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抓了美國公民?海航被捕CEO譚向東身分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7日訊】中國海航集團被破產重組,中國海航集團董事長陳峰、首席執行官譚向東近日也遭中共警方拘留。最新消息稱,譚向東是美國公民,引發外界關注。

9月24日,海航集團發布公告稱,陳峰及譚向東因涉嫌違法犯罪,被依法採取強制措施,遭中共警方拘留。公告未提及更多細節。

公告表示,海航集團及其成員企業運轉「穩定有序」,破產重整工作「順利推進」,生產經營「不受任何影響」。

值得關注的是,美媒彭博新聞9月25日報導稱,根據2017年3月15日提交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文件中,譚向東被列為美國公民

《紐約時報》曾報導稱,譚向東於2019年向香港監管機構提交的另一份文件顯示,譚向東持有美國護照。

如果上述消息屬實,預計有個方面將引發外界關注,一是譚向東通過何種渠道獲得美國護照,身為海航高管,他的這層「美國公民」身分是否得到北京當局許可;

另外,被中方逮捕的譚向東如果持有美國護照,對中美之間的外交關係會否產生影響。

但對於上述消息,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未對此事置評。

海航集團是中國第四大航空集團,航空旅遊、現代物流和現代金融服務是其三大支柱產業。近年來陷入嚴重財務危機。截至2019年第二季,海航集團負債總額達到7,067億元人民幣,資產負債率達72%。

今年1月,海航正式宣布破產。母公司及多家上市子公司展開資產重整。3月中旬,海南省高級法院公告,裁定對海航集團等321家公司進行實質合併重整,並指定海航集團管理人擔任321家公司實質合併重整案管理人。

此前,陸媒消息稱,海航重整後,包括海航聯合創始人陳峰所持有的14.98%股份,十多名海航高管所持股份,以及被指是海航最大股東的慈航基金會高達37.73%的股份,全部清零。

大陸知名作家、時評人、每經智庫專家蔡慎坤接受大紀元記者採訪時說,「海航走到今天,並不讓人意外。一個在短時間內負債萬億的企業,其龐大的資金流向一直是個謎團,如今企業雖然破產,但流向不明的巨資必須有個交待。」

蔡慎坤認為,無論是海航還是剛剛爆雷的恆大,都是官商勾結的產物,其模式既沒有規律可循,也無法複製,過去這些年,所謂成功的企業都有深不見底的黑幕,也很少有人能窺探到真正的核心。

他說,這類企業的生命力不可能長久,因為勾兌的代價會越來越大,大到讓企業根本無法控制。

他表示,海航如果沒有強大的官方背景,不可能如此瘋狂地野蠻生長,並且把一個國企活生生變成了民企,更不可能從各大銀行拿到驚人的資金。

現年68歲的陳峰,曾在中共民航局與國家空中交通管制局任職。1998年,他在擔任海南省省長航空事務助理期間負責組建海南航空公司。

海航的另一名創辦人王健,曾是陳峰的助手。2018年7月3日﹐王健在法國南部旅遊時離奇墜亡。王健去世後,已經退居二線的陳峰重新出山,接任海航董事長一職。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