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日印澳首腦聚白宮 四方峰會意指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6日訊】美國、日本、澳洲和印度領導人日前在白宮舉行了首次面對面「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雖然與會各方都避免「點名」中國,但外界不難看出,本次峰會在基礎設施、疫苗、印太地區穩定等議題上,都是在意指中共

9月24號,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菅義偉、印度總理莫迪以及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在白宮舉行會談。這是「四方安全對話」2007年成立以來的第一次面對面元首級峰會。

四國元首聲明說,在這歷史性的時刻,四國致力於確保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加強印太和其它地區的安全與繁榮。四國強調,將不懼脅迫,促進基於規則的秩序,植根於國際法,支持法治、航行自由、民主價值觀和國家領土完整,並支持排除中共的東盟的中心地位。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四方會談雖然沒有明指,但是針對中共在區域、破壞區域的實力平衡方面,針對性是非常強的。特別是在東海、南海,就是在所謂台灣海峽、在南海、印度洋的這個部分,這四個國家團結起來。」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美國、日本、印度跟澳洲剛好在太平洋的這一邊、印太這一邊形成對中共最大的一個實力的包圍圈。這是一個最有實力的四個民主國家形成的四方聯盟,對抗中共霸權崛起。」

台灣政大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表示,中共早在從南海造島礁開始,就已經擺明對外擴張的態勢,要將南海、台灣海峽當成內海,並在東海生事,這一切都給日本、澳洲、印度等國造成直接威脅。

李酉潭:「所以就形成了一個(對)中共極權擴張不得不回應的一個四方聯盟。這個四方聯盟就是(全球)自由民主聯盟的一個核心。(美國)表面上不跟中共強調冷戰、新冷戰,但是它所在做的就是防堵中共擴張,其實就是新冷戰已經開始。」

峰會聲明顯示,本次會議涵蓋面很廣,包括提升疫苗產能、基礎設施合作、半導體供應鏈安全、打造安全5G、網絡空間合作、應對氣候變化以及維護印太地區穩定等諸多方面。

其中就疫苗方面,四國達成共識,將依靠印度的產能力爭在2022年底前製造10億劑疫苗,並優先供應亞洲地區。外界認為,此舉將痛擊中共的「疫苗外交」。

李酉潭:「不管這個疫情是(中共)有意製造的,或者無意中泄露的,不管是自然產生的,或者是人為產生的,可是後來中共的確是想要透過這個疫情發展來以疫謀霸。但是沒想到,中共根本是不自量力,因為就科技水準來講,美國的疫苗當然比它(大陸產疫苗)更有效。」

李酉潭談到,四國首腦峰會,對中共形成很大壓力。此外,四國應該更加明確就人權發聲,因為中共肆意踐踏人權,人權問題是其軟肋。另外,一定要突出中共並不代表中國。

李酉潭:「這樣才能夠取得更大多數中國人支持,自由民主對抗中共,也就是全世界的敵人不是中國人,而是中共極權暴政、極權專制對中國人的危害、對世界的威脅。」

就在9月15號,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剛剛宣佈成立軍事安全聯盟,美英將協助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艇。加上早已存在的由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新西蘭組成的、旨在分享情報的五眼聯盟,美國在印太的各類同盟協作不斷加強,北京越發陷於孤立。

鄭欽模:「美國協防澳洲的目的已經不言而喻了。我們把這個所謂的印太地區,整個對中國的防禦網其實已經織得非常嚴密了。這是一個更大的看點。」

近年來,「四方安全對話」日趨活躍,會談級別也從部長級提升到元首級。今年3月,四國首腦已經召開過一次遠程視頻峰會。

採訪/駱亞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