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被判刑加拿大人為何獲釋? 華春瑩回應被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8日訊】華為CFO孟晚舟用部分認罪換取獲釋的同時,兩名被中共扣留的「加拿大人質」也返回加拿大,其中一人剛被中共判刑11年。中共官方宣稱兩人是「因病取保候審」,但其說法被指不符合法律常識。

孟晚舟獲釋的同時,兩名加拿大人康明凱、邁克爾·斯帕弗也登上飛機,於當地時間9月25日凌晨返回加拿大。兩人此前被中共以所謂的「從事間諜活動」罪名扣押,其中邁克爾·斯帕弗已在今年8月11日被丹東市中級法院判刑11年。兩人突然獲釋,再度引發網民對中共玩弄「人質外交」、視法律如兒戲行為的質疑。

27日的中共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華春瑩在回應此事時聲稱,「兩人以身患疾病為由提出申請取保候審。」「經有關部門確認和專業醫療機構診斷,並由加拿大駐華大使提供擔保,中國(中共)相關法院依法批准取保候審。」

華春瑩並聲稱「孟晚舟事件同康明凱、邁克爾案件的性質完全不同」云云。

此前一天,中共官方自媒體「長安街知事」也引述「有關部門」聲稱,康明凱、邁克爾·斯帕弗以身患疾病為由,申請取保候審,北京市第二中級法院和遼寧省高級法院25日批准取保候審,並中止審理案件。

中共的所謂「取保候審」由公安機關執行,是指在案件訴訟期間之前,犯罪嫌疑人提供擔保人或擔保金,獲得放寬人身自由限制,但被告人不得逃避或妨礙偵查、起訴和審判,並且隨傳隨到。按照中共法律規定,預期被判刑10年以上的犯罪嫌疑人,一般不會獲得取保候審。另外,一審判決後正在上訴的犯罪嫌疑人,除非突患重病,一般也很難取保候審。

邁克爾·斯帕弗8月被判刑11年,目前正是上訴期。

另外,「取保候審」要求犯罪嫌疑人獲釋後要「隨傳隨到」,特別是不能出國逃避刑責。網友在相關報導後留言說,正在等待審判的康明凱獲釋後馬上返回加拿大,也明顯不符合中共「取保候審」的規定。

中共以「輿論維穩」為目的的官方通報,往往粗製濫造,漏洞百出,遭網友譏諷「不問你信不信,就問你服不服」。

兩名加拿大人返國後,加國媒體隻字未提兩人「患病」或「聯繫入院治療」。報導顯示,兩人都是自己走下飛機,並和前來迎接的加拿大總理熱情擁抱。

而在深圳機場走下飛機的孟晚舟,雖然獲得一眾「愛國」民眾的歡迎,但並沒有高層官員出場,甚至孟晚舟的父親任正非也沒有到場迎接,引發外界質疑。

在經過兩天轟轟烈烈的「愛國」宣傳後,中共官媒停止播放有關孟晚舟返國的報導。微博上對她的負面評論開始登上熱搜,並且未遭刪除。

早在孟晚舟剛剛獲釋時,就有分析指,她的被捕令中共和華為在國際社會不斷出醜,她向美國法庭承認的「錯誤行為」讓華為更加難以翻身,回國後可能將很快消失在公眾視野,以後再獲准出國的可能性也不大。

據大紀元報導,孟晚舟以繳納罰款和承認部分「錯誤行為」換取獲釋回國。她承認的部分,包括華為的非法交易破壞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並誤導銀行提供資金支持等。

去年12月,孟晚舟曾經發表聲明,拒絕和美國司法部達成和解協議,並放出豪言稱,如果不能獲得「無條件釋放」、「公開道歉」和「賠償損失」,她寧可把加拿大和美國的牢底坐穿。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