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孟晚舟獲釋回國 福兮?禍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6日訊】被軟禁加拿大溫哥華自家豪宅的華為前財務總監孟晚舟,日前重獲自由回國。與此同時,中共也釋放了扣押1000多天的兩名加拿大公民。這場牽扯中美加三國的人質外交大戲也告一段落。這對孟晚舟來說是福還是禍呢?請看報導。

9月24號下午,美國司法部與孟晚舟達成暫緩起訴協議(Deferred Prosecution Agreement, DPA),加拿大卑詩省法院也終止了引渡事宜,孟晚舟隨後乘坐中共政府的包機回國。

與此同時,中共也釋放了兩名被扣押的加拿大公民。上個月剛被判刑11年的邁克爾·斯帕弗與被指控「為境外刺探國家祕密和情報罪」還未宣判的康明凱,也在25號返回了加拿大。

前加拿大駐華大使趙朴(Guy Saint-Jacques)與前加拿大外交官科林·羅伯遜(Colin Robertson)都對媒體表示,兩名加拿大人的迅速獲釋坐實了中共「人質外交」。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這裡邊它其實表現了三方面的因素:一、中共現在就是非常的囂張。他根本就不忌諱立即釋放這兩名加拿大人,以讓外界看到,當初他們抓捕這兩名加拿大人,就是因為對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報復,他們抓捕這兩名加拿大人就是政治性的綁架。」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說,這也表明,中共要讓孟晚舟回國的決心是多麼大。這邊孟晚舟一登機,那邊立即釋放這兩名加拿大人。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中共這一次它毫不掩飾自己的人質外交,讓國際社會最起碼是看清楚了兩個問題:第一個就是中共它是一個沒有任何底線的黑幫政權。他不會顧及任何的國際道德,也不會遵守任何的國際規則。在必要的時候,中共它是可以毫不掩飾的使用任何的犯罪手段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中共這次寧肯動用國家恐怖主義行為來綁票也要換回孟晚舟,說明她絕對不是一家普通的民營企業的財務總監這麼簡單。

盛雪還表示,這次相當於認可了中共的這種政治綁架的人質外交行為,等於開了一個非常惡劣的頭。如果任由中共這樣的暴政去引領這樣的方向,那對整個世界真是太危險。

孟晚舟獲釋後,中共多家官媒先後發表評論,聲稱孟晚舟不認罪,華為公司不接受巨額罰款或賠償,這是正義的底線。還有官媒吹噓孟晚舟獲釋是中共「堅強」領導的結果,是中國人民的重大「勝利」等。

其實,在一份4頁的事實聲明中,孟晚舟承認,她就華為在伊朗的業務營運,向滙豐銀行作了多項重大不實陳述,導致該銀行向華爲提供服務,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

布魯克林的代理聯邦檢察官博克曼(Nicole Boeckmann)指出,孟晚舟簽署暫緩起訴協定,意味她承認了她和她同事就華為在伊朗的活動,欺騙全球金融機構、美國政府和公眾。

唐靖遠: 「她承認了所有被指控犯罪的事實,這與她本人在口頭上說不說認罪,其實已經沒有關係了。她簽字的協議呢,將會成為美國指控華為公司,也包括指控她的父親任正非的關鍵證據。所以孟晚舟她其實等於是做了一個污點證人,來換取了美國司法部對她延遲起訴。」

盛雪指出,在整個事件當中,孟晚舟是真正的犧牲品,而且現在她也無非就是一個工具,在配合中共的表演而已。事實上是她的未來非常令人擔憂。

盛雪:「我們知道,中共在1949年建政的時候,有成千上萬的人,從海外回到中國去,參與中共所謂的社會主義建設。其中99.9%的人後來的下場都非常的悲慘。那麼中共在華為和孟晚舟的事件上,其實孟晚舟已經是喪失了她的利用的價值。」

事實上,對孟晚舟事件,中共嚴令各媒體只能用統一報導稿。《人民日報》因為讀者質疑真相,最後不得不關閉讀者評論區。

已經有大陸知名學者預測,等待孟晚舟的罪名將是:1.賣國賊;2.投降派;3.給國家發展戰略造成重大損失;4.金融欺詐等。

唐靖遠也認為,孟晚舟對華為已經失去了實質性的意義了,她對中共唯一的用處,就是可以利用她來包裝、營造一個黨國強大的假像,而且只是現階段的。孟晚舟現在被捧得多高,她在未來同樣可能會被摔得多重。

採訪/常春 編輯/宋風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