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聯大會議 聚焦疫情經濟 美國尋求合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6日訊】第76屆聯合國大會的高級別會議,在週一拉開帷幕。世界各國領導人在會上討論了當前全球面臨的挑戰,包括結束中共病毒大流行,和打造一個更健康的經濟體等。存在的分歧也擺上了桌面。帶您回顧本次聯合國大會的情況。

約有100多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親自來到紐約曼哈頓的聯合國總部,參加今年的大會,包括英國首相約翰遜、印度總理莫迪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等。

世界各國領導人還會討論當前全球面臨的挑戰,包括結束中共病毒大流行,打造一個更健康的經濟體,以及氣候和能源問題等多種議題。

21日,拜登首次以美國總統的身份,在聯大發表講話。他提到了應對中共病毒疫情、阿富汗問題、公平的全球貿易和經濟增長等問題。

他在發言中強調了各國合作與結盟的重要性,避免冷戰。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不尋求新冷戰或是或是一個分裂成僵化集團的世界。美國願意與任何挺身而出、尋求和平解決共同挑戰的國家合作,即使在其它領域存在嚴重分歧。」

拜登談到,在疫情以及氣候變化的重大挑戰面前,全球各國只有合作才能解決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簡單地說,在我看來 (全球)處於歷史轉折點。」

拜登也重申尋求朝鮮半島無核化、阻止伊朗獲得核武器,以及打擊恐怖主義。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正在加強關鍵基礎設施,抵禦網絡攻擊,破壞勒索網絡,努力為所有國家制定,有關網絡空間的明確規則。」

拜登還表示,當美國全面推行外交政策時,它將捍衛其作爲一個國家和民族的核心民主價值觀: 自由、平等、機會和對保障所有人普遍權利的信仰。

隨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事先錄製好的視頻發表演說,不點名的影射美國。他說,民主不是哪個國家的專利,而是各國人民的權利。要對話而不對抗、包容而不排他。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分析,演講中拜登提到的多個領域,其實威脅都來自於中共,雖然沒有明指,但在聯合國大會發表出來,目的明確。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拜登的講話實質上已經承認了,這個世界上存在著兩大類的價值觀和意識形態的相互對立。聯大這樣的場合,它本身已經就是美中在爭奪國際話語權的一個重要平台,拜登的意思說得很清楚,就是不允許中共來顛覆當前的民主制度領導世界的現行的國際秩序。」

近日在印太地區,美國聯合盟友以軍事抗衡中共態勢明顯。這次演講中拜登也提到,美國重點將轉向對當今和未來重要的印太地區,承諾與盟國和聯合國合作,擴大集體力量,應對全球挑戰。這個「全球挑戰」,被認爲暗指的就是中共。

他還提到美國致力於確保航行自由、遵守國際法和條約等等。

拜登演講中還列舉了美國反對的惡意活動,包括通過武力、經濟脅迫和虛假信息來改變領土的企圖,他說這些做法應該被視為「侵略」。

世界維吾爾大會中國事務部主任 伊利夏提(Ilshat H. Kokbore)說,中共政權已經是走向極端主義的法西斯、擴張主義的路上,這也決定了在未來美中兩國的關係會越來越緊張。

世界維吾爾大會中國事務部主任伊利夏提:「他在南海,在台灣問題,在香港問題,在維吾爾人種族滅絕問題,在尖閣群島等等問題上,整個和世界為敵,包括他所強調的尊重人的生命,共同對抗疫情,他連疫情這麼發生的,他都不讓國際社會去調查,那你怎麼去對付?」

伊利夏提指出,中共用一套它自己的邏輯,去扭曲一切的概念和人類普世價值觀念,不可能共存,最終的結果會以中共解體結束。

在聯合國大會召開之際,紐約部分法輪功學員在聯合國前和平抗議,呼籲停止中共對法輪功的迫害。

紐約法輪功學員于真潔:「我弟媳王楣泓被迫害關押在哈爾濱女子監獄,不讓請律師。我弟弟于宗海被迫害(非法關押)15年,現在放出來了都不知道在什麼地方。」

中共從1999年至今,發起對法輪功學員的殘酷迫害。根據法輪大法明慧網的不完全統計,至少4600多名法輪功學員被迫害致死。

新唐人新聞週刊梁東、尚靖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