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因應中共軍事擴張 亞太開始軍備競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7日訊】隨著北京在南海台海的軍事擴張,中國周邊國家也在加強防禦能力。分析人士警告說,亞洲可能陷入軍備競賽,而且不斷加速。

澳大利亞和美國、英國簽署的新安全協議AUKUS連日來備受矚目。根據新協議,美英將和澳大利亞分享高度敏感的核潛艇技術。這很不尋常,因為美國之前只與英國分享過核潛艇技術,那時是為了對抗蘇聯。

而這次則是為了對抗中共。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作為一個非擁核國家的澳洲,他原本核電廠都不願意設立,竟然願意在這個海軍的船艦上面核採取核動的攻擊潛艦SSN。他的用意就很清楚了,就是要抑制中共這種水下艦隊的擴張。」

台灣國立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張延廷:「這就是劍指的是中國。從貿易戰到經濟戰,從經濟戰到科技戰,現在到軍備競賽都已經展開了。」

澳大利亞還將提升遠程打擊能力,將「戰斧式」巡航導彈部署到驅逐艦上,用射程為900公里的空對地導彈裝備F/A-18大黃蜂戰機和F-35A閃電II戰機。

蘇紫雲:「印太國家特別是澳洲他是一個重要指標。還有日本,日本以前對中國的態度是相對比較謹慎保守的。但現在很明顯針對中國。等於是說明了中國的這些軍力的擴張已經變成一個很清晰的威脅了。」

日本已經在遠程空射武器上花了幾百萬美元,而且正在開發一種新型車載反艦導彈,預計射程是1000公里。去年,美國國務院還授權向日本出售105架洛克希德製造的F-35戰機。

張延廷:「日本說台灣如果有事,就影響他的海上生命線。而且他的動作在距離台灣110公里的與那國島,還有在東邊一點的宮古島,他也要加強,進駐一個營的兵力,大概五到六百的地對海,還有地對空的飛彈部隊要進駐。」

被中共軍機不斷騷擾的台灣,上週宣布將斥資80多億美元購買新的導彈。台灣媒體說,新導彈的射程可能高達1200公里,是「雄風」巡航導彈的升級版。美國政府去年還批准出售給台灣100套魚叉海岸防衛系統,包括導彈、感應器和火砲在內的3種武器系統,以及4架精密的空中無人機。

韓國上週成功測試了從潛艇發射的彈道導彈,成為首個開發這種能力的無核武國家。韓國也在去年發展出射程為800公里、可裝載2噸重彈頭的「玄武-4」導彈,還披露其他新型導彈,包括不久將部署的超音速巡航導彈。

隨著中共在南海台海地區軍事頻繁進行軍事活動,威脅從第一島鏈,向第二島鏈擴大,周邊國家也不斷升級常規武器及核武,進行防衛。

張延廷:「你現在不管是印尼和菲律賓,還有越南和馬來西亞,他們對武器的採購比以前來的積極。在印度也是一樣啊,印度向法國買的飆風戰機,也是因應的中共在跟印度接壤的主權糾紛的地區,也部署了大炮還有飛機,還有裝甲車等等。」

而中共也在不斷擴張軍備和研發武器。包括大規模生產DF-26,這種多用途武器可以安裝核彈頭,射程可達4,000公里。在2019年的閱兵式上,中共還展示了新型無人機 (UAV)、洲際導彈和高超音速導彈,這些武器被設計來攻擊美國在亞洲的航空母艦和基地。

張延廷指出,這增加了區域對峙和擦槍走火的風險。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王明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