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會談向北京發信號:一致抗共是認真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25日訊】9月24日,美、日、印、澳「四國集團」(Quad)領導人在白宮舉行了四方會談。雖然中共問題並沒有正式列入會議議程,但美國總統拜登表示會以亞洲為中心,關注崛起中的中共在印度-太平洋地區所帶來的挑戰,三個夥伴也表示會一起應對挑戰。

這是四方夥伴機制的首次當面會談。四方峰會有望成為一個年度活動,所有合作夥伴決定在信任的基礎上深化和擴大集團議程。

拜登將重點放在一個崛起的超級大國帶來的挑戰上。「我們是四個主要的民主國家,有著悠久的合作歷史」,拜登告訴他的外國同行們,「我們知道如何把事情做好,我們願意接受挑戰。」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在會議開始時說:「我們一起站在這裡,在印太地區,我們希望這個地區永遠沒有脅迫,根據國際法,所有國家的主權得到尊重,爭端得到和平解決。」

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的中國問題專家、美國前情報官員舒爾曼(David Shullman)說,中共最近對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亞的侵略,以及對台灣的威脅和對香港的鎮壓,使印太地區的領導人有了新的緊迫感和共同目標。

在24日會議前的大西洋理事會簡報會上,舒爾曼說:「實現這一目標,中國(中共)確實功勞最大。」

四方聯合聲明對中共和巴基斯坦(在阿富汗問題上)的態度都很明確,但沒有提到任何一方的名字,因為該集團的議程遠遠超出了這兩個國家。

聲明中表示:「我們一起再次承諾促進自由、開放、基於規則的秩序,以國際法為基礎,不畏懼脅迫,以促進印度-太平洋及其它地區的安全和繁榮。我們支持法治、航行和飛越自由、和平解決爭端、民主價值觀和國家的領土完整。」

四國領導人還表示將支持小島嶼國家,特別是太平洋地區的小島嶼國家,以提高其經濟和環境的復原力。此外,他們敦促朝鮮就其核武器和彈道導彈計劃進行外交談判。

拜登還宣布了一項聯合獎學金,該獎學金將供四個成員國的學生在美國的精英大學攻讀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學位。四國還同意在疫苗、清潔能源和太空方面進行合作,並每年舉行一次首腦會議。

四國集團在白宮舉行的兩個小時的會談受到了北京的密切關注。24日早些時候,中共批評該集團是「排他的」,並聲稱它「註定要失敗」。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