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荒蔓延東北 多地無預警停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6日訊】近期以來,中國十餘個省份相繼祭出限電措施,並下令部分工廠停業限產,其中沿海省份更為嚴重。另據陸媒報導,東北多個地方因為缺電,在未通知的情況下突然停電,官方人員稱電網或有崩潰的危險。

據官媒《新京報》9月26報導,近日不斷有網友反映,東北多地沒有通知突然停電,令居民措手不及,生活受到嚴重影響。有些地方一天停幾次電,有些地方停電超過12小時。

東北電管局無預警停電限電,吉林水務公司發通知提醒。(網絡圖)

國家電網吉林供電公司、國網通化供電公司分別於9月23日晚10點左右發布通知稱,按東北電網指令,吉林(省)電網於當天16時37分採取限電措施,全省9個市區均執行了限電。恢復供電時間等待通知。

這兩則通知目前已經刪除。

通知提及了限電原因:受電煤緊缺、火電機組停機容量大、新能源發電電力偏小和電力負荷增長等因素綜合影響,東北電網電力供應持續緊張。通知稱,若電力緊張情況沒有緩解,限電工作可能會持續。

報導引述國家電網客服工作人員表示,東北地區已經首先對非居民執行了有序用電,但是仍然存在電力缺口,整個電網有崩潰的危險。為了不造成大面積停電,才採取了對居民限電的措施。

據此前陸媒報導,中國十幾個省份都推出限電措施,包括下令部分高能耗產業停工限產。其中,江蘇、浙江、福建、廣東等印染業遭大面積關停。多地發出的限電通知都稱,本地出現用電缺口。

據大陸媒體週日消息,廣東省發布《致全省電力用戶有序用電、節約用電倡議書》,要求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節能辦公,空調製冷溫度設置不低於26℃,辦公場所三層樓及以下停止使用電梯。

倡議書還要求企業與居民積極參與節約用電,綠色低碳,居家照明儘量利用自然光,鼓勵空調設置溫度不低於26℃。

廣東電網自16日起針對工廠執行「開二停五」用電方案,每週有4天實施錯峰輪休。

《經濟觀察報》指出,各地強制限電的措施是因為一些地方為了保證今年內完成「能耗雙控」(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雙控)的指標,採取「一刀切」的行政手段、「運動式」壓減能源使用。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共早前對澳洲媒炭實施進口禁令,8月以來中國國內煤炭價格也持續高漲,這可能會令中國發電用煤供應緊張。報導引述學者分析,中國限電可能長期化。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