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擬建立「中國小組」 擴充人手監測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8日訊】美媒日前報導,美國國務院計劃建立一個「中國小組」,應對中共挑戰。國務院還將擴充人手,密切監測中共在世界的活動。

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網站9月21日報導,美國現任和前任知情官員透露,國務院正在設立一個更核心的「中國小組」(China House),計劃增加20到30名中國事務官員,在華盛頓或美國駐他國大使館,監測中共政府的活動。

這類關注和監測北京當局海外活動的「中國觀察官員」(China watch officers),始於川普(特朗普)政府時期。

報導說,國務院還打算增加人手,追蹤中共對新興技術的採購和應對氣候變化的努力。

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的中國政策顧問、哈德遜研究所高級研究員余茂春對美國之音表示,國務院的新計劃令人歡迎,也是早該採取的策略。

他說:「隨著中國(共)走向全球,美國的中國政策也應當採取全球策略,密切監測中共的全球足跡和擴張。」

他表示,國務院的人事調整也反映出「中國(共)在美國外交政策中比重增加的現實。」

「這是致力於將美國外交的重點聚焦於與中國(共)競爭。」霍夫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法學教授古舉倫古舉倫(Julian Ku)表示。

《大紀元時報》請求美國國務院核實此消息時,一位國務院發言人沒有予以否認,僅表示目前該機構對相關消息無法做出補充與評論。

在美國國務院制定新計劃之前,上個月,中央情報局也考慮設立一個獨立的「中國任務中心」,並計劃在全球布點,派遣精通中國事務的情報分析人員和技術專家。

更早些時候,今年2月,美國總統拜登宣布,五角大樓成立一個中國工作小組,由約15名專家組成,負責制定美國對華戰略。美國視中共為第一戰略競爭對手。

《外交政策》的報導說,國務院的新計劃旨在整合聯邦各部門處理中國事務的官員,與協調反恐工作的計劃相似。

這些舉措說明在結束20年阿富汗戰爭之後,美國正轉向與中共的全球競爭,美國各部門正加速適應美中競爭地緣政治下的新時代。

余茂春表示:「中國(共)挑戰需要採取全政府的方式予以應對,但是每個美國政府機構都有其獨特的使命和官僚領域的責任。不會有衝突。」

他認為,在川普時期,「全政府策略」運行得非常有效,預計這個模式也將繼續下去。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