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出口管制收效 中共C919飛機將錯過珠海航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7日訊】中共當局高調宣傳的一款大型噴氣式民用客機——C919飛機又遇大麻煩,由於美國對與中共軍方有關聯的公司出口零部件和技術援助有嚴格要求,已經開發了13年的C919正緩慢生產。

據路透社9月27日報導,三位了解C919項目的人士透露,在本週最大的航展,即9月28日開幕的為期6天的中共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簡稱 珠海航展)上,備受關注的C919窄體飛機不會露面。在美國嚴厲的出口管制下,其很難達到認證和生產目標。

消息人士說,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COMAC,簡稱 中國商飛)一直無法從供應商那裡獲得及時的供應,並且一些備件已經用完了。

截至2020年12月,美國要求任何向與中共軍方有關聯的公司出口零部件和技術援助都需獲得特別許可。儘管與美國有聯繫的供應商正在逐步獲得許可證,但這已經延緩了C919飛機的認證,長達數月的延誤有可能影響早期的生產。

中國商飛收到815份臨時訂單,但只有東航下了5架噴氣機的確定訂單。東航在8月曾表示,預計將在今年年底前收到第一架C919,2022年收到兩架,2023年再收到兩架。

中共聲稱C919將要和波音、空客一決高下,但其緩慢的生產將意味著在短期內,C919不會對空客和波音構成威脅,後者每月可生產幾十架窄體飛機。

美國航空航天工業諮詢公司Patriot Industrial Partners航空航天供應鏈專家克魯茨(Alex Krutz)說:「最大的障礙之一將是供應鏈,特別是現在再加上通貨膨脹、材料供應和供應商的變化。」

「供應商可能沒有流動資金以進行認證後的改變,也不會像幾年前那樣願意繼續支持像中國商飛這樣的初始低速生產計劃。」克魯茨補充說。

消息人士稱,C919有可能在今年年底前獲得中共航空監管機構頒發的型號合格證,但會有一長串關於飛行操作的限制。消息人士補充說,即使在獲得該證書之後,中國商飛也必須對飛機進行升級。

了解C919項目的消息人士說,該飛機的進展似乎延續了其前身新支線客機ARJ21飛機的認證模式和緩慢生產。

ARJ21在獲得宣布設計安全的「型號合格證」和允許其進入大規模生產的「生產證」之間間隔了兩年半。這與西方國家形成鮮明對比,後者通常在同一時間頒發這些證書。

C919在中國組裝,但嚴重依賴西方部件,包括發動機和航電設備,這使得它在關鍵技術的轉讓方面非常薄弱。

中共一直在加倍努力為C919開發自己的發動機;國有發動機製造商——中國航空發動機集團公司(AECC)將在珠海航展上展示中國航發「長江」CJ-1000A發動機的模型,該發動機將用於中國商飛C919之上,但距離實際解決問題還需幾年時間。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