心這部分人會造成社會動盪,所以要維穩。這一切都是為了保障中共政權的穩固。」

恆大上週未能向離岸債券持有人支付8350萬美元的利息,29日還需支付4750萬美元的息票。路透社報導稱,北京對恆大危機一直保持沉默,但在努力遏制恆大的麻煩對金融體系造成的任何反彈影響。

中共央行27日提出「維護住房消費者的合法權益」,並向銀行系統注入更多資金。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