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安全部門對小米等中國手機啟動安全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5日訊】在立陶宛政府近日對中國智能手機內置信息審查功能發出警告後,德國政府對此作出了回應。德國聯邦信息安全(BSI)辦公室日前向媒體證實,該機構已對小米等中國智能手機啟動了安全調查

據德新社報導,德國內政部下屬的BSI辦公室發言人證實,在立陶宛網絡防禦部門警告中國手機存在安全漏洞內置審查功能後,BSI針對相關風險啟動了德國方面的調查。

發言人表示,小米和其它任何一款來自中國的手機品牌都不在德國聯邦政府機構的公務手機採購清單上,但是BSI 不能排除公務員私人購買小米手機設備並使用來處理公務的可能性。

此前,立陶宛國防部國家網絡安全中心曾發出警告,指小米等中國生產的智能手機內置了敏感詞等審查功能,並建議該國民眾不要購買或使用小米等中國手機。

9月21日,立陶宛國防部國家網絡安全中心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小米智能手機的系統程序(包括默認的互聯網瀏覽器),具備審查「自由西藏」、「台灣獨立萬歲」或「民主運動」等449個被中共政府視為敏感詞匯的中文單詞並實施審查屏蔽的功能,而且相關的敏感詞還在不斷更新。

報告指出,雖然上述審查功能目前在歐盟地區處於關閉狀態,但隨時可以遠程開啟。報告進一步披露,小米手機還在向新加坡的一個服務器發送加密的手機使用數據。

根據這份報告,立陶宛國家網絡安全中心總經檢查了「華為P40 5G」、「小米Mi 10T 5G」和「一加OnePlus 8T 5G」這三款在立陶宛出售的中國手機,結果發現小米手機中存在三個安全方面的漏洞,華為手機中發現了一個安全漏洞,在一加手機中暫未發現安全漏洞。

在立陶宛發出上述警告後,小米公司的一名發言人曾公開回應稱,小米從來沒有也不會限制或阻止智能手機用戶的搜索、通話、網絡瀏覽或使用第三方通信軟件等個人行為。不過,外界對小米公司的相關說法持懷疑態度。

芬蘭信息安全公司F-Secure德國分部的安全專家特羅斯特(Rüdiger Trost)在接受德新社的採訪時表示,他相信中共政府具備直接對本國產智能手機直接進行數據操縱的能力,而且也具有利用技術手段實施信息審查的意願。他認為德國應該對立陶宛政府提出的相關指控給予足夠的重視。

特羅斯特還指出,如果中共政府或某個企業擁有深入的訪問權限,那麼他們不僅能夠在諸如電子郵件、WhatsApp的信號加密之前閱讀到相關資訊,甚至可以通過上傳詆毀持不同政見者文件的方式,操縱用戶的智能手機。

小米目前是排名僅次於三星的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機製造商。據小米公司在8月底發布的業績報告,該公司的智能手機在今年第二季度的銷售額增長了64%,達到 115.5 億歐元。在立陶宛網絡安全機構發出上述警告後,許多投資者第一反應就是拋售小米公司的股票。

另據自由亞洲電台的報導,立陶宛國防部副部長阿布凱維奇烏斯(Margiris Abukevicius)指出,該國共有200多個政府機構購買了超過4500部此類中國手機。為此,國防部建議公務員不要再購買新的中國手機,並在合理範圍內儘快處理掉已經擁有的中國手機。

立陶宛過去曾被蘇聯統治,因此在歐洲的國家中,立陶宛的政府對社會主義意識形態可能帶來的危害具有比較清醒的認識。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