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大選變天 社民黨險勝 墨克爾陣營得票創新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7日訊】德國26日舉行國會大選,選舉委員會官網數據今天顯示,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PD)以25.7%得票率,驚險擊敗總理梅墨克爾保守派陣營,後者得票率有24.1%,是歷來最差成績。

德國第二電視台(ZDF)稍早預測結果顯示,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PD)得票率26%領先,優於上次2017年大選得票率20.5%。

其次是墨克爾的保守派陣營基民/基社聯盟(CDU/CSU)的24.5%,比上次大選大跌8.7%,創下二戰以來最差成績。

美聯社和英國「衛報」報導,墨克爾所屬陣營最差大選成績是在1949年的戰後首場民主選舉,當時得票率31%。

路透社報導,儘管社民黨基民/基社聯盟都無法掌控多數,雙方都不願重演過去4年「大聯合政府」的尷尬局面。雙方都認為他們有望領導下屆政府。

同意組成新聯合政府可能需要費時數月,也可能需要小黨綠黨(Greens)和自由民主黨(FDP)加入。這次綠黨和自由民主黨(FDP)分別拿下14.8%和11.5%的選票。

另外,極右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lternative for Germany)得票率10.3%。

圖為,社民黨總理候選人蕭茲。(ODD ANDERSEN/AFP via Getty Images)

63歲的蕭茲(Olaf Scholz)料將成為繼布朗德(Willy Brandt)、施密特(Helmut Schmidt)及施若德(Gerhard Schroeder)後,第4位戰後社民黨籍總理。

蕭茲曾是漢堡(Hamburg)市長,目前在墨克爾內閣擔任副總理和財長。

60歲的基民/基社聯盟總理候選人拉謝特。(SEBASTIAN GOLLNOW/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60歲的基民/基社聯盟總理候選人拉謝特(Armin Laschet)在圓桌會議上表示:「並非總是第一名的政黨誕生總理。」

他稍早試圖拉攏小黨時說:「我希望有一個讓每個夥伴都參與的政府,讓大家都被看見,而不是只有總理才能發光的地方。」

蕭茲和拉謝特都表示,目標在耶誕節前達成協議組成執政聯盟。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