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瞄準「金融虎」 十九大後首查25家機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7日訊】中共第八輪巡視日前啟動,瞄準25家金融機構。這是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當局首次對金融領域開展巡視,強調要推進懲治金融腐敗和防控金融風險,不排除未來會有「金融虎」落馬。

9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趙樂際,出席十九屆中央第八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並講話。不少重要人物出席會議。

中共央視畫面顯示,出席會議的除了趙樂際之外,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楊曉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希等。

中共十九大之後,中央已開展七輪巡視。如今,第八輪巡視啟動,且首次針對25家金融機構。外界分析,不排除有「金融虎」落馬。

被巡視的25家金融單位包括: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國家外匯管理局、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中國工商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國農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建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中信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光大集團股份公司、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中國太平保險集團有限公司、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國長城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國東方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中國信達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趙樂際在會上表示,這輪巡視要「推進懲治金融腐敗和防控金融風險」。

高層內鬥進入金融界

近年來,習近平多次提及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今年8月17日,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再次強調防範化解重大金融風險、做好金融穩定發展工作。

與此同時,習當局明顯收緊了對金融領域的管控。去年年末,螞蟻集團在香港上市被緊急叫停;今年7月,滴滴出行閃電赴美上市後遭整肅,這兩家科技巨頭上市背後的運作都違背常理。

《華爾街日報》此前披露,螞蟻集團複雜的股權結構,以及那些有望從這個全球規模最大的IPO案中獲益的人,令北京越來越不安。

報導指出,一項中央政府的調查中發現,螞蟻的招股說明書中掩蓋了該公司股權結構的複雜性,背後隱藏著一群中共權貴組成的圈子,其中包括可能對習近平造成挑戰的江澤民與賈慶林家族。

螞蟻集團隨後遭到反壟斷調查,金融業務被官方全面監管。

滴滴出行則是在當局勸阻之下,仍悄悄赴美上市。結果上市僅兩天就遭到當局的致命打壓,滴滴所有APP被下架,禁止註冊新用戶,同時中共七大監管部門聯合進駐滴滴公司,展開網絡安全審查,滴滴至今生死不明。

資深媒體人唐浩曾分析,螞蟻和滴滴都有江澤民等權貴家族資金介入,遭整肅的背後有政治因素,折射出中共高層內鬥的刀光劍影。

爭奪金融話語權 習近平開殺戒

多年以來,中國金融系統一直被江派反習勢力掌控。習近平自十八大上台後,為爭奪金融話語權,不少「金融虎」在反腐風暴中落馬。其中,最典型的是中國華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長賴小民。

官方通報,賴小民受賄財物共計折合人民幣17.88億余元,貪污人民幣2,513萬餘元。2021年1月29日上午,賴小民被執行死刑。

當天,中共官媒新華網發文《賴小民伏法,貪腐沒有「免死金牌」!》。文章稱,當金融「內行」蛻變為「內鬼」,金融領域腐敗往往與市場風險、政治風險交織,容易引發系統性風險。

文章強調,貪腐從來沒有「免死金牌」!無法外之人,無法上之權。賴小民已伏法,而反腐敗鬥爭永遠在路上。

旅美時政評論員李燕銘分析,習近平鐵心開殺戒,曾慶紅心腹賴小民被緊急執行死刑,成為習近平與江曾公開分裂的標誌性事件之一。而官媒稱貪腐沒有免死金牌,無法外之人,無法上之權,影射賴小民背後的「終極大老虎」江澤民、曾慶紅的意味明顯。

除了賴小民之外,2019年7月,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原黨委書記、董事長胡懷邦被查。

今年7月,原中國銀行業監督管理委員會黨委委員、副主席蔡鄂生落馬,他曾是賴小民的「老上級」。

9月,中國國家開發銀行黨委委員、副行長何興祥被查。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