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艦首航越台海 AUKUS到齊 下一國是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7日訊】英國海軍軍艦HMS Richmond護衛艦,27日上午推文,宣布正航行通過台灣海峽。這是英國海軍公開的第一次穿越。澳美英三國9月成立AUKUS,澳軍艦2017年就穿越台海,在英方公開消息後,三成員都曾穿越台海。

文章內文

英國海軍軍艦HMS Richmond護衛艦,27日上午推文,宣布正航行通過台灣海峽。這是英國海軍公開的第一次穿越。澳美英三國9月成立AUKUS,澳軍艦2017年就穿越台海,在英方公開消息後,三成員都曾穿越台海。

英國海軍伊莉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航空母艦打擊群,幾個月來都停留在西太平洋地區,其中的里士滿號護衛艦(HMS Richmond)27日上午發佈推文寫到:在跟東海的夥伴和盟友進行了一段忙碌的工作後,我們現在正通過台灣海峽,準備訪問越南和越南海軍。

傳出上午8時,中共軍機襲擾台灣西南空域,高度7000公尺,遭中華民國空軍廣播驅離。

英國海軍上將參謀長拉達金(Tony Radakin)9月在倫敦接受專訪時,被問及台灣海峽時表示,台灣海峽很清楚「是自由而開放的印太的一環」,「台灣海峽明顯就是國際水域,是不同國家都可以使用的水路」。拉達金還表明,英國派伊莉莎白女王號航艦打擊群來亞洲,以及派兩艘巡邏艦常態部署東亞,都是要確保自由而開放的印度太平洋、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AUKUS三員到齊台海,日本應否跟進?

澳美英三國9月成立AUKUS,後冷戰30多年來第一個軍事安全聯盟。美英將幫助澳洲打造8艘核子潛艦,外媒稱,這讓澳洲海軍巡航範圍可達南海與台灣。澳洲軍艦2017年就通過台海;澳方2018年8月19日公布,導彈護衛艦墨爾本號(HMAS Melbourne)2017年就通過台灣海峽。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24日受訪分析,AUKUS將與其他現有同盟,分工、補充、強化,例如AUKUS與美日安保一南一北,中間就是QUAD的戰略中心點,台灣。

2019年卸任日本自衛隊統合幕僚長(相當於參謀總長)的河野克俊,8月31日透過視訊參與台北凱達格蘭在亞太安全對話表示,日本應派艦穿越台灣海峽,嚇阻中共海上非法活動;美日安保條約,應該發展成開創台海等區域和平穩定的聯盟,也希望擴大多邊網絡對抗中共。

法艦2019.2021穿越台海

法國軍艦也曾至少兩次穿越台海,2019年、2021年。路透社2019年4月下旬報導,引述要求匿名的美國官員表示,法國海軍巡防艦「葡月號」(Vendemiaire)4月6日通過台灣海峽。路透社報導稱,此舉顯示美國的盟友也愈來愈主張擁有在中國附近航道的航行自由,可能促使美國的其他盟邦考慮跟進,例如日本和澳洲。

2021年5月,法軍於14日至16日史上首度與日本自衛隊在日本境內進行陸上聯合軍演。法方派出兩艘軍艦,其中一艘航經台灣海峽。法國海軍參謀長說,這次軍演對中共釋放訊息,呼籲尊重國際法。

(轉自新唐人亞太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