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花費巨資反招怨懟 留華學生網上組群表不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8日訊】中共每年花費巨資引進國際留學生,以此擴大其影響力。但近來當局以防疫為名封關兩年,令大量留學生無法繼續在中國求學,成千上萬的人在網上組群表達不滿,要求繼續完成學業。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在今年9月的開學季,數以萬計的留華學生在網絡上以「#takeusbacktochina(帶我們回中國)」的標籤表達訴求。

部分人批評中共政府一直沒有正面回應訴求。還有人認為,中共只批准韓國學生到中國升學,這不公平。很多學生表示,不知道何時可以回到中國繼續學業,目前十分迷茫。

一名馬來西亞華人已被迫休學一年,因為和中國校方多次交涉無果,今年決定放棄西安一所大學的學業,改為留學台灣。她表示,因為現在學業受阻,情緒都不穩定,很多大馬華人對中國的看法也在改變。

還有很多學生,特別是需要特別設備的工程系和需要實習的醫科,通過網上課程根本無法完成學業。孟加拉有學生因此到中共領事館抗議。

報導說,近年來,中共積極發展成為國際留學大國,目前接收留學生數量僅次美、英,位居全球第三。不過,2019年中國招收的約50萬名留學生中,6成都是亞洲學生,還有近17%屬非洲學生,大多來自發展中國家。

為吸引外國學生,中共教育部每年投入數十億人民幣,給來華學生提供巨額補助和獎學金。教育部劃撥的這些資金,被一些中國大學視為重要的經費來源。為擴充本校留學生數量,很多大學為留學生提供更多優厚的待遇,包括配備一個或多個異性「學伴」等,引發大陸學生和社會的不滿。

(責任編輯:鄭鼓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